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街头电话亭成"被遗忘角落" 大多不能正常使用

2015-12-16 07:58:51陈佩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劲超 制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佩珊)厦门街头的公共电话亭现状究竟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吕岭路、莲花、厦禾路、嘉禾路、轮渡等处,试过了30余座电话亭内的公用电话,乱象确实不少。

街头电话亭曾给厦门市民带来了不少方便,可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它已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因为长期无人使用、没人维护,不少电话亭成了藏污纳垢之地。电话亭何去何从,市民十分关注。对于它的未来,更是充满期待,希望赋予它新的功能、新的使命。

近日,市民郑女士打进晨报热线,向记者反映了电话亭问题。几天前,郑女士带着女儿外出,回家前,丈夫给自己打来电话称忙完了可开车来接母女俩。电话中,两人约好了时间,却没有具体的碰面地点。“本来想等时间到了,根据双方的位置再确定地点。”可不巧的是,挂了丈夫电话半个小时后,她的手机没电了。

“如果他不知道我的大概位置还好,就不会贸然出门,我也可自己直接回家,可他知道大概位置,就怕他来了我走了。”加上夜里风大,郑女士又怕女儿着凉,很是着急。于是,她硬着头皮向路人借手机,连问了四位,都没人愿意将手机借给她。“其实我也能理解,大家都担心以借手机为名抢手机。”后来,她想起了路边的电话亭,“一开始以为可以投币,后来发现不行,而且电话里根本没有声音。”

这件事引起了郑女士的思考。她认为,电话亭已几乎无人问津,若不能保持它的通话功能,是否可以另想法子,赋予它新的功能?外出途中,郑女士格外留意路边的电话亭,发现乱象不少,但令其欣喜的是,部分电话亭内有标识“即将整体升级改造,敬请见谅”字样。“如何升级改造?何时完成升级改造?”郑女士提出疑问。            

【问题1】

电话听筒多数损毁严重

地点:吕岭路、莲花北路、嘉禾路、火车站附近、轮渡

吕岭路公用电话听筒损坏。

吕岭路近龙山中路路口段共有电话亭7座,按照设置,此路段应该有公用电话13部,但记者查看发现,其中一部遗失,仅剩2部。另外,还有2部电话听筒损毁严重,电线裸露在外。轮渡、禾祥东路电话亭亦有该问题存在。

在记者试过的30座电话亭中,除火车站(湖东)附近的一部公用电话有“嘟”音,显示屏显示本机号码、“请拨号”、“金额”等字样外,其余电话均无任何声响,显示屏不是显示“故障请挂机”就是毫无反应。

就外观看来,这些看似完好的电话也是漆面斑驳。

【问题2】

电话亭年久失修埋隐患

地点:吕岭路、莲花北路、厦禾路、嘉禾路、火车站附近

莲花北路公用电话上都是垃圾。

除了人为损害外,长期风吹日晒雨淋也给电话亭带来了明显伤害。在记者走访的这些地方,多数电话亭底部都已锈迹斑斑,外包的铁片出现破损,甚至仅剩铁架支撑。外立面的广告栏透明板也多有破损。

厦禾路宝龙中心附近一保安告诉记者,这些年久失修的电话亭已经埋下了安全隐患。8月7日,正值台风“苏迪罗”来临前夕,宝龙中心附近一电话亭因为底部铁架锈掉,倒向辅道,砸中了停在其边上的一部黑色轿车尾部。“如果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该保安说。           

【问题3】

标配使用的IC卡没处买

地点:莲花北路、厦禾路、嘉禾路、火车站附近、轮渡

 

吕岭路电话亭被电动车包围。

根据公共电话上提供的使用方法,这些电话均只接受IC卡。然而,记者沿路问了多家报刊亭、小卖部,对方都表示没有IC卡出售。

在莲花北路德善堂莲花门诊部附近的一家报刊亭,当记者提出要买公用电话IC卡时,老板一脸诧异,“厦门这些公用电话都不能用了,你买IC卡做什么?”老板告诉记者,其已多年未售此类电话卡。

【问题4】

电话亭内有垃圾有尿渍

地点:莲花北路德善堂莲花门诊部附近、明发附近、吕岭路、厦禾路

轮渡电话亭里被放了垃圾桶。

记者尝试过的这30余座电话亭,电话上均落满灰尘。除此之外,个别广告亭外的卫生环境也不是太好,多数电话亭与垃圾桶相邻。

莲花北路德善堂莲花门诊部对面的一电话亭里,两部电话机上都被放满了餐饮垃圾。

明发附近的电话亭不同于别处,呈三角形,三面挡板垂直落地,与其他挡板半身高的方形电话亭相比,空间更为私密。如此电话亭更成为不文明行为的多发地。

市民老陈向记者反映,此前就曾在夜里11时许见过有男子于电话亭内小便,十分不雅。据介绍,因为附近娱乐场所较多,还经常有醉汉在亭内呕吐。

此外,记者发现,电话亭的外立面是各种广告,挡板内面也被个别企业当做免费广告栏,贴上企业宣传单。

同样看中这免费广告栏的还有各种非法小广告,如办证等。他们用记号笔直接将办证、借贷等电话号码写在挡板或公用电话亭侧面。

除广告外,挡板、电话机上还有不少涂鸦、字迹,颜色各异,还有粗俗之语。           

【问题5】

有人将电话亭挪作他用

地点:吕岭路近龙山中路路口段、火车站湖东公交站

厦禾路一电话亭曾倒下砸中车。

记者在吕岭路与龙山中路交叉口发现,一电话亭已经被身后的电动车维修点占据。小小的电话亭里挤进了多辆破旧的电动车,亭外电动车则更多。隔着电动车,记者根本够不着公共电话的话筒。

同样被占据的电话亭还有湖滨中路的一处,该电话亭正对的是一家餐饮店。电话亭内摆着塑料椅,亭外靠着桌子。距离该处不远的一电话亭则沦为了电动车“车库”。此电话亭两边遮挡未延伸至地面,电动车停在里面,就跟量身定制一般。

路人向记者反映,个别电话亭还会被拾荒者、流浪汉等临时征用,存放各种包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