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有约500家沙县小吃 近八成不是沙县人开的

2015-12-07 07:31:1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8”,是沙县人熟悉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小吃文化节都会在县城里如期上演。

厦门,距离沙县300多公里,曾是沙县人最早外出做小吃、赚取第一桶金的城市之一。

制图/陶晓峰

传统的沙县小吃店。

转型升级后的店面。

■算账

一家小店

每日可赚500元

一家面积40平方米左右的沙县小吃

平均一天卖出

4斤扁食皮:

一斤扁食皮包100多个扁食

一碗10个

可卖约50碗扁食

可收入200元

10斤面:

一碗拌面含2两面

可卖50碗拌面

可收入200元

10斤饺皮:

一斤包70个水饺

一碗含10个水饺

可卖70碗水饺

可收入280元

总计680元

加上炖罐、小炒等方面的销量

平均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超过1000元

按照50%的利润,

每天赚500元

一个月就是15000元

如果是夫妻经营

月/每人7500元

比一般上班族工资要高

■市场

八成沙县人离开

沙县小吃同业公会

2006年成立驻厦办

几年发展了300家会员

2011年起

80%沙县人渐渐离开

同年,驻厦办事处撤销

沙县小吃的优势是经济实惠、口味不错,扁食加拌面被打工族称作情侣套餐,还有蒸饺、炖罐、小炒等丰富品种。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汪长福 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明天就是沙县小吃文化节。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不少沙县人对厦门小吃市场,有着迥然不同的两种看法:一种认为这几年厦门市场不好做,不爱来厦门做沙县小吃;另一种则认为,厦门的小吃市场百花齐放,永安粿条、漳州小吃等虽有突飞猛进之势,但是沙县小吃基础好、牌子响,还是大有可为。

记者了解到,厦门地区的沙县小吃店面数量,目前仍有500家左右。不过,其中近80%的经营者并不是沙县人。与此同时,沙县小吃的转型升级,则让很多厦门人眼前一亮,一个打着“做更好的沙县小吃”旗号的商家,在福州成功经营上百家连锁店的同时,如今把重点放在厦门市场。

【市场变化】 厦门沙县小吃 八成不是沙县人在做

记者注意到,沙县小吃大多是面积小、投资不大的夫妻店,虽然都挂沙县小吃招牌,但基本上是“各自为战”,而且店面转手经营、关停、新开的频率都比较快,很难具体统计一个城市的沙县小吃店面数量。

日前,记者从沙县小吃同业公会了解到的数据是,厦门的沙县小吃店面数量,目前仍有500家左右,不过,这些打着沙县小吃招牌的店面,大部分经营者并不是沙县人。“沙县人在厦门做小吃早,但是走得也比较早。”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的罗先生说,他们在2006年左右进驻厦门、成立办事处,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发展会员、培训小吃人才,对象都是沙县人。

罗先生表示,因为“沙县小吃”迟迟无法作为商标注册,他们只好先推广已经注册成功的集体商标,发展经营沙县小吃的沙县人入会,尽量起到纽带作用,将分散式经营的沙县小吃在一定程度上聚拢起来,推广沙县小吃的标准化流程,引导会员使用统一的沙县小吃牌匾、服装、餐具等等。几年间,该同业公会在厦门发展了300家左右的会员。

不过,大约从2011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厦门的沙县小吃市场出现较大变化。“差不多有80%的沙县人走掉了,厦门的沙县小吃大部分不是沙县人在做。”罗先生坦言,外地人看到“沙县小吃”招牌能赚钱,纷纷涉足这个领域,加上厦门租金高、价格难提升、利润渐渐缩减等多重市场因素,导致很多沙县人离开厦门市场,前往外省开拓新市场。因此,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在厦门的作用也慢慢减小,最终选择在2011年撤掉驻厦办事处。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岛内金尚、松柏一带的八家沙县小吃,其中只有两家是沙县人在经营,其他的经营者有的说是来自三明其他地区,有的干脆不说自己是哪里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厦门的沙县小吃大部分不是沙县人经营”的说法。

在松柏开店的陈先生表示,很多外地人没有真正学会沙县小吃的做法,导致厦门的沙县小吃口味越来越不正宗,影响了不少食客对沙县小吃的看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