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通报5起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2015-11-20 07:55:29薄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洁)日前,市纪委监察局通报了五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市纪委监察局在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力度,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但顶风违纪、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从这些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抓紧抓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落实《准则》和《条例》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严肃责任追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辖区内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突出,或者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五起典型案例】

1、夏商物产有限公司齐渊受贿问题

2006年至2014年间,齐渊在担任厦门市市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该中心对集贸市场的监管、招租、市场设施维护改造过程中,为个体经营者谋取利益,收取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市纪委给予齐渊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陈文族盗刷医保卡、盗开药物问题

2015年7月2日,陈文族盗刷住院病人亲属放在病区护理站保管的医保卡;2015年7月3日至7日,陈文族利用工作便利,以本人和盗取的急诊部医生用户名密码进入医生工作站开药,盗刷医保卡、盗开药物共计6385.86元。陈文族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受到相应的经济处罚。

3、湖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曹信金、检验科科长林东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3年至2014年,曹信金利用职务便利,在湖里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废气处理系统及台柜项目中,为某公司投标、施工环节提供便利和帮助,2013年中秋前、2014年春节前,曹信金收受该公司赠送的购物卡以及茶叶、月饼等礼品;2009年至2015年期间,林东松利用职务便利,在单位采购仪器设备中,为某公司竞标、供货和项目验收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多次收受该公司赠送的购物卡、加油卡以及烟酒、茶叶等礼品。曹信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林东松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4、厦门市天马华侨农场港头作业区党支部原书记洪金龙、原主任李进发虚报冒领拆迁补偿款问题

2012年,李进发、洪金龙利用协助政府进行征地拆迁的职务便利,以个人投资“水泥路”的名义,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55万余元,两人各分得人民币27万余元。洪金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李进发被免去港头作业区主任职务。洪金龙、李进发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同安区汀溪镇造水村时任党支部书记郭金山、村主任吴火展等人虚报冒领村集体资金问题

2012年5月,吴火展与郭金山等人合谋虚构2012年3月外出学习考察申请报销的报告。2013年9月至10月间,吴火展通过旅行社自费前往长沙等地旅游后,向旅行社开具外出学习考察的发票向村集体报销,套取现金14000元与郭金山等人私分。吴火展、郭金山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回虚报冒领的资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