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老人小孩摔倒怎么办? 这些急救知识你得懂!

2015-12-03 16:39:4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何崇梅 通讯员 石青青 漫画 刘哲姝)老年人可能由于视力弱、听力差、肌力减退、平衡力不好等原因,甚至神经系统的疾病,极易跌倒。加上老年人又常患骨质疏松,因此,跌倒是老年人意外伤害的头号杀手。

与此同时,一两岁的幼儿对危险的认识不足,对自己行为的控制能力有限,因此经常磕磕碰碰,父母一般对此也不会很在意,但如果孩子的脑袋磕伤了,大人就会比较担心颅内出血等。

一老一少摔倒后,如何判断如何急救?请看专家支招。

【老人摔伤后怎么办】

滑倒骨折 不可将伤者扶起并随意搬动

张女士今年68岁了,不小心在自己家里卫生间滑倒,一屁股坐在地上,当即感觉左大腿靠近髋骨处剧痛,无法站立,家人帮助其平躺移送到医院,拍片发现髋骨骨折。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科陈治卿主任医师指出,这位老人虽然不幸跌倒,但家人处理方式比较科学,没有盲目扶起或搬动引发骨折错位,否则骨折断端会刺破周围的血管神经组织,容易造成不可逆的二次损伤。

注意事项

手臂骨折肿胀瘀血 可用丝巾衣物固定关节

实际上,老人是骨质疏松高发人群,跌倒后很容易骨折。出现股骨头骨折,老人通常站不起来;如果是腰椎压缩性骨折,老人虽然能站起来走路,腰却直不起来。这两种情况,应让老人先坐着或平躺,千万不可急忙扶起,否则会加重骨骼错位和损伤。如果手臂骨折,通常会出现疼痛、肿胀、瘀血,此时可就地取材,如用木棍、雨伞等作为骨折部位的附着支撑物,采用手帕、丝巾、衣物、鞋带等跨关节缠绕固定住,并送往医院。

心梗跌倒 请迅速拨打急救电话

陈治卿提醒,老人跌倒要警惕心脑疾病。心肌梗死急性发作是老人突然跌倒的常见原因之一。

若老人跌倒主诉有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及手脚无力等情况,另外还有感到心前区疼痛、有压迫感,或跌倒后出现意识不清楚、手抖等情况,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注意事项

让患者平卧头偏一侧 保证呼吸道通畅

此时身边人不可立即扶起跌倒的老人。因为跌倒老人如果是脑出血,立即扶起搬动,会使头部活动过大,干扰机体在血管破损后自身凝血的机制,故可加重脑出血;同时,如果是脑梗塞,即刻扶起搬动,无论跌倒者处于坐位还是立位,都可导致体位性低血压,使大脑的灌注不足,加重脑缺血。

遇此情形时,应将患者置于平卧,头略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分泌物,保证呼吸道通畅,等待120急救车。

【应对】

如何自救

护好头部 保持镇定 大声呼救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王煜副主任医师介绍,老人摔倒后如不能及时得到救助,很容易酿成悲剧。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更应该了解如何在跌倒后及时自救。

老年人在跌倒时,要保护好头部,尽可能地将损害降到最低。跌倒后,要保持镇定,感到疼痛时不要随意移动,可大声呼救以寻求帮助。

外伤处理

加压包扎 畅通呼吸 防止咬伤

如果老人有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加压包扎;有呕吐,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有抽搐,应移至平整的软表面,防止碰、擦伤,必要时在上下牙间垫毛巾、筷子等物品防止舌咬伤,注意不要硬掰抽搐肢体,防止肌肉、骨骼损伤。

急救处理

心脏按压 人工呼吸 拨打120

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没有相关急救专业知识,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小儿头部摔伤怎么办】

简单外伤处理

出血较多送医院清创缝合,注射破伤风针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主管护师、国际伤口治疗师蔡秋妮说:小孩头部外伤是门诊很常见的病例。家长都很担心孩子,会不会颅内出血或颅内损伤(这是脑外伤中最严重的情况)。家长自己可以掌握一些辨识处理的方法,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三种处理方法

外伤后局部有皮肤破溃的,需要局部碘伏消毒,不碰水,或遵医嘱选择吃消炎药。

如头皮裂伤,出血较多,用纱布或毛巾加压包扎,并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清创缝合,注射破伤风针,5-7天可拆线。

如头皮出现包块,这是头皮下出血,家长切勿按、揉或外敷药,反而会加重损伤,小血肿可自行吸收,但超过5厘米需立即就医。

颅内出血判断

受伤后昏迷不醒,可能存在严重脑挫伤

蔡秋妮说:在替孩子处理伤口时,一旁的家长经常会非常着急地询问:“孩子颅内是否会出血?”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担心的,但家长应该从孩子摔下去后就开始观察。出现以下情况必须立即选择急诊,做进一步检查。

六种状况可能是颅内出血

●受伤后昏迷不醒。

●受伤后出现短暂的昏迷、清醒、再昏迷的情况。

●剧烈头痛现象,婴幼儿出现哭闹不止,或伴有喷射状的呕吐。

●受伤后出现行走不稳、单侧肢体的运动障碍。

●精神障碍,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正常玩耍。

●耳朵、鼻子出血、流水,脑脊液从受伤的地方流出来,切勿用纸巾或棉球阻塞,避免加重颅内感染和颅内的高压。

不要摇宝宝的头确定是否脑震荡

  头部外伤处理三大注意四大误区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杨芳裕说:小孩摔伤头部,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选择科室处理。如果伤情严重,最好选择急诊,现场医生会根据情况进行分诊。

●三大注意

1.观察摔伤的孩子,如48小时内未出现昏迷、呕吐和异常情况,家长无需过度担心,但仍需严密观察。

2.如果孩子昏迷,尽量不要移动孩子,禁止晃动孩子的头部,同时监测呼吸和脉搏。如果在急救人员赶来之前,宝宝呼吸变弱,可以尝试着做人工呼吸。

3.如果孩子出现严重的颅脑损伤,经治疗后,仍需定期回医院检查。

●四大误区

误区一:按揉头部包块去瘀血。如果头皮出现包块,家长切勿按、揉或外敷药,这样会加重损伤。

误区二:摇头确定是否脑震荡。有些家长喜欢摇宝宝的头确定是否脑震荡,这样很容易给宝宝造成伤害。

误区三:耳朵、鼻孔出血用纸巾阻塞。如果耳朵、鼻子出血、流水,切勿用纸巾或棉球阻塞,这样会加重颅内感染和颅内的高压。

误区四:昏迷迅速抱去医院。如果宝宝昏迷,尽量不要移动,垫高头部平躺,如需要移动,可由2—3人平稳地抬起患儿,轻轻搬运。           

孩子是否颅内损伤

CT检查水落石出

门诊见闻:五岁的小敏在爬水泥小山坡时被人撞倒,头部碰地了,当时头上有三个包,有点瘀血,今天早上消了些。摔下来后没昏迷,大哭,行走如常,能正常回答问题。到现在15个小时,昨晚睡觉偶有翻动,睡得还行。目前没明显异常,就是精神状态不够好,不活跃。请问颅内会出现瘀血吗?

专家答疑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锷介绍:如果小孩摔到头部,出现昏迷意识不清,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或者长时间哭闹等症状时,可能有颅内损伤,就需要及时就医并做脑部CT检查,排除颅内损伤。

小孩摔破头后是可以做CT检查的,颅内有出血的话,通过CT检查可以看出颅内是否有密度增高的阴影。而如果是无异常,考虑软组织挫伤为主,可以通过定期换药,抗炎措施,都可以好转。

但有时也会有另一种情况需要当心,比如孩子也是摔跤后脑着地,当时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或者症状不明显,24小时或3天内开始出现头晕呕吐,这种情况属于迟发出血,如果延误送医或者因为没有进一步检查发现脑出血,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陈锷认为,如果家长担心有后患,与其焦虑,还不如直接选择CT检查,简单明了,排除大的隐患。检查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一般小朋友会很配合。

小孩脑部CT检查

辐射范围安全可控

门诊见闻:3岁的欢欢在幼儿园睡觉时从床上摔下,当时头部缝了三针。小孩子没有出现吐、昏迷的情况,精神也还好,家长还是担心颅内会出血,想给孩子脑部照个CT,开了单交了费,但到放射科门口,又被辐射两个字吓住了,不知道是否该做检查。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王金岸:有研究表明,脑部一次CT检查受到的辐射剂量相当于脑部在自然情况下一年接受的辐射总量,都是在科学安全的可控范围。

既然辐射有危险,那为什么还要做CT呢?通过影像学检查,医生可以对疾病进行诊断、定位、定量甚至定性,可以明确病人的病变累及部位、病变转归程度等。所以,医生往往以检查和损伤二者取其轻的原则,做出放射检查的决定。

头部摔伤后的检查

选核磁共振还是CT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锷:小孩摔到头部,需要做核磁共振还是CT?这两项检查没有直接的可比性,各有长短,建议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一般来说,外伤的小孩做头颅CT检查的多,速度快,时间短(几分钟),是医院的首选。

核磁共振医学影像检查,可帮助医生“看见”不易察觉的脑血管病早期病变,其价位相对偏高,而且检查耗时长(通常一次检查要30分钟左右),一般小孩很难安静配合,而且这项检查要通过预约,需要等候一周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