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双11”剁手族疯狂 “买买买”能快乐也可能是病

2015-11-16 08:25:04沈彦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彦舒)疯狂的“双十一”刚刚过去,不少“剁手族”一边把心仪的宝贝放进购物车,一边哀嚎钱包缩水已经要“吃土”,不过,又有人摩拳擦掌等待迎接“双十二”。然而,疯狂购物之后,除了有满满的成就感,对有些人来说,伴随而来的是冲动购物的后悔、空虚,或是钱包过度受伤的压力,甚至还有人是“因病购物”。

【案例】1

给每个同学买了贵重礼物

这个“双十一”,小静(化名)的同学们见识了她的土豪作风——一周前,大家就一直在宿舍、课间讨论这次“双十一”,她夸下海口称要趁这个狂欢的节日,给大家买礼物,请大家吃大餐。

小静言出必行。她不仅给每个同学都买了价值不菲的礼物,还邀请他们吃了一餐豪华牛排大餐,还在吃饭的时候向大家告别,声称她马上就要创立自己的公司,欢迎每个同学毕业后来她公司就职。她的举动让同学们惊呆了,大学两年,大家知道她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平时也没见她有什么过人之处。

这些“土豪行为”引起了几个细心的同学的关注和担忧。据小静的舍友回忆,原来内向的她,这段时间经常处于兴奋状态,话变得非常多,变得非常的“自信”,常感叹继续读书会淹没她的才华。于是,大家决定帮助小静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分析:

小静同学可能是躁狂发作了。若一个平时中规中矩的人,突然改变自己的风格,变得超乎寻常的大方,爱出风头,自我感觉良好,整天兴高采烈,精力充沛,口若悬河,反应敏捷,活动增多,爱管闲事,睡眠减少,整日忙碌不停,认为自己要成就伟大事业,严重脱离现实,这样的发作时间维持1周以内,就有可能是躁狂发作了,这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

【案例】2

注定要成为首富的男人

穿大牌、开豪车,原本朴素的老朱(化名),一下子变成了购物狂,而且不仅给自己购物,还时不时给公司员工发放慷慨的福利,这让他的太太有苦说不出。

原来,老朱属于中产阶级,前几年开了一家小公司,效益不错,可最近员工发现他似乎一夜暴富了,原来低调的他,现在几乎每天穿着不同大品牌的衣服,打扮得像个明星似的,大家还偷偷议论过是不是老板在外面又开拓新的业务。

变成购物狂和时尚达人后,老朱还精力充沛得不像话,经常半夜组织员工们开个会,激情昂扬地对他们描绘公司的远大前景,当然最让他们开心的是每次开会都有小福利,有时是礼物,有时直接发现金。看到老板出手越来越阔绰,员工们十分开心,但老朱的太太却忧心忡忡:家里的积蓄都快被老朱花光了!

她粗略算了一下,单上个月老朱已经花掉了家里的所有储蓄,接近100万元。面对太太的担忧,老朱完全不以为然,他认为要发展事业就要舍得投资。作为未来上市公司的老板,还有可能成为世界首富,他要包装好自己,所以购买大品牌的服装是必须的。另外,舍得投资才有人为自己卖命,所以需要让员工们时不时有小惊喜。就这样,他成了商家们的“优质客户”。

分析:

老朱也是突然改变了自己的行事风格,从一个稳重低调的人变得行事轻率,随意决定,花钱如流水,感到一切都有可能,目前的投资以后都会几十倍地回报,甚至自己还会成为世界的首富等,整天情绪高涨,活动不止,这些症状超过1周,以前又没有心情不好的表现,我们就可以诊断为躁狂症了,躁狂症的典型临床表现就是“三高”,即情感高涨、思维奔逸、活动增多。

专家解析

躁狂不只是“买买买”那么简单

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仙岳医院副院长刘发荣提醒,和平常的“剁手族”不同,躁狂症患者除了大量消费外,他们的购物习惯和平时会忽然发生很大反差,并且明显超出自己的经济承担范围,因此需要引起注意。

除疯狂购物之外,这类人还会有其他表现。刘发荣介绍,躁狂发作时常会表现较冲动,易激怒,容易与他人发生争吵,有时甚至会出现伤人毁物的行为。如果发现身边的亲友有这种倾向,应当注意接触方式,避免刺激他们,保证他们的休息和营养,然后尽快送其就医,因为需要药物才能帮助控制症状。

另外,为了防止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剁手族”滑向无法控制的状态,热衷于购物的人平时更应学会情绪管理。及时通过健康的方式如运动、听音乐、倾诉来缓解情绪;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饮食上宜清淡,少刺激。另外,如果发现已经超出自己的调控范围可寻求专业心理机构的帮助。

能承担,能控制,就放心“买买买”吧!

疯狂购物都是病吗?当然不是,想用这个理由限制另一半购物的人可能要失望了。要区分正常的“买买买”和需要干预的购物狂,其实并不难。购物所花费的如果是在自己的经济承担范围内,购买的物品又是情理之中就属于正常的“买买买”了。

白领卓小姐是一名辣妈,这个“双十一”她几乎是买了一整天,到了当天夜里11点50分还在下单,并且抢到了马云的66元惊喜红包。然而,从她分享出来的购物清单上来看,却是一个很好的“捡便宜”攻略:烘焙物品、宝宝自行车、床上用品、一年囤一次的隐形眼镜、保健品、洗护用品……“有些品牌平时几乎不打折,也不急用,就等到这时候囤货最划算,也都是需要用到的。”她戏称自己管不住自己的手,然而,一整天买下来的总价,也是她的收入所能承受的范围。

刘发荣称,很多人特别是女性在心情好或者不好都会有购物的冲动,只是将购物当成排解情绪的一种方式,所以,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购物的度,当然,也别把购物当作唯一的乐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