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高速交警升级取号机 分贩子不再接高速违章扣分业务

2015-11-13 07:47:5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炳进)“抱歉,不再接收厦门高速违章罚单!”近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有买卖驾驶证分的“分贩子”发出这样的“通告”,称不再帮别人办理代扣驾照分的业务。以往四处收分、卖分的“分贩子”为何“主动”收手了?原来,高速交警本周一升级了取号机。 

【以往】分贩子可多次取号,蒙混过关

近日,有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在“58同城网”上随意输入“驾驶分"等相关字,就有多条“代办违章,收购驾驶证分”“卖厦门驾驶分”“代办小汽车高速国道违章”等信息,记者联系上其中几位自称可以帮人代办违章的卖家。

“1分一百多,12分全卖的话给你更多。”一个自称陈经理的“分贩子”告诉记者,他不仅收购分,以后有违章罚单要代扣的也可以找他,但“消分”的价格会更高。

据“分贩子”透露,能帮忙处理违章代办主要是因为监控拍到的驾驶员比较模糊。“违章拍得模糊不清,交警这边也不好辨认。交警都是看照片,长得像就更容易蒙混过去了。”“分贩子”告诉记者,有些违章只拍车牌号,连驾驶员是男是女都没拍到,因此就有机可乘。

11月2日起,正式开启刷二代证处理监控违法的通道,只有身份证阅读器确认违法处理当事人的身份后,系统才能打出“处罚决定书”,进而处理监控交通违法记录。那么“分贩子”如何帮人代办呢?

“分贩子”称,多取号几次办理,挑照片比较像的,总有一次能成功。

帮忙取号因为每个人没有限制次数,“分贩子”往往可以办完一个违章,转身取号再办理。甚至,也因此一度衍生出取号“黄牛”进行倒卖,一个靠前号码被几十元转卖,给市民到现场办理违章处理带来极大不便。

今年7月份,厦门高速交警支队针对取号的“黄牛”做出了反击,取号时要在交警的监督下排队领取,并且在每个号码单上填写上相应的信息。虽然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黄牛”大军,但也降低了办事效率。

10月中旬,记者曾到高速交警支队办公楼看到,上午9点多,取号排队的人太多,队伍长龙从楼内排到楼外的绿化带。

【现在】每天只能凭身份证取一次号

前天,记者再咨询“分贩子”陈经理时,他表示不再受理厦门高速的违章代办,“因为现在要刷身份证才能取号办理,每天只能取一次而已。”

原来,为了打击“分贩子”的不法行为和提高办事效率,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在本周一进行了取号机的系统升级,每个市民每天只能凭借身份证取一次号,并把原来的一台取号机增加到两台,效果立竿见影。

“周一的时候,一些‘分贩子’还没有意识到系统已经升级了,仍然排长龙取号。但身份证插进取号机又被退回来,这证明不是身份证有损坏,就是当天已经取过一次号了,没办法再取号。”厦门高速交警支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少了“分贩子”和取号“黄牛”,近两天取号队伍已经没有排到门口外的情况。

另外,刷身份证取号,柜台的工作人员也多了一个渠道核实前来办理人员的信息,确认是违章驾驶员本人才予以受理。“今后还将开通网上预约功能,但仍需要到现场刷身份证确认信息,每天仍只能预约一次。”

【记者手记】

打中“七寸”

买卖驾驶证分的行为由来已久,本报曾多次曝光过这种违法现象,相关部门也曾多次加大查处力度,升级监控设备,但“分贩子”仍有生存空间。

有交警曾表示无可奈何,“取证难,‘分贩子’即使被抓到了,也很难受到严重的处罚。”

难道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分贩子”在违章代办时,要经历多个步骤,抓住重点,给“分贩子”最大的限制,才能最有效地遏制买卖分的违法行为。身份证、取号限制,正是一个切中“分贩子”要害的点,最终也让“分贩子”不得不“主动”收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