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全国业余无线电通信演练在厦举行 考证就像考驾照

2015-11-22 08:05:1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黄玉颖 文/图)拉电线架电台,滴滴答答声中记录密码。遇见特务了吗?不!他们是“火腿”,就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其实“火腿”在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可担当起与外界通联的重要角色!昨天,“火腿”们的全国性通信应急演练在厦门举行。

火腿!吃的?当然不是。这是一个人群的别称,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叫“火腿”。

昨日,这群有点神秘的“火腿”聚集在厦门,参加2015年全国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赛。平日,“火腿”们躲在家里,拉电线、架电台,听着滴滴答答的声音,不停记录密码。不知情的,还以为他们是特务。

导报记者获悉,目前,厦门仅有两三百名“火腿”。“火腿”除了玩,还经常参加一些救援。

圈子:厦门有“火腿”两三百名

“我们看着是不是特别像特务?”昨日,在观音山广场,一名“火腿”开着玩笑。

在广场上,“火腿”们往地上插根天线,然后,架设起电台。就这样,一个简易的无线电台就形成了。电台将信号通过天线向外界发射出去。

为何叫他们“火腿”?厦门市业余无线电协会会长张雪峰说,早在业余无线电发明之初的1908年,美国哈佛大学有个业余无线电台,电台有3名操作员,因为当时没有呼号这个概念,所以分别取3人名字的第一个字母作为台号,合起来就是“HAM”。HAM这个单词的正解是“火腿”,久而久之,无线电业余爱好者们就戏称自己为“火腿”。

张雪峰说,跟玩无人机、帆船等不同,“火腿”群体不大,整个厦门总共才两三百名“火腿”。“这些‘火腿’来自各行各业,以理工男为主。”张雪峰说。

那么,如何成为一名“火腿”?张雪峰说,并非买个电台就能够成为“火腿”。“要想成为一名‘火腿’,必须要考操作证,然后,到无线电管理局申请电台执照,每个‘火腿’都有一个呼号。”他说。“火腿”不单单为了玩,很多时候可以帮上大忙。“比如,在地震、泥石流发生时,都需要用到无线电台通联,‘火腿’就能派上用场。”他说,昨日的全国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选手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是演练接收电码等。

解密:一个电台结识世界“火腿”

“‘火腿’要持证,否则就是‘黑电台’。”昨日,厦门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林永春告诉导报记者。

林永春说,“火腿”所持的操作证,就像是汽车的驾照一样。“我们的操作证,分成A、B、C三个等级,C是最高等级。”林永春说,目前,他所持的操作证就是C级。在业内,林永春堪称“高手”。

“火腿”的操作证如何实现升级?“主要是通过考试,就像驾照考试一样。”林永春说。

林永春说,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玩无线电台。“无线电设备跟相机一样,几千到几十万元都有,我的设备才一万多元,不过,玩得挺顺手。”他说。

通过无线电台,结交各地“台友”是“火腿”的乐趣之一。林永春至今通过无线电台结识了50多个国家、200多个地区的“火腿”。

“只要我发送出信号,被其他‘火腿’接收到,我们就会结识。”林永春说,“跟国外的‘火腿’用英语聊天,聊得不多,主要是说说天气和各自的呼号。”

“我第一次接收到国外的信号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对方也会说普通话,简单聊上几句,就把我给兴奋得不得了。”林永春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