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助力入境维修产业发展 服务辖区企业转型升级

2015-11-12 09:47:5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钟海茹)随着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和价格,售后维修服务逐渐演变成“克敌制胜”的法宝。厦门象屿保税区,无论是在之前的特殊监管区还是如今的自贸试验区,发展全球维修产业一直是其重要的功能之一。依托特殊监管区的功能、特点和监管条件,厦门检验检疫局象屿办事处发挥特殊监管区改革创新排头兵的作用,先行先试,创新全球维修业务监管模式,帮扶辖区内企业开展售后维修业务,帮助企业闯出一片新天地,促进全球维修产业的发展效果显著。

成立于2001年的贝莱胜电子(厦门)有限公司(简称贝莱胜公司),充分利用检验检疫部门推出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售后维修服务,十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0.87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4亿美元,业绩增长2.8倍。特别是2015年,在国内外制造业经营困难、生产销售大幅下滑的环境下,仍取得8%的增长,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达2.6亿美元。贝莱胜公司业绩的每一步拓展,都与其售后维修服务的升级分不开,而厦门检验检疫局象屿办事处在推动贝莱胜公司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突破售后维修服务生死门

在国家公布的《禁止进口旧机电产品目录》中,包括旧医疗器械、电路板等产品。据此规定,贝莱胜公司生产的医疗器械配件出口后无法返修。一时间,贝莱胜公司售后维修服务无法开展,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走了,客户订单量急剧下降,售后维修成为企业的生死门。

象屿办事处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贝莱胜公司待维修旧电路板的进口、维修、复出口等环节进行调研考察,认为其进口维修复出口业务和以进口销售使用为目的旧机电产品情形完全不同,且在特殊监管区内有一套严格的监管措施,应当采取有别于一般进口销售使用旧机电产品的做法。为此,象屿办事处向厦门检验检疫局主管部门汇报了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厦门局专门向国家质检总局作了汇报,提出准予贝莱胜公司进口其出口后需返修的旧医疗器及免装运前检验的建议。2008年,商务部经商质检总局,同意贝莱胜公司对其出口后需返修的旧医疗器械配件开展维修业务。从此,贝莱胜公司突破了无法为自己生产的产品(主要为电路板)开展售后维修服务的瓶颈,从而吸引更多客户,获取大量订单。当年,贝莱胜公司销售额就达到0.87亿美元,比2007年0.72亿美元增长20.83%,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逆市飘红。

升级售后维修服务迎来新发展

2009年,贝莱胜公司拟引进国外总公司转移的生产项目,以扩大生产经营。但是,总公司要求贝莱胜公司必须为项目转移前生产的产品提供持续的售后维修服务。当时,我国仍禁止国内企业开展国外生产产品进口维修业务。为此,贝莱胜公司又面临无法为进口转移前生产的产品(医疗器械配件和电路板)提供售后维修服务的困境,项目转移计划几近搁浅。

获知这一情况后,象屿办事处第一时间将情况向业务主管处汇报并提出意见,厦门局又一次向质检总局作了专项汇报,促成总局函复商务部同意贝莱胜公司为项目转移前原产于国外的产品提供售后维修服务,解决了企业承接生产线转移扩大生产遇到的这一发展中的重大瓶颈。2010年3月,经商务部与质检总局历时半年多的沟通协调,商务部批准贝莱胜电子(厦门)有限公司开展对总公司贝莱胜集团设在美国、墨西哥的6家工厂生产的B超仪、X光机、核磁共振、滤波器等医疗设备使用的电路板进境维修复出口业务。这是国内首例原产于国外的机电产品获商务部批准的入境维修业务,对促进象屿保税区全球维修业务发展意义重大。

2010年下半年,贝莱胜公司承接的项目转移设备陆续到位,开始为项目转移前生产的产品提供售后维修服务,由此带来大批新产品订单,当年实现销售总额1.16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56.8%。售后维修服务为企业赢得了空前的发展空间,贝莱胜公司为此向象屿办事处赠送牌匾,感谢象屿办事处全力扶持企业发展。

简政放权再促售后维修服务跨越发展

2010年,质检总局简化旧机电备案手续,对出口退运的旧机电产品实施核准制。贝莱胜公司进口的待维修的旧机电产品大部分属于这种类型,备案手续大大简化,备案周期从之前的十五个工作日缩短到五个工作日。2015年起,质检总局取消对进口旧机电产品的备案管理,对免于实施装运前检验的旧机电产品只需凭企业的《进口旧机电产品声明》等文件报检进口。象屿办事处积极落实质检总局的简政放权政策,进一步提高维修物品的通关效率。象屿办事处在对企业分类管理和对产品进行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改变进口旧机电批批检验模式,提出“符合性验证+抽批检验”的模式,取得了厦门局业务主管处的同意和支持。2013年起,象屿办事处对贝莱胜公司进口的维修复出口旧机电产品抽批率降至10%,在实施有效监管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经过象屿办事处的不懈努力,贝莱胜公司进口待修物品业务迅速提升,同时带动企业产品出口,销售订单纷至沓来,企业销售收入迅速攀升,2010年到2014年销售收入从1.16亿美元增长至2.4亿美元,翻了一翻。

2015年,象屿保税区划入厦门自贸试验区后,全球维修再制造依然是试验区重要的试点项目之一。尽享售后维修服务带来好处的贝莱胜公司,再次灵敏地捕捉到商机,把目光放在了全球维修、专业维修上。近日,贝莱胜公司向象屿办事处提交了开展非自产非医疗产品专业维修业务的申请,将服务对象扩展到除总公司以外的世界知名企业,将售后维修业务扩展到采用高新技术的产品再制造,企业正在筹划着产业的进一步扩大和升级。在贝莱胜公司的带动下,区内目前专业开展维修及再制造的企业已增至5家,这有力促进自贸试验区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象屿办事处将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监管之路,守护住国门净土,服务好企业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