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女财务被骗后同事都躲着她 老板质疑她的工作能力

2015-11-12 17:0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朱俊博)曾经是老板最信任的得力助手,没想到因一时疏忽掉进了骗子设下的圈套,结果不但失去老板的信任,连饭碗都保不住,甚至还被老板怀疑是“内奸”。厦门反诈骗中心今年查获的几起案例中,当事的财务人员都经历了一次职场重大挫折,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后悔当时没有多个心眼,核实信息的真伪。

记者近日回访了反诈骗中心,本月到目前为止没有财务人员上当受骗的案件,主要原因是媒体和警方加强宣传,财务人员防范意识有所提高。不过,警方也提醒市民,年底是骗子活跃的高峰期,还得提防老骗术新花招。

感受

难做人

老板质疑她的工作能力,同事躲着她议论

小刘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财务人员,在这家公司工作已近10年,深得老板的信任,重要的资金往来都是由她经手。但是今年9月出事后,她的地位一落千丈,虽然老板没有辞退她,但不再信任她,连同事都有意无意地回避她。

这件事涉及一笔40万元的转账。当时,小刘的QQ接到一个备注为老板名字的好友申请,一看到老板的名字,她想都没想就通过了。接下来,“老板”在询问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后,顺理成章地让她把40多万元转到一个指定账户上。

如今最让小刘后悔莫及的是,在接到转账指令后没有再打电话向老板核实,而是毫无戒心地照办了。

就在这笔钱被转出去不久,老板打来了电话,口气很急,询问为什么转出这笔钱。这时候,小刘才醒悟过来,所谓的“老板”是骗子,但为时已晚,这笔钱已被骗子迅速分解转走了。

报警后,小刘在派出所里做了一天笔录。她说,当时情绪很低落,因为自己的失误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老板和同事。

第二天,老板召开了紧急会议,通报了这件事,并强调了财务纪律。会后,老板找她谈话。小刘说,虽然没有要求她个人承担损失,但老板的语气明显对她的工作能力提出质疑。而同事对她也不像以前那么亲密了,有时候他们还会避开她议论这件事。“感觉我以后在公司很难做人了。”她说。

感受

很委屈

冒充老板的QQ号,是一个老员工让她加的

和小刘有同样被骗经历的小张,没能保住自己的饭碗,但她认为导致公司遭受损失不能只怪她一个人。“一是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混乱,会计出纳都由我负责;另外那个冒充老板QQ号,是一个老员工让我加的。”

骗子的骗术都大同小异,但被骗的人结局各有不同,用小张的说法,她在派出所做笔录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人性的丑恶”。她说,当时老板娘大发脾气,指责她的业务能力太差。“老板娘说的话很难听,回家我大哭了一场,第二天就交了辞职申请。”她说,辞职后发现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被公司扣了,打电话去想问原因,但对方没有接听。

幸运的是,由于报警及时,加上警方全力追踪,这笔钱被截住了,等完成法律程序后就能退回公司账户。现在,小张已经到新单位上班,同事们不知道她的事,而她则再也不敢大意,“凡是电话和电脑上要求转账的指令,我一定要找老板当面核实才相信。”她说,这种严谨的态度得到了新领导的认可,工作不到两个月,已经受到多次表扬。

感受

太冤枉

老板怀疑她勾结骗子,假装“糊涂”转账

和周女士的遭遇相比,小张的委屈就不算什么了。9月中旬,周女士落入骗子圈套,把公司的近十万元款项转了出去,导致公司营运困难。在派出所做笔录时,老板当场翻脸,狠狠骂了她一顿,还怒气冲冲地质问她:“是不是你和骗子联合起来骗我的?”

周女士说,听到老板说出这句话,她一下子就愣住了,连边上做笔录的民警也觉老板得出这个结论太离谱了。但老板却认为,周女士完全可以和骗子合伙,设计这个圈套,让她装作是“稀里糊涂”转账,事成之后再坐地分赃。

这个结局让周女士觉得心寒。“我是公司的老员工,平时工作都很认真,也从来没想过要做损害老板利益的事,没想到老板会这样对我。”她说,这种情况下继续留在公司,一点意思都没有,于是当场提出辞职。可是老板正在气头上,提出要她赔偿损失。

警方的调查洗清了周女士的嫌疑,而她也通过律师转告老板,说明自己只是疏忽大意,并没有参与行骗。消了气的老板表示不再追究她的责任,并挽留她,但周女士还是选择离开。“现在不少骗子都盯上了我们,想要不出错,只有严格遵守公司的财务制度,小心提防。”她提醒同行,财务责任重大,任何一个细微的差错都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