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市级文保单位胡贵墓曾疏于管理 清提督墓目前正在修缮

2015-12-09 11:00:0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挖掘机在修缮工作现场。

▲修缮前胡贵墓园荒芜残破。(资料图)

▲修缮后胡贵墓园修缮设计效果图。 (资料图)

本报2015年1月13日B01报道

厦门日报讯 (文/图 本报记者 汪长福 林桂桢)“有人在开挖胡贵墓园!”昨日,读者吴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820反映,胡贵墓园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有人动用挖掘机等设备在墓园破土砍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现场采访发现,原来这个墓园正在进行整体修缮施工。此前,本报曝光胡贵墓园杂草丛生,疏于管理,显得荒芜残破,和周边的建筑非常不匹配。

施工现场负责人坦言,经过《厦门日报》曝光后,胡贵墓园的情况引起广泛关注。此次,在胡贵后人出资大力支持和市文物保护部门的努力下,该墓园将进行为期15天的全面修缮,之后还会安排人员进行管理。

被盗雕塑将复制重现

记者在胡贵墓园看到,园里满是黄土和碎石块,一部挖掘机正在挖土,路边还堆着很多树枝,工人将这些锯成一段段的树枝抬上货车。

记者注意到,胡贵墓园里一块醒目的石碑表明,1982年3月,该墓园经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在修缮施工。”现场一位负责人崔先生说,胡贵墓园过于简陋,杂草丛生,墓体、台阶等方面还出现塌陷、泥土流失、开裂等问题。因此,这次在胡贵后人出资大力支持和市文物保护部门的努力下,该墓园正在进行全面修缮施工。

崔先生提供的修缮方案显示,本次修缮将拆除墓园北面原大门,在原址重建山门,材料以闽南石材为主,建成高7.9米、宽9.5米石牌坊,牌额镌刻“胡贵墓园”四字;拆除重建北围墙,选用旧条石以石灰砂浆古法砌筑勾缝;清理园内场地,适当铺设地面、台阶;挡土墙因部分破损和不符合要求需重建;整理、完善绿化,挡土墙边种植黄心梅,四周除北面外铺草皮等。

另外,早在1991年,胡贵墓园内放置的一对石羊和文武将军雕塑连续被盗。此次修缮将尽量按原貌恢复被盗石羊、文武将军雕塑,并且安放在原位置。

修缮工程将持续15天

胡贵字尔恒,号洁峰,厦门人。行伍出身,历任守备、游击、参将、总兵和提督等职。清道光《厦门志》载:胡贵在为官的三十余年间,“革陋规,勤训练,严巡哨,慎举劾”,对于救灾弭盗,更是竭尽全力,因此,深为时人称颂。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病卒于任上。清廷闻讯后,赐予祭葬,谥号“勤悫”,官加一级。

胡贵墓位于莲前东路洪山柄睏狗山北麓(今洪莲中路),原墓园为敞开式,屡遭破坏,还有村民在园区种菜。1994年,胡贵墓简单修建围墙和大门,园区内种植松柏树32棵。20多年来,由于该墓园没有得到很好地维护,出现墓园荒芜残破的情况。

今年年初,本报曝光胡贵墓园等文物古迹“无人管”的现状,记者在这个清代提督墓园发现,里面是一片衰败景象,荒草丛生,连墓碑前的石阶都完全被青苔和荒草覆盖(详见本报2015年1月13日B01版报道)。

此事经过本报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胡贵墓园的修缮事宜也得到各方面重视。崔先生表示,这次修缮工程将持续15天,完工之后将会大大改善这个墓园的面貌,而且还会安排人员进行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