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分质供水让群众喝得健康 厦门将全面升级城市供水格局

2015-12-08 16:46:4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厦门严重缺水,不仅是资源性缺水,还存在工程性缺水,即缺乏蓄水设施来留住水。而更关键的是,目前存在的水源供应单一和用水粗放等不容乐观的现状,更是威胁着这座城市的供水安全。

双水源引水、水库之间灵活调水、汛期储水备水……厦门市政集团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开放日”上透露,厦门市水源工程“十三五”规划即将出炉,未来几年,厦门城市供水格局将全面更新,以解决厦门长期水资源紧缺的难题。

从购买贵如油的“船仔水”到自建水库水厂,再到后来的从九龙江引水形成“一江两库”格局,及至现已逐步推进的双水源供水。“饮水思源”,追寻厦门饮水的百年巨变,厦门人从喝水难到有水喝,再到喝得健康的转变以及厦门构建安全城市供水体系的脉络清晰呈现。

问题

5年后缺水2.6亿吨

厦门是个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城市。“靠山的居民大都饮用井水和山泉,滨海地带居民饮用水,则靠内地船运送淡水供应,每吨水高达1至1.5银元。”这是《厦门市志》中提到的百年前的厦门岛居民饮水境况,可谓“水贵如油”。

如今在鹭江道边上有一条小巷名叫“担水巷”,就是因为当时许多贩夫走卒,从龙海用船运来淡水,用木桶装着挑上岸,走街串巷叫卖而得名。

根据年初出炉的《厦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2015-2030年)》 ,厦门市本地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2.34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331立方米(按2013年常住人口),仅为全省的10%,属极度缺水地区。同时,厦门还存在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其中本岛仅占全市6.89%。时间分布上,雨枯明显,雨季雨量约占全年总雨量的85%。也就是说,一旦遇到降雨量少的年份,用水紧张的状况就会出现。

随着城市的发展,厦门的用水需求日益增加。如果在正常节水模式下发展,厦门2020年和2030年缺水总量将分别达到2.6亿立方米和7.0亿立方米。就算到时候采用强化节水方案,缺水仍分别为1.83亿立方米和4.36亿立方米,缺水率高达36%。

厦门的水源供应地,也很单一。目前,厦门现有三个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被称为“一江两库”,即九龙江北溪、坂头石兜水库群、汀溪水库群,日输送原水能力达177万吨。据厦门水务集团介绍,厦门市域小二型以上水库共98座,总库容24101万立方米,但现有水库中仅石兜-坂头水库和汀溪水库群可作为城镇常备水源,年可供水量仅约1.19亿立方米。即便在建的莲花水库建成后,每年也仅可增加供水约0.88亿立方米。本地水源远远不够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当前厦门市常规水资源供水还是主要依靠九龙江北溪引水,占全市城镇供水的80%。九龙江北溪是厦门市重要的供水水源之一,目前由两路引水工程向厦门供水,即1980年竣工的九龙江北溪引水渠工程和1996年竣工的特区引水工程(特区供水管道),年引水能力达5亿立方米。

换句话说,厦门水源结构较为单一,应急备用水源不足。这样一来,一旦出现北溪突发污染事故,现有本地供水系统无法支撑全市供水,本岛地区的供水将完全不能保证,城镇供水缺口将高达50%以上。

措施

多元供水形成立体水网

为了解决水源单一问题,2012年,厦门市第二供水水源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将厦门外调水源,从九龙江北溪引水,进一步拓展到龙津溪水源。

作为全省目前最大的水利工程,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约23.02亿元,计划于2018年正式建成投入运营。工程建成后,年均可向厦门供水约1.59亿立方米,届时将与九龙江北溪引水共同承担厦门供水任务,实现水量互补,以缓解厦门市中远期水资源供需矛盾并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厦门供水格局也将实现从“一江两库”到“两江四库”的转变,日供水能力将从现在的100多万吨提高到256万吨。

不仅如此,“十三五”期间,厦门将建设九龙江北溪扩容工程,将水东调至翔安。这个措施,是在“两江四库”供水安全格局上再加一道“保险”。

“九龙江北溪汛期水量充足,但是在枯水期水量就会下降,我们的思路是,在其汛期多引水,储存起来,可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缺水问题。”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会铺设管道将九龙江北溪汛期时多引的水东调到翔安储存起来备用,此举将有效缓解翔安等区的缺水问题。“现在水库之间是不连通的,一个水库缺水了,其他水库没办法为其及时补充。连通以后,能够实现水源之间更为合理地调度,有助于缓解局部的旱情。”厦门水务集团有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未来这些水库将通过输水管道和泵站连接起来,同时将会建设管道连通至翔安,将水输送过去,以便调度储存。

保障供水安全,厦门还有更远的考虑。根据《厦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2015-2030年)》,厦门要护好本地水,做好节约水,用好外调水,备好淡化水,净好再生水。也就是,今后厦门将形成外调水、本地水、再生水、海水淡化的多元供水局面,形成立体的水资源网,并进一步节约用水。

在外调水源外面,除了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外,远期将把解决厦门市水资源问题纳入福建省大水网规划总体战略,外调水源将实现以汀江西水东济、九龙江北溪引水扩容为主,北水南调(沿海大通道)为辅,新增三大调水通道,实现“多源共济、多向供水”的水资源保障格局。

本地水库除了挖潜扩容,还将进一步进行生态保护,来提高本地水源的供应能力,并且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在节水方面,厦门将通过采取工程、技术、法律、行政、经济等节水措施,抑制不合理的需水增长。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均0.68亿立方米的节水量,到2030年形成年均2.56亿立方米的节水量。同时要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发展清洁低耗产业,提高用水效率。建设重大项目要考虑水资源条件,开展水资源论证,做到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

此外,实施再生水利用行动、海水淡化行动,推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并通过价格杠杆增强用水市民节水意识等等,也是厦门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升级

分质供水让群众喝得健康

厦门要解决的不仅是让群众有水喝,还要让群众喝得健康。

为保护水源,保护原水水质,厦门完成北溪引水左干渠44公里明溪改暗渠等工程建设,彻底解决沿途水质污染问题。而且,厦门还将立法保护水源,出台严厉的法律法规,要求市政府划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经批准后在水源地醒目位置公告。

分质供水,则是厦门在保证供水安全、节水、让群众喝上更干净的水等方面的进一步探索。从2013年,厦门就出台了分质供水可行性方案。

所谓分质供水,就是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饮用水实行“管道直饮水”,既健康又环保。据厦门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厦门居民家中的水龙头将会有三种,一种是直饮水,第二种普通自来水,可用来洗衣、洗澡,第三种是经过处理的中水,用来拖地、浇花、冲洗马桶。这就是分质供水,就是在小区里再建一套供水系统,以自来水为原水,经过膜深度处理后,供给每家每户,有专用的直饮水龙头。

据悉,此前已有一些商业楼盘、机关办公楼和一些小区居民用上了管道直饮水。自2003年,未来海岸、国贸金海岸、国贸阳光、新莲花新龙山等小区已陆续实现直饮水入户。但由于原直饮水运营模式及收费模式导致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厦门市水务集团曾表示,计划2015年规模化推广实施管道直饮水新模式,让家家户户随时都能喝上直饮水。

新运营模式的直饮水可以实现水质实时监测、定期检测并及时公布、确保安全。新收费模式下的直饮水价格每户(按4人/户计)约为100-300元/年,不但能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又能满足居民健康饮水的需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