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学校统一供餐叫好不叫座 管控周边小卖部执行难

2015-12-16 10:39:43沈彦彦 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王元晖)在中山医院3号楼,15岁的男孩小文(化名)刚刚测试了餐后血糖数值,这个数值竟高于正常值近3倍。而在厦大附近的一家保健机构里,年仅12岁的小明正在进行针灸减肥,年纪小小的他已经深受肥胖症的困扰……

这些问题的症结在于膳食结构。小文的父亲说,小文从小就喜欢把碳酸饮料当水喝。而记者了解到,小明是校园周边炸鸡、烧烤等“垃圾食品”的常客。

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受到社会的关注。12月13日,广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引导学校食堂合理安排膳食,引导校园商品店不销售碳酸饮料、食用方便面等不健康食品。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厦门,全社会共同维护和关注青少年膳食及健康的“阳光之路”仍任重而道远。

现象1

在厦门,设置食堂统一供餐的学校寥寥无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本引进“午餐工程”,组织古龙、夏商等午餐配送企业为学生统一供餐的几所学校如今都暂停了统一供餐行动。

学校统一供餐 经费没有来源

13日广东发布的《通知》提到了对学校食堂的管理。例如,学校食堂不得采购不合格食品;尽量少使用冷冻肉制品、油炸食品等;火腿肠、丸子、烤串、腊肠等不得作为荤菜。

但在厦门,学校统一供餐的步伐停滞不前,学生膳食的“管理”便无从谈起。不少无力照顾孩子午餐甚至晚餐的家长只好在学校附近找“托管班”。

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校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造成这一状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收费的合法性问题,学校不能对午餐管理进行收费,组织学生用餐及学生餐后保洁的人工费用便没有来源;二是家长对用餐标准很难达成统一,众口难调,饭菜的口味、价格、质量,都是不少家长的集中“吐槽点”,这样的“吃力不讨好”的状况阻止了学校“统一供餐”的步伐。

现象2

在博物馆附近的一家学校门口,各种“铁皮车”屡见不鲜。这些“铁皮车”清一色都是贩卖一些自制食品,包括砂锅面、炸鸡块、寿司凉皮等。这些卫生难以得到保障、膳食结构难以控制的“无证小吃”成了学生们的零食甚至主食。每到放学时间,“铁皮车”前总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管控学校周边小卖部执行难

“加强对学校小卖部和学校食堂供应品种的管理,引导校园商品店不销售、学生不饮用碳酸饮料、食用方便面等无益身心健康的食品……”不少家长纷纷对广东管理校园小卖部的这些做法点赞。

“孩子还小,放学后就特别喜欢在周边买炸鸡块之类的零食,以前还买辣条,晚上躲在房间里吃。”家长纪女士说,社会应该形成一种关注孩子健康饮食的良好氛围,就像文化艺术作品分级、娱乐场所不对青少年开放一样。

但这样的呼声在厦门面临执行难的问题。“就算是对学校内的小卖部,学校也根本没有权力,也没有依据去限制经营者的销售品项。更何况是校外。”厦门相关管理部门的人员说,一是缺乏法律依据,二是学校没有行政处罚权力。

“不用说碳酸饮料、火腿肠、泡面这类法律规定允许销售的食品,就连国家明令‘学校周边百米范围内禁止售卖烟草制品’的规定都面临难以管控的‘尴尬’。”一位资深学校管理者告诉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