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高新技术产业逆势上扬 前三季度工业产值2458亿

2015-11-03 10:09:19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黄颖 郭燕妮)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厦门高新技术产业表现抢眼。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458.79亿元,同比增长11.2%,高出全市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1-9月份,厦门907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近半数实现了正增长,在391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中,增长超10%的有139家,超过30%的有62家,超过50%的有37家,更有像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爱德森(厦门)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增速超过100%,科技创新成为稳增长调结构重要支撑点。

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逆势增长的企业,发现大部分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等各阶段都有着科技扶持的影子,包括科技计划项目资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支撑、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建设、科技金融支持、产学研用对接等。据统计,今年1-9月,市科技计划新立项科技项目382项,投入创新研发资金2.72亿元,拉动社会科技投入37.27亿元,科技研发经费引导效果近14倍,一大批企业完成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改造,极大地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以稳增长、调结构为落脚点

大力培育千亿科技产业

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德”),拥有目前国际上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之一,今年前三季度,艾德的销售收入达1.07亿元,同比增长52.62%。“艾德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和市科技局、海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艾德董事长郑立谋说,2008年,他带着技术回国,打算将成果产业化,却因彼时肿瘤精准医疗还是一个新兴领域,投资资本尚未完全接受这一新兴事物,是市科技局的专项扶持给了他第一桶金,帮助他成功完成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转化,并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迈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艾德生物的发展路径,可以说是厦门生物与新医药企业的一个缩影。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而目前我国生物产业正处在起步阶段。为适应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打造千亿产业链,培育新增长点,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科技局作为厦门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培育发展的牵头单位,积极为生物与新医药领域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十二五”期间,市科技局支持生物与新医药领域项目271项,资助金额2.85亿元,带动社会投入13.68亿元,重点支持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与升级。

近年来,厦门科技工作以建新阵地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以抓新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科技工作更是以“稳增长、调结构”为落脚点,围绕“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谋划项目,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集成电路等千亿科技产业。

2012年以来,厦门光电产业实施科技计划项目68项,解决了从芯片、封装到应用等关键技术难题,帮助众多企业成功突围,实现快速增长。如厦门阳光恩耐照明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市重大产业技术攻关项目——“LED 直入式封装模块化照明技术攻关及其产业化”,开发出适用于LED灯泡的DCH模块,形成年产DCH-LED灯泡400万支的生产能力, 2015年前三季度该企业销售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64.94%;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高分辨率全彩LED显示屏技术创新项目”,预计新增年销售额超过1.08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21%。据统计,目前,厦门LED全产业链已形成700亿的市场规模,出口额占全国20%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LED外延芯片和高端LED球泡灯制造和出口基地,预计2015年光电产业可实现产值1240亿元。

软件信息服务业方面,2012年以来厦门共实施软件信息服务业科技计划项目126项,支持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实施平板显示创新工程,大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工艺技术水平,培育新兴信息服务业态,拓宽电子商务发展空间,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如2013年,市科技资金资助华侨大学、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建设“基于北斗技术应用的工程机械数字化研发平台”,平台以“北斗定位技术”为核心,开发售后服务系统、运营分析系统等体系,向企业提供共性技术开放型服务,带动厦门机械行业的技术进步。预计2015年软件信息服务业产值增长40%以上。

出台一揽子政策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在厦门,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更多像昔日艾德这样的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厦门先后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

为着力解决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现有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增资扩产,市科技局贷款贴息资助企业创新项目159项1.45亿元,带动银行贷款18.4亿元,科技担保基金7000万元拉动科技担保贷款13亿元,预计项目实施后可新增产值172.9亿元,增加税收5.6亿元。2013年192家规下转规上的小微企业中,有90%是科技型小微企业。2014年规下转规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有17家,平均增幅达到81.79%,最高增幅达到11倍。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委、市政府于近期编制出台《厦门市加快科技创新具体行动计划(2015-2016)》,启动152个科技创新项目,针对性地提出9个方面33项具体工作举措,统筹全市资源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在具体科技政策扶持过程中,科技局将从小微企业入手,构筑“创新研发-众创空间-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的全链条政策保障体系,充分兑现优惠政策。此外,市科技局已正式发布《厦门市科创红包管理办法(试行)》,将以发放科创红包的形式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每年的补贴总额最高达2500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