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3人揣760张卡取赃款 诈骗团伙取钱近900万元

2015-11-24 14:11:47陈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厦法宣/文 邓若胥/图)3个人,怀揣760多张别人的银行卡,奔赴各个银行网点,帮骗子取出近900万元的赃款。近日,3名职业取款人在厦门中院受到审判。
  他们的行为究竟算是诈骗共犯,或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成为争议焦点。最终,厦门中院审理认为,3名被告人的“取款行为已是整个团伙诈骗重要而不可缺少的环节,直接关系到诈骗目的能否得逞”,因此判决认定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勾结 他被骗子“邀请”取赃款
  3名被告人都是安溪人,都是小学文化,都没有工作,都把取赃款当成了自己的“职业”。据他们交代,他们是在网络上接到骗子的“邀请”,对方以利益诱惑,让他们帮忙取赃款。
  被告人阿永说,前年年底,他通过QQ聊天,认识了诈骗团伙成员“小雨”。当时,对方雇阿永赴广东为诈骗团伙取款。
  随后,“小雨”交给阿永700多张取款用的银行卡,并让他再叫一两个人参与。“小雨”承诺,每天给予每人报酬500元。
  于是,阿永就纠集了老乡阿福和阿生参与取款。阿永明确告诉阿生和阿福,说自己是在帮诈骗团伙提取诈骗得来的钱款。
  经查,他们几乎每天都有赃款可取,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为方便取赃款,他们三人还购买了一辆别克小轿车作为交通工具。
疯狂 760张卡,取赃款近900万
  每一次,只要卡上有钱款汇进,诈骗集团的人就会打电话通知阿永,他就驾车带同伙外出寻找取款机,车开到哪就到哪里取款,不敢固定在一个地点取款。
  阿永几个人轮流取款,因为担心被警察发现,通常他们当中一人取款时,其他人都在边上望风。“我们几乎每天都有很多钱可以取。”阿福交代,每次取赃款后,阿永扣除报酬,都把钱汇到诈骗团伙指定的账户。他们几乎每天都有赃款可取,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去年年初,他们三人驾车到广东省惠东县时被警方抓获,随身携带的760多张银行卡也被查扣。
  经查,两个月时间内,阿永、阿福、阿生参与为诈骗团伙提取、转账诈骗款共计895万多元,其中阿生参与提取、转账诈骗款242万多元。
  另外,阿永等人还自己参与诈骗。他们通过发放伪造的刮奖卡,分别冒充兑奖工作人员、公证员,虚构兑奖需要缴纳手续费、公证费及所得税等事实,骗取被害人8万多元。
获刑 明知取赃款,构成诈骗罪
  近日,厦门中院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上,阿永等人为自己辩解说,他们只是帮骗子取款,并未参与诈骗,因此,虽然提取赃款金额巨大,但并不构成诈骗罪,应认定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不过,法官没有采纳被告辩解,最终认定他们三人帮忙取赃的行为也构成诈骗罪。
  法院认为,主观上,3名被告人明知自己是为诈骗团伙提取诈骗款项,犯意沟通明确;从客观行为看,3名被告人随身携带700余张收取诈骗款项的银行卡,等候诈骗团伙的命令伺机取款,其取款行为已然是整个团伙诈骗重要而不可缺少的环节,直接关系到诈骗目的能否得逞。因此,3名被告人的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近日,厦门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阿永、阿福、阿生等3人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分别判处他们5年至13年的有期徒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