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2016文明海沧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两岸义工相聚海沧 欢庆自己的节日

2015-12-04 10:34:41陈薪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明星义工走上红毯。刘丽慧 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 文/图)踏上明星红毯、表演秀风采、爱心义卖、接受表彰奖励、参加爱心游戏……11月28日,厦门海沧文化中心猫耳舞台星光熠熠,海沧两岸义工联盟20多支队伍、上万名义工齐聚“两岸义心·与爱同行”第二届两岸义工嘉年华。平时默默服务他人的义工成了主角,他们的爱心也成为连接两岸义工大家庭的桥梁。

义工唱主角 爱心连两岸

本次嘉年华突出尊崇礼遇义工,获得“最朴实义工”等12个奖项的60名“明星义工”从红毯走向舞台,接受颁奖。

“快乐不是索取或接受,应该是帮助别人,这样创造的快乐更有价值。”获得“最温暖义工”的邱玉华此前在台湾做义工,来海沧2年多,除了工作时间都在海沧医院做志愿服务,“通过做义工,认识了很多正能量的朋友,也更融入海沧的生活,很有归属感。”

像邱玉华一样在海沧服务的台胞义工还有许多,他们背后是已拥有21家成员单位及4万多名志愿者的海沧两岸义工联盟。2014年10月成立的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以“台胞+社工+义工”三方联动,打造“两岸义工志愿行”品牌,成为海峡两岸共谱爱心序曲的生动实践。

嘉年华吸引了各界人士参加,收到不少点赞。荒野保护协会台北海洋守护群主召集人李荣华第一次来海沧,就被现场气氛深深感染。“义工走红毯环节很温馨,台湾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让不同领域的义工聚在一起,大家互相交流提高,很有意义。”李荣华说。

联盟第二届轮值主席高瑞华作为台胞,见证了两岸志愿精神在交流碰撞中不断融合。他说:“公益是人心工程的建设,也是一种文化交流。这份交流好比‘种大树结善果’,希望促进两岸志愿服务组织深度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行动最重要 呼吁后来者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已成为海沧一道亮丽的风景。据悉,联盟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活动420多场,近3万人参与。

“每一次服务,都是自己生命的一次成长。在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平台上,我们学习爱、收获爱,也践行爱。”“最温暖义工”叶文耕至今难忘2014年为海翔社区空巢老人组织年夜饭时的感动,“大家一起做年夜饭,教老人做手指操,老人们很开心,我们也很满足。”

叶文耕参加的这场活动是由晨曦公益服务队总发起人王世伟组织的,这样的活动他的团队已经坚持多年。作为今年联盟的新主席,王世伟说,感恩义工们付出了时间和爱,未来联盟将有更多的公益活动,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和组织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行动比任何文字口号都有用。”75岁的“最亲善义工”王育明告诉记者,义工节不仅是庆祝,更希望义工们的行动能感染身边人,有越来越多人加入义工大家庭。

随着志愿服务不断融入居民生活,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也在不断探索创新。当天举办的海峡两岸文明小袋鼠环保行动论坛就是其中之一。两岸专家学者及义工代表分享“垃圾不落地”环保行动的做法及心得,并首发小袋鼠行动白皮书。未来一年,海沧将对“文明小袋鼠”行动进行升级,全面打造小袋鼠文化的目标。

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一系列活动就是为了让公益、文明、环保的理念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加入进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