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之心鼓浪屿 中西交融琴岛当时尚先锋

2015-11-26 11:06:3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时尚早已注入鼓浪屿的血液,也将一直流淌下去。(时尚周组委会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邬秀君 黄晓波 通讯员 杨坤杰)作为历史上海丝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及近代最早的通商口岸,厦门兼收并蓄各种文明,时尚基因早已融入血液。而作为美丽厦门“精华版”的鼓浪屿,更是从百年前就站在时代前沿,与时尚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

距今一百多年前的1902年,伴随着厦门成为近代中国首批通商口岸城市,鼓浪屿也成为国际公共地界。英国、美国、德国、日本、西班牙、荷兰等15个国家在这里设立领事馆、创办教堂、学校、医院以及洋行。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的交汇,在这座面积不到2平方千米的小岛上创造了150个“中国之最”。第一个引进摄影术、第一个引进足球、第一个创办幼儿园等等,无不体现了鼓浪屿在时代前列,在时尚前沿。经过百年的沉淀,鼓浪屿以其独特的人文历史景观,加上迷人的中西文化交融的气质,完美地诠释了先锋时尚且高尚、精致、优雅的格调。

时尚早已注入鼓浪屿的血液,也将一直流淌下去。在鼓浪屿整治提升的推动下,鼓浪屿的业态重新迈向高尚、精致、优雅。

时尚是音乐的灵性

天风海韵,琴声悠扬。鼓浪屿的时尚是音乐的艺术之美。早在1916年,鼓浪屿就有了第一支小乐队的正式演出,而家庭小乐队的演出很早就成为琴岛人们日常休闲的一种方式。百年传承,琴岛早已将音乐的灵性融入自己的血脉。如今,各类音乐主题博物馆、各色主题音乐会,已然成为游客热情满满的文化体验和居民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

时尚是咖啡的闲适

如果说咖啡是时尚不可不提的一个重要元素,那么鼓浪屿早在百年前便走在了时尚前沿。时至当下,厦门乃至鼓浪屿的时尚咖啡文化同样是全国翘楚,厦门的咖啡馆密度和人均咖啡消费均是全国第一。在鼓浪屿,品一杯咖啡享一份闲适,鼓浪屿独有的咖啡文化让生活变得更加有品质。

时尚是爱情的美好

每年有10万对新人来厦门拍婚纱,而鼓浪屿绝对是首选之地。在满树花朵伸出墙外的小巷子留下最美的笑容,让庄重、美丽的协和礼拜堂以及天主堂见证最真挚的爱情,鼓浪屿见证了太多美好的爱情和婚姻。

时尚是文明的环境

在鼓浪屿整治提升的大背景下,鼓浪屿街道通过对核心商业区外立面整治、市政设施改造、社区公园建设、“垃圾不落地”以及垃圾分类处理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显著改善了鼓浪屿居住、旅游以及营商的环境。今后,鼓浪屿街道还将通过不懈努力,助力鼓浪屿未来的时尚之路更加平坦。

【鼓浪屿时尚地图】

制图/张平原

风琴博物馆

馆内所陈列展览的风琴均由华侨胡友义先生捐建。目前,所预展的藏品分布在八卦楼一层的1号展厅、2号展厅、3号展厅以及中央大厅。展品约70台。在未来2年内,风琴博物馆演奏大厅,将组装一台百年历史巨型管风琴——卡萨翁,该琴拥有7千多根音管,4层手键盘,一百多个音栓,将会是国内最大的管风琴。

海天堂构

建于1921年,位列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是鼓浪屿上唯一按照中轴线对称布局的别墅建筑群,为菲律宾华侨黄秀烺购得租界洋人俱乐部原址所建。海天堂共有五幢老别墅,现对外开放三幢。其中,34号被开发成南洋风情咖啡馆,42号为南音和木偶演艺中心,最富建筑特色的主楼38号则被开发为鼓浪屿建筑艺术馆。

华侨亚热带

植物引种园

莳花弄草,生活之尚。引种园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植物的引种、检疫、推广应用,植物资源保育、开发利用及古树保护研究。园区占地面积 8.9 万平方米,保存了上千种的植物资源,其中,果树、凤梨科植物、兰科植物、棕榈科植物均超过百种(品种),药用植物超过三百种。园内还保存着国内最高、最粗的紫檀。引种园近期曾尝试开放部分园区供大家参观,未来还将规划专门开放供参观的片区。

褚家园咖啡

褚家是岛上拥有百年历史的家族,商标亦源于门楼上的族徽。建于1932年的褚家园是栋拥有千平花园的老别墅。2008年由家族第四代改建为咖啡馆,是鼓浪屿上历史最悠久的咖啡馆之一,2013年褚家园咖啡师吴亚莲更是拿下了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总冠军。

钢琴博物馆

位于鼓浪屿菽庄花园的“听涛轩”,是国内第一家专门展示世界各国名古钢琴的专业博物馆。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等。

鼓浪屿音乐厅

鼓浪屿音乐厅于1987年建成。自投入使用以来,每月平均举办近20场公益性日常演出免费供游客和音乐爱好者欣赏,同时不定期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音乐会。截止至2014年12月,共举办7届钢琴节,每届均有全国性钢琴比赛作为钢琴节内容之一(2012年除外)。

【钩 沉】

鼓浪屿人

将时尚写进历史

时尚不仅仅是一种风潮,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鼓浪屿的时尚由来已久,当然它的时尚在公共租界那段时间获得盛名,但其实更早一些时候,鼓浪屿人就已经将时尚写进历史。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鼓浪屿有哪些时尚的故事,在哪些领域创造了鼓浪屿人自己的时尚史。

鼓浪屿人林鍼

将摄影术引进中国

鼓浪屿上的天主堂。

当我们看到一对又一对的新人在鼓浪屿拍摄婚纱照的时候,或许我们根本没有想到,其实摄影术真的是和鼓浪屿有着最亲密的关联。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第一个将西方摄影术引进中国的就是鼓浪屿人林鍼。林鍼出生于1824年,后来林家家道中落,林鍼全家随着伯父林琼宛迁居厦门。当时林鍼居住的鼓浪屿到处都是传教士、洋商,外国人随处可见,林鍼年少聪慧很快就学会了英语。凭借这身精通外语的本事,很快就得到了美国洋行的青睐。1847年,林鍼受在厦美国洋行的聘请,前往美国教习中文。在这期间他在美国接触到刚问世不久的“神镜”(照相机)。1849年3月,林鍼任务完成返回厦门时,他已经掌握了摄影技法,还带回了一台“神镜”。同年4月,他把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写成《西海纪游草》,成为近代第一部中国人游历西方世界的游记。他在这本书中写下了中国人对摄影术的最早认知:“炼药能借日光以照花鸟人物,顷刻留模,余详其法。”英国传记作家贝瑞特在著作《中国摄影史》中承认林鍼是掌握摄影技法的第一人。由此,厦门、鼓浪屿也便成了最早引进、实践摄影术的地方。

可口可乐汽水

鼓浪屿人首批品尝

自1981年,可口可乐再次进入大陆,可口可乐就成为备受中国人喜爱的洋品牌饮料。但追溯历史的话,其实早在1898年前后可口可乐就进入了中国市场,而厦门乃至鼓浪屿人更是最早一批能够喝到可口可乐汽水的。据鼓浪屿申遗办吴永奇老师介绍,五口通商时代的1898年前后,从香港到上海的船只都是从厦门中转,而由屈臣氏大药房代理的可口可乐汽水最早一批在厦门出现,这就使得厦门和香港上海等城市一样成为了中国首批喝到可口可乐汽水的地方。到1903年的时候,屈臣氏大药房在鼓浪屿轮渡码头开办了屈臣氏汽水厂,不仅代理可口可乐汽水,同时也生产自己的屈臣氏汽水。事实上,直到1927年可口可乐才在天津、上海真正建厂售卖,而这期间厦门人早已领略了可口可乐的魅力。

女性下水健身运动

鼓浪屿最早出现倡导

鼓浪屿一直都走在时尚的前沿,早在100多年前还是封建社会时代,在鼓浪屿就出现了鼓励和倡导女子下水健身的事件。1912年厦门基督教青年会成立,该会在鼓浪屿设立了海滨游泳场,鼓励民众下海锻炼,倡导女性下水健身。在当时的年代,女性哪怕裸露胳膊等身体部位都会被视为违背封建伦理道德,而厦门基督教青年会倡导的健康运动方式以及鼓励女性解放,得到了很多青年的拥护,吸引了众多游泳爱好者前来尝试。1917年,青年会还专门请人讲授游泳技术课程,吸引了民众对游泳技能的关注,促进了人们对固有泳姿的改进,也使得竞技游泳比赛在民间开始流行。

【点 击】

“婚纱胜地”

如果说鼓浪屿是拍婚纱的胜地,那么协和礼拜堂门前的这片广场,便是圣地中的圣地,只要天气好,来拍婚纱的新人不下几十对。事实上,鼓浪屿上的很多教堂,都是新人拍婚纱照的首选之地,庄严、肃穆、大气,可以当做美好爱情和婚姻的最好见证。鼓浪屿最早的教堂便是协和礼拜堂,它建于1863年,据说,当代文学大师林语堂与夫人廖翠凤曾在此喜结连理。对了,协和礼拜堂附近还有座哥特风格的天主堂,也是摄友及婚纱拍摄最常去的地方。

美华沙滩浴场

四面环海的鼓浪屿上,踏沙逐浪是鼓浪屿人习以为常的一种风尚。美华沙滩浴场位于鼓浪屿西南面,是一段滩缓浪平,水质优良,适合海泳的拥有砂砾柔软的优质沙滩,是当地人特别喜欢的一片海滨浴场,也是“鼓浪石”的所在地。美华沙滩浴场有三五块礁石,其中一石高六七米,目前的认为是古代大海扬波拍击该处海滩上的这块石头,日久天长石头便被冲出一孔洞,继而形成门洞。这块奇石再加上富有诗意的传说记载,使得“鼓浪石”变得更加引人入胜。

沙滩排球场

沙滩排球向来都是时尚运动的代表之一,而鼓浪屿沙滩排球场也绝对是最美的沙排场地之一。借由鼓浪屿独特风情,在天风海韵间肆意将小小排球打出完美弧线,这里的沙滩绝对是最柔软,最舒服的。就在今年8月,两岸高校沙滩排球队在此激战,完全演绎了一场美好青春与时尚运动的绝佳结合。在美丽海岛打沙排给台湾青年们留下了新鲜美好的印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沙滩排球赛在这里上演,漫步小岛间,或许还可以期待与沙滩排球来一次不期而遇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