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波及赴美产子 厦中介称咨询量下降

2015-11-23 1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自从二孩政策将放开的消息出来之后,来咨询的客户明显少了一些。”何蕾(化名)是厦门一家赴美产子服务机构的顾问,这个11月据她说是近五年来生意最冷清的一个月,她接待的客户量比以往明显下降。

2015年的10月底,中国宣布将放开“全面二孩”,近一个月过去,新政策带来的影响正在日渐发酵,范围甚至波及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土地。“以往每天大概能接待10个来咨询赴美产子的客户,现在只有三四个。”何蕾略带焦虑地说。

案例

二孩放开 她果断取消赴美面签行程

10月29日那天下午,在收到老公转发的二孩将放开的消息时,王薇高兴得连握着手机的手都有点颤抖。当确认消息无误后,她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将原本预订好7天之后厦门飞往广州的机票取消了——那是她和丈夫准备了大半年,要去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签证的日子。

33岁的王薇是青岛人,因为在厦门上学,认识了丈夫,于是定居在了厦门。丈夫2011年从单位辞职开办了一家物流公司,事业风生水起,夫妻二人2005年时生下儿子,一家人的生活颇让人羡慕。

但在这对小夫妻眼里,这样的生活还是有点不圆满。“我老公家里兄弟两个,我家是姐妹俩,我婆婆一直说女儿是贴心小棉袄,自己这辈子没生个女儿很遗憾……”王薇说,到了她老公这一辈,多少受母亲想法的影响,他也想要个“和爸妈贴心”的女儿。

王薇说,她和老公在考虑之后,决定趁着还年轻再生一个。但是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若超生,要交的罚款估计要20多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他们犹豫起来。

王薇的老公一次无意中提起,自己公司有人为了生二胎赴美产子,过程虽然曲折,但最终还是如愿了。这让王薇心动不已。她很快加了几个赴美生子妈妈群,发现因为超生而打算去美国生的妈妈还挺多的。夫妻二人在反复盘算后,决定到美国生产。

王薇说,本来去美国生孩子是实在没办法才出的“下策”,现在“全面二孩”将放开了,那还费劲折腾什么呢,“不瞒你说,能在厦门生个‘国产宝宝’,省去了很多繁琐,我和老公都舒了口气”。

诸多不便 她二胎仍决定去美国生

与王薇的不情愿不同,同样是二胎妈妈的刘璐瑶赴美生子的意愿非常强烈。“我第一个孩子就是在美国生的,不仅仅是因为计划生育政策,也是为了以后移民海外。”刘璐瑶坦言,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孩子一出生就入籍,享受美国的社会和医疗福利……为了这些,就算奔波一点,多花一些钱也很划算。”

但这真的是一条坦途吗?“很多孕妇都是申请旅游签证过去的,所以就算拿到签证后,在进入美国国境的时候也需要说点谎,说白了就是全靠演技。”刘璐瑶说,2012年,她怀上第一胎大约六个月的时候获得了赴美旅行签证,在她看来,入境是赴美生子全程中最刺激的环节。在机场落地后排队验护照的时候,她紧张得手脚发冷,生怕被美国的入境官员看出端倪。“很多妈妈都会看网上的攻略,说要穿宽松的衣服,然后再拿大衣围上,把肚子‘伪装’起来。”刘璐瑶说,实际上,因为现在赴美生子的孕妇逐年递增,美国移民官现在反而会格外注意那些穿宽松衣服的亚裔女人,越是穿得比较多刻意掩饰肚子的女人越容易被人盯上。

刘璐瑶说,还好她那时候肚子不是很明显,过关时一切顺利,她拖着一个小行李箱,围着一条围巾,表情淡定地过关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一样幸运,刘璐瑶亲眼看见一个同机的中国孕妇,在入境时被拒绝并遣返,只能拖着四五个大箱子在机场打电话求助。

不仅如此,“当时在网上联系的一家月子中心,签合约时承诺是高档别墅、豪华月子餐,结果等我到了一看,确实是别墅,但住了七八个孕妇,只配了一个司机、一个工人。”刘璐瑶向导报记者透露,因为地方比较偏僻,所以孕妇们出门的机会也很少,饭是每日配送的简餐,水果只有当地超市里卖的最便宜的香蕉或是苹果。

刘璐瑶坦言,“谁都不喜欢背井离乡,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孩子。”但尽管有着诸多纠结和不便,她去美国生子的念头没有动摇过:“我一个同学考到美国读研究生后,又在那里工作了快10年才拿到绿卡,我现在麻烦一点能让孩子少奋斗几年,合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