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电商备战"双十一""狂欢"背后诚信与服务的较量

2015-11-12 17:41:04邓婕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廖丽萍)6日上午,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61号楼的乐麦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块写着“11·11购物狂欢节倒计时4天”的板块赫然矗立在前台进门。五楼办公区域,每一工作格上都整齐有序地夹着印有“天猫”“京东”标志的广告牌,甚至连办公天花板都挂着“战斗来袭 拼搏到底”的标语,红灿灿一片,十分激励人心。“你来得不是时候,大家都忙着备战‘双11’”,厦门乐麦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动品牌中心总经理张斌笑言,“今年‘双十一’,我们的目标是破亿。”

虽然在国内的商业领域中每年最好的消费节点是“金九银十”,但在互联网领域中,十一月才是激动人心的月份,因为来自天猫的“双十一”网购盛宴将会带动互联网整体的一个消费高峰。

近几年,厦门电商蓬勃发展。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发展指数报告》,厦门的电商发展指数达到15.854,位居第六位,仅次于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和上海。在这样良好的电商环境中,厦门电商平台们自然不会放过“双十一”这个一年一度的互联网重头戏。然而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尽管“双十一”电商购物狂欢节象征意义显而易见,但其背后的深层意义或许更值得玩味:“双十一”已成为电商运营平台自检的一场测试。

消费者的狂欢节电商们的练兵场

这是李琤(化名)快递员生涯的第二个“双十一”。

“怎么说呢,又爱又恨吧。”他总结自己对这个网购狂欢节的感受。在11月11日开始前的一周,他跟所有的同行一样,迎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高强度工作期,每天将近14个小时的连轴转,大有一种“生命不止,派件不息”的疲于奔命感。

厦门,这个东南沿海城市,在“双十一”开启前,已有无数人提前给支付宝充好值,选好心仪的商品,只等凌晨一到,就开始点击鼠标,开启疯狂购物模式——谁都知道,在“双十一”当天下单,买到就是赚到。

“巨大的订单量和咨询量在为电商企业带来漂亮的销售数字的同时,也是对电商企业应对能力的挑战。”厦门电商协会会长吴小明冷静分析。抱有此心态的还有张斌,张斌告诉记者,2013年“双十一”期间,乐麦的营业额在2000多万元,2014年达到7000多万元,今年力争突破亿元。但这个数字对应的是要求乐麦有高度的物流和IT承载量。

“前年我们刚参加‘双十一’不久,经验不够,出现IT严重瘫痪、库存不足等问题,去年我们进行改良,所有货品三年内全部发货完毕,今年我们的物流路径依然平滑,且IT承载量可达到4个亿。”张斌说,“而且今年我们更关注‘双十一’前端的规划,对信息、时间、人、财、物、事以及各个关节时间节点的严格把控,把控得越精准,销售运营就越客观。”

相比乐麦,纯自营的万翔网商则不用担心太多。这个福建省最大规模的电商公司,是一家区域型电商,旗下独立运营“个人购物网站、企业办公采购业务、政府采集业务”三大业务。1.3万平方米的仓库,120辆物流车,保证了“双十一”期间充足的货源和通畅的物流。

“我们的产品虽然没有那么多扩张,但我们采取个人客户、政府、企业三者聚焦的方式,更能给予购买者精准需求的产品,以此在繁忙中兼顾到优质的服务。”厦门万翔网络商务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监姚伟达说。

虽然只有五六年的发展时间,但某种程度上,“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已经足以写入中国经济发展史。2014年11月11日当天,天猫总交易额达到571亿元,京东、易迅、苏宁等大型电商也创下交易额新纪录。

有专家曾分析,“双十一”除了打价格战外,还有一个常被外界忽略的激励因素,那就是“绝大部分产品赚的是流量而不是钱。”——平常商家需要为点击费用支付1—4元的成本,而“双十一”一天的优惠活动,会为商家带来极为惊人的流量尤其是后续流量,这意味着至少可以节省十几天的网络推广费用,更不要说品牌整体形象推广支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