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率先研发诈骗电话筛查系统 手机接到诈骗电话会提醒

2015-11-06 10:06:57吕寒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文 陈巧思/图)“厦门110提醒您:该来电(或170号段)近期被大量用于电信诈骗……”

当你的手机响起,发现屏幕上弹出这么一段文字,请你一定要小心,切勿上当受骗。

由于170号段和境外虚拟诈骗电话泛滥,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厦门移动,创新研发诈骗电话主动筛查预警系统,今天起正式启用。

案例 魔一样的电话号码

今年以来,很多被骗市民都有一个共同印象:对方的电话是170开头。

10月7日9时许,市民徐先生在网上找到上海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后接到一个以170开头的电话,他分5次把23300元转给对方,才发现被骗。

10月8日11时,市民王先生前后接到三个电话,17087052299、17055214310、17087052293,他们冒充光大银行客服,王先生被骗20000元。

10月6日14时许,市民杨先生收到一封信,信里有一张广告传单,刮开后中了二等奖。王先生与传单上的电话17071153364联系,被骗人民币20000元。

警方统计显示,今年6月1日至9月30日,厦门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涉及170号段的电信诈骗警情2106起,群众被骗金额累计达到330.6万元。

以10月份为例,市反诈骗中心共接到虚假信息诈骗案件1480起。其中,涉及170号段的诈骗案件453起、占比30.6%,涉及境外虚拟电话的诈骗案件195起、占比13.2%,两类电话占到总案件的43.8%。

破解 研发强大筛查系统

为什么骗子青睐170号段?

反诈骗中心的民警分析,这是因为170是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容易购买,号码来源查不清,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号码变化速度快。同样,境外的虚拟号码,变种也特别快。

过去,警方和通信运营商往往采取发现一个号码封杀一个号码的做法。但是,虚拟的号码变化极快,“改变一个电话号码,可能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由此,拦截的效率低。

警方介绍,此次研发了更加强大的后台筛查系统,该系统针对170号段、境外虚拟诈骗电话多发的问题,提前介入和监控通讯链路,在电话呼叫前进行过滤和筛查,一旦发现通讯异常,立即将号码列为疑似诈骗的高危电话号段。

此外,该系统可根据实时变化情况,采取人工干预的方式,调整高危号段,比如,短时间内出现95533积分兑换诈骗短信,这些电话号码以400为开头,同样会被列入高危号段。

拦截 提醒你接到诈骗电话

据了解,该系统于今天正式启用,当高危电话号码拨打厦门市民的手机,或者市民回拨这个高危电话号码时,手机会收到一条由警方印制的“彩印信息”,在没有接听电话之前,就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170号段的高危电话,将收到的彩印内容为——厦门110提醒您:170号段近期被大量用于电信诈骗。如涉及询问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或转账等,切勿相信,及时报警!

境外虚拟的可疑电话,将收到的彩印内容为——厦门110提醒您:该来电是境外电话,近期被大量用于电信诈骗,如涉及公安查案、冒充领导等,切勿相信,及时报警!

警方介绍,市民收到的这些彩印内容,完全免费。厦门移动相关人员介绍,一天可以提醒数万名市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