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成全国养老首选城市 医养结合提升宜居品质

2015-12-08 16:40:4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园里,老人们或阅读或跳舞,生活十分惬意。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丰富的文体生活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邓婕)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15中国生态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2015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厦门荣登榜首。一时间,“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成为厦门这座全国宜居城市的又一响亮口号。

细究厦门“夺魁”的背后,除了环境优美,城市综合配套服务优越等条件以外,厦门在破解社会养老重难点问题方面,孜孜不倦地探索,也成为其强有力的竞争力。去年7月,厦门市被民政部列为42个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从突破“医养结合”、推行养老服务机构保险、协调解决养老机构用地难、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形式、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等方方面面都为厦门“最适宜养老城市”的殊荣增添了一抹亮色。

老有所栖

宜居厦门魅力十足

“每年到厦门‘过冬’,几乎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来自黑龙江的王老,已经是第三年到厦门了。在他看来,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的厦门对于像他这样的老人来说是最适合不过了。虽然,并没有亲戚朋友在厦门,但他每年都会选择厦门一家养老中心,待上几个月,当作“过冬”。

如今,像王老这样的“候鸟式”养老的老人,已经成为厦门一群独特的“客人”。这些老人来自全国各地,但都奔着厦门良好的环境,在冬季的几个月到厦门,既能舒适过冬,还能轻松惬意地享受美丽的风景,旅游一趟,何乐而不为?

“我们的养老中心已经入住了数十位老人,多数来自外地。”厦门温馨家园养老中心总经理李长远介绍说,作为一家定位高端养老的养老机构,养老形式多样化的背景下,“候鸟式”的养老团已经成了他们主要业务之一,而这无疑得益于厦门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

在“2015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中,考虑到老年人生活特点,空气指数、医疗指数、交通指数也被纳入评比内容。根据榜单数据,厦门宜居指数排在全国第4位,交通指数为第16位,空气指数第14位,医疗指数17名,四项指标综合排名名列榜单第一名,相较去年厦门在该榜单第三的排名,前进了两位。

“来厦门,你必须得享受一下‘厦门蓝’,一望无际,海天一色,让人心旷神怡。”“厦门蓝”无疑是一大特色,有网友更是把“厦门蓝”比作厦门特产。除此之外,“厦门绿”也是不可不提的优势。据厦门市统计局的统计,2014年厦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含暂住人口)20.3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2604公顷,绿化覆盖率为41.87%。可以说,“色彩斑斓”的城市,成就了厦门的宜居。

老有所乐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多亏了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给了我们展示的勇气。”10月30日,身着藏族服装,60岁的伍克勇显得特别精神。

2015年“美丽厦门 幸福思明”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暨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优秀节目汇报演出在厦门人民会堂前举行。伍克勇和同伴们带来的节目《玛曲姑娘》,为观众呈现了一个舞蹈精品。

2000年退休后,伍克勇成了育秀社区的文艺骨干,每次社区有文艺表演,大家总能看到她优美的舞姿。因为学得快,她成了其他居民的“老师”,自己先学好,再来教给其他人。

“跳舞让我变得更年轻,更快乐,退休生活特别充实!”伍克勇说道,她已经多次参加思明区的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每次都能过把“明星”瘾,“我会一直跳到我跳不动为止”。

夏季周末广场文化活动只是厦门老人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了丰富辖区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厦门已经连续五年举办“厦门市老年文化艺术节”,包括老年节文艺晚会、老年文艺调演、老年书画展、老年摄影展、老年集邮展、老年优秀手工艺作品展、老年优秀诗词作品展、体育健身项目展示等活动。

除此之外,厦门还结合社区文化活动,推出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方式。推出“无围墙无门槛型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贴吧”方式搭建平台,引导小社区、大社会的广大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多对一”专业性的贴心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性的需求。不断推出居家养老家政、医疗、小额医药补助、“爱心老年餐桌”、“三无老人免费送夏商营养餐”、智能“居家宝”等创新服务项目与品牌。

老有所养

医养结合提升品质

在厦门,“医养结合”正在逐步提升老人的养老品质。

“老年公寓里有了护理院,以后拿药看病,院内就能解决了,既方便也更有保障。”住在厦门爱欣老年公寓、长期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李雪华(化名)欣喜地说。

卫生系统管医疗,民政系统管养老,由于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功能单一化,给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带来不便。正因如此,“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护理模式呼之欲出。

“‘医养护结合’的创新养老模式,将更好地提升老人的养老品质。”厦门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龙介绍说,厦门市的“医养护结合”在全国都走在前列,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据介绍,目前,厦门已有3家养老机构获准设立护理院。除了爱欣老年公寓外,厦门莲花爱心护理院也是厦门“医养护结合”的一个典型代表,一万多平方米的护理院现有床位150张,护理院根据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设置了休闲活动室、功能康复室、无障碍设施等。还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护理队伍和老年病医师、心理辅导医师照料关怀入住的长者。

此外,厦门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实现医保刷卡服务,支付范围涵盖养老人员的入住床位费及在医务室看病就医的费用。到2014年底,全市共有11所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占养老服务机构29.72%;护理型床位3150张,占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42.26%。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厦门被确定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和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信息化平台建设被提上日程。今年4月,厦门市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启用,该平台整合了200多家餐饮企业、20多家家政生活服务商、100多家加盟药店,并以每月叠加两项服务的速度,构建平台养老生态圈,智慧养老正在厦门蓬勃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