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鹭岛房车 > 正文

厦门国际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15-11-14 10:06:0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装配式低能耗住宅模型。

3D打印的住宅户型引人注目。

海绵城市剖面模型。

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解决方案。

地下综合管廊展点。

可收放的餐桌展示。

  人居展现场展出中华白海豚宣传栏,呼吁大家爱护环境。 

本版图/本报记者 姚凡(除署名外)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建筑节能如何改造?绿色建筑怎么发展?昨日上午,在2015厦门国际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上,一场关键词为“节能”的“头脑风暴”火热展开。

论坛共邀请五名专家学者前来开讲,他们之中,有的是行业领头人,有的是顶尖学府教授。围绕“绿色建筑新跨越,节能改造大提升”的主题,5位专家引经据典,以实际案例剖析为依据,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公共建筑改造与绿色建筑的技术措施及先进理念,分享了国内外绿色建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最新科技成果,向听众展现了一场严肃专业却又不失精彩的行业高端对话。

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所长胡达明在论坛上表示,今年7月,厦门又获批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可以说,在绿色建筑领域厦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发布的《福建省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又将为厦门乃至全省的绿色建筑发展提供重要抓手。具体来说,当前绿色建筑设计、图审及评价在申报形式、界定图审和评价的范围、特殊项目如工业项目、日照、用地指标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福建省绿色建筑提供统一的评分标准。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建筑节能管理中心主办,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紫衡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声音】

厦门将改造63栋高耗能建筑

林树枝(厦门市建设局副局长、总工、教授级高工):厦门正式启动规模化建筑节能改造,全市共计有63栋大型高耗能建筑拟实施节能改造,除了遵循低成本节能改造原则之外,引进创新技术也很重要。首先,节能改造应基于大数据来实现,通过投资、设计、实施、运管一体化来获取能耗数据,为节能改造提供明确方向。同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可以实现规模化发展,让建设的一系列节能系统不止为单栋建筑服务,而是为区域服务,最终达到区域节能共同发展的目的。

设计时要念能耗数据“紧箍咒”

魏庆芃(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进行节能管理的研究时,实施措施是焦点内容,然而不少人却忽略其该有精准的目标来核定效果。我认为实测得到的最终运行、能耗、能效、经济性数据,应该是评价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标准。如果在设计、建筑、招投标的环节,就以可测可评可考核的能耗能效数据标准为前提,树立一个“紧箍咒”,那么整个节能体系就能以终为始,通过目标倒推来制定具体措施,最终实现“闭环管理”。

节能设计标准要与时俱进

邹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随着实际应用设备的发展,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也应该进行有机更新。为此今年新一版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发布实施,与2005年版相比,新版根据分析当前节能形势,做出了一些贴合实际、与时俱进的变化,如实现了建筑节能专业的全覆盖,弥补了旧版在专业规定上的缺陷。全面提升标准的节能目标,并以动态基准评价法衡量标准的节能量提升。此外,新标准还考虑到各类型公共建筑在各气候区的分布,分气候区提升冷源设备及系统的能效限值,从而加权计算得到全国整体节能的水平。

今年厦门光电产值可达1240亿

海峡两岸LED照明论坛昨举行

人居展现场展出中华白海豚宣传栏,呼吁大家爱护环境。

本报讯 (记者 魏岭林露虹)11月13日,人居展大型配套论坛——“2015年海峡两岸LED照明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C馆4楼观海厅举行。LED照明论坛是海西历史最为悠久、最高规格且最具价值的LED业界盛会,本届论坛云集政府领导、两岸LED业界精英,中国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沈灿煌等出席论坛。

论坛围绕“LED照明创新与转型升级”展开,并结合“互联网+”等时下热点,探讨了LED照明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新趋势以及LED创新与转型升级之路。论坛着重对厦门LED产业发展成果进行梳理,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厦门是全国仅有的两家A类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之一,厦门的LED产业特色被誉为“厦门模式”,其精髓可以概括为“创新、品质、专业”。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波透露:据市光电协会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新常态下,预计今年厦门光电产业可实现总产值1240亿元,其中LED照明直接产值预计将达250亿元,较2014年增长19%,已形成700亿元的产业规模。

有关行业专家指出,未来厦门还将加强LED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产业联盟和科技孵化器的建设和扶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