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冬季可观赏鸟类近百种 爱好者绘制"观鸟地图"

2015-12-20 08:34:26吴林增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

黑翅长脚鹬

岩鹭

苍鹭

栗喉峰虎

东南网12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文 彭志伟 供图)昨天,阳光洒满大地,暖暖的鹭岛又迎来观看候鸟的美丽季节。厦门,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是候鸟迁徙途中落脚歇息的胜地。厦门观鸟爱好者彭志伟说,每年的冬季至次年的4月份,是观鸟的最佳季节。今年,厦门冬天不太冷,候鸟在鹭岛做客的时间会更久些。

据不完全统计,冬日,在厦门可以观赏到的鸟类将近100种。那在何时、何地才能与候鸟来个美丽约会呢?有着20多年观鸟经验的彭志伟特地给大伙绘制了一张“观鸟地图”。

天竺山林场

这有林雕等稀有鸟种

点评:天竺山林场位于海沧区东孚镇溪头村北侧,天柱山南麓,有溪头水库和两二水库。有山、有水,是鸟儿的天堂。水库周边有果园,可以用餐、露营。这里常见的鸟类有红耳鹎、画眉、褐翅鸦鹃、赤红山椒鸟。再往山上走,可以看到:栗耳凤鹛、白腹凤鹛、红头穗鹛、灰眶雀鹛、红头长尾山雀、红胸啄花鸟、白眉鹀(冬候鸟)、黑喉山鹪莺等山下不容易看到的鸟种。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林雕、蛇雕,林雕可是稀有鸟种,主要分布地为福建和台湾的山区。

万石植物园

以林鸟为主族群稳定

点评:万石植物园,以林鸟为主,族群稳定,是许多鸟类摄影爱好者、观鸟人士、研究人员、学校户外自然观察教学人员观察记录的绝佳场所。这里的鸟类有鹊鸲、红嘴蓝鹊、喜鹊、画眉、黑脸噪鹛、大山雀、珠颈斑鸠、鹎鸟、暗绿绣眼鸟、麻雀、褐翅鸦鹃等。西山村周围生态环境多样,鸟的种类更多,除了上述鸟种外,这里有鹧鸪、北灰鹟、噪鹃、金翅、红胁蓝尾鸲、黑卷尾、灰卷尾等。

五缘湾湿地公园

岛内鸟类的“集中营”

点评:对于观鸟爱好者而言,不想出岛,想在岛内静静地看鸟,五缘湾湿地公园是个好地方。五缘湾湿地公园可以观赏到的有水鸟、林鸟,是目前已知岛内鸟的种类最多的地方。在公园湖面可以看到鸬鹚、白鹭、池鹭、绿翅鸭;菜地和灌木丛中可以看到牛背鹭、棕背伯劳、斑文鸟、戴胜、珠颈斑鸠、黑领椋鸟、白鹡、多种鹨、黑喉石鵖、白头鹎、纯色鹪莺、黑卷尾、鹊鸲;空中可以看到普通鵟、红隼等。

董水湾

多种候鸟就在此越冬

点评:在冬候鸟迁徙的季节,会有大群的过境鸟在董水湾和大嶝岛之间的湿地补充能量后再继续它们的长途旅行,在董水湾和附近海滨除了可观赏到整个冬季在厦门越冬的鸬鹚、苍鹭、大白鹭、北红尾鸲等,还经常有国际濒危或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被发现如:红隼、普通鵟、长嘴剑鸻。

张埭桥水库

有多种珍稀濒危鸟类

点评:在翔安区的张埭桥水库、东坑湾及新店镇政府附近的西林溪、吕塘村周边很容易观察到多种鸟类,珍稀濒危物种就有十几种,其中包括红隼、黑嘴鸥等稀有鸟类。海滨鸟类的活动受潮汐影响,在涨满潮的时候大部分水鸟会停歇在靠近岸边的水塘或沙洲上休息,这时候比较容易看到;而退潮后它们会在海滨的滩涂上觅食,因为水鸟的羽毛和滩涂颜色很相似,不容易被我们观察到,因此在出发之前,最好算好当天的潮汐变化。

观鸟须知

●观鸟时,不要穿颜色鲜艳的服装,尽量穿灰、草绿等接近自然环境色的服装。

●遇鸟类筑巢或育雏行为,应保持适当距离,不造成干扰致其弃巢。

●拍摄野生鸟类应采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应避免大声喧哗,使用不当方法引诱其现身。

●不过分追逐野鸟。不随意采集挖掘野生动植物,或任意丢弃垃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