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开幕 书画同源连通两岸文脉

2015-11-14 12:00:08吕晓倩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西泠印社本次参展主题是“海峡文澜”,钱伯皓说,文澜代表的是西泠毗邻的文澜阁,希望西泠印社的参展,能掀起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波澜。(文字说明/记者 吕晓倩)

美术作品展。

景德镇陶瓷艺术展。

厦门日报讯(记者王飞颖)昨日,首届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包括西泠印社、一得阁、朵云轩、台北故宫文创、西安碑林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学院等中国书画艺术产业200多家机构、企业参展,汇聚300多位海内外艺术家及其作品,成为东南沿海首个高规格的书画艺术产业专业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会见与会的海内外著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和知名品牌机构、企业负责人,并与他们座谈,鼓励两岸艺术家多交流多互动,携手共进。

首届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由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厦门日报社、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协会共同主办。

“宣城的宣纸、文港的毛笔、西泠的印章和印泥,一得阁的墨汁……还有各种书画作品,一个展会我想买的都齐了!”市民小林收获颇丰。博览会开展首日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采购。西泠印社集团与一得阁的全系列产品尤为受欢迎,甚至出现第一天就需要补货的情况。而台湾臻印艺术带来的台北故宫授权国宝书画复刻品,与江西美术出版社带来的北京故宫授权国宝书画复刻品、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历代著名碑刻拓本更是交相辉映,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最受市民欢迎的是文房四宝的“厂家直销区”,有来自安徽宣城的宣纸和宣砚、“华夏笔都”江西文港的毛笔、安徽歙县的徽墨等,百家企业在其产业协会的组织下集体亮相、供市民挑选。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制墨制笔大师的现场演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

展会首日还举办了海峡书画产业发展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著名艺术家、产业精英汇聚一堂,交流中华书画艺术经验,畅谈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本届展会同时也汇集了多个书画艺术特色展览。如来自北京宋庄艺术家的画展、来自韩国等国家的国际艺术家画展、来自景德镇陶瓷学院教师作品展、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的中国画学术邀请展、来自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张伯驹历史回顾展等等。

【现场】

厦门日报书画院

签约五大名牌

本报讯 (记者王飞颖)在首届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上,厦门日报书画院与书画界北京一得阁集团、西泠印社集团、台湾艺术研究院、江西美术出版社、西安碑林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之后,这五大名企、名机构将与厦门日报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厦门日报书画院将运用厦门日报的媒体权威导向,通过专业运营,为这些全国优秀的品牌、机构全力开拓出福建市场,同时,也搭建起全方位的海峡两岸交流平台。

据介绍,这五大企业、机构均为书画产业内最知名的优秀品牌,其中,北京一得阁、西泠印社均为我国传承超过百年的品牌,江西美术出版社则是全国美术图书出版前三强,西安碑林博物馆则是中国碑帖研究第一家,台湾艺术研究院更是汇集了台湾的艺术文创精英。

【声音】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聂成文:

“展会让我有三个意想不到”

书画就像一条线,牵引着艺术、中华文化甚至整个市场变迁。事实上,近年来,书画市场不是太景气,同时,一直没有见到书画艺术有一条完整的市场产业链,艺术品假货盛行。庆幸的是,我来到厦门参加这次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景象,有三个意想不到。第一个意想不到是,我参加过大大小小许多展会,多数杂乱无序,而厦门这次展会则聚集了西泠印社、一得阁、朵云轩等这些百年品牌,齐整、有序。第二个是意想不到能在厦门看到西安碑林博物馆的精品拓片,这对于行业从业者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自己都赶快掏钱买了一套;第三个意想不到是厦门第一次举办这样的书画产业博览会就办得这么好,实在令人振奋。这甚至让我看到这个产业的希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