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省委宣讲团来厦门宣讲:用改革蓝图凝聚信心

2015-11-28 07:54:56陈冬 黄嵘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端与现场听众互动。(本报记者 黄嵘 摄)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陈冬 图/本报记者 黄嵘)昨日下午,能容纳1000多人的厦门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厦门专场报告会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上,黄端联系全国、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和解读。透过他的解读,可以看出全会提出的这些“红利”,是对民生热点、痛点、短板的积极回应,能清晰感受到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

近2个小时的报告,提振信心、催人奋进。与会者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反复思索,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对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听众意犹未尽,看到黄端走出会场,一些听众立即围拢在他的周围,提出各自感兴趣的问题,黄端结合五中全会精神一一耐心讲解。

市委讲师团讲师刘新首先提问:“为什么说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黄端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他说,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首先是对“发展”的内涵有了比较完整的阐述,使今后国家的发展能够更全面、更有质量;二是为更好地实现“中国梦”打下良好基础;三是作为实践的产物,“五大发展理念”对进一步探索创新起到积极作用。

报告会上,黄端提出厦门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中应该要有所作为。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刚对此比较关注,他希望黄端能进一步结合厦门的实际谈谈如何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黄端说,厦门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要切实担起这个重任,用开放倒逼改革,发挥对台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聆听报告会的过程也成为大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在思明区卫计局从事计生工作的倪芳提出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是否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造成一定阻力?对计生工作会带来哪些影响?”的问题。黄端说,当前中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国家正是根据现状,提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这是实现人口平衡发展的重大举措,亦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把握经济发展趋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不过,放开‘二孩’并不意味着不实行计划生育,作为计生工作人员依然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尽管,报告会已落下帷幕,发展的强音却犹在耳畔回响:“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一个个鲜活的关键词、一项项激荡人心的政策,传递着一股股暖流。走出会场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改革蓝图凝聚信心,发展前景令人振奋,要把力量汇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实现美丽厦门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声音】

报告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福民: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了解“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理念以及目标任务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发展中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对全国特别是对厦门特区建设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对厦门发展有更深的认识

●厦门理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副教授何军民:报告会对我们了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清晰的框架内容,对“十三五”发展规划、厦门的未来发展都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负责研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因此特别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希望厦门在“十三五”规划中这方面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今后各项工作指明方向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调研员王彦龙: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与以往最大不同的就是“理念先行”,尤其是“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化,是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践经验的一次新的全面的概括总结。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工作者,我觉得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五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是进一步推动哲学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