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加大对鼓浪屿“垃圾不落地”执法力度

2015-11-02 07:54:4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浪屿龙头路已看不到垃圾桶,路面干净整洁。

  “垃圾不落地,琴岛更美丽”活动受欢迎。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图/思明区委文明办 提供)鼓浪屿的商家、市民、游客注意了,如果你有随手乱丢垃圾的习惯,即日起,你不仅丢掉了垃圾和道德,还将“收获”罚单。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了让“垃圾不落地”这一做法进入长效状态,思明区动真格,针对违反“垃圾不落地”做法的商家和市民开出了首批罚单。

连日来,针对垃圾落地行为,思明区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实施现场处罚3起,向违法相对人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7起,针对未落实责任区要求的商家立案5起。

根据相关法律,对于随地扔废弃物的行为,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决定,处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在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内未落实好责任要求的,根据其影响面积,可处500元-2000元的罚款。

思明区特别提醒广大商家、市民和游客,推行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及资源化利用是鼓浪屿整治提升和申遗工作的重点,也是全体公民应尽的义务。大家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做到“垃圾不落地”、践行“垃圾分类”,共同营造天更蓝、海更洁、岛更美的优美环境。

被罚商家认可“垃圾不落地”执法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思明区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夜间巡逻。晚上9时许,就在执法队员途经海坛路14号一家工艺品店的时候,一名店员从店里拿出垃圾桶,随手将垃圾倒在了店门口。执法队员当即拍照取证,现场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店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昨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工艺品店的时候,记者看到店门口的地面干净整洁,店里摆放着两个垃圾桶,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

“上次的处罚,对我们是个提醒。现在我们店里所有店员都能做到‘垃圾不落地’,看到游客乱丢垃圾的行为,店员也会主动去清理。”店主林小玲在海坛路开店4年多,她告诉记者,以前都习惯了把垃圾放在店门口,等保洁人员来清理,现在每天大家一听到铃声,就知道要去倒垃圾了,不会再把垃圾随意倒在店门口了。

林小玲说,“垃圾不落地”实施以前,大家把垃圾都放在店门口的时候,路过的时候都能闻到难闻的气味,现在扔垃圾的方式改变了,整条海坛路也变干净了,“习惯养成就好了,作为商家,我们很支持,希望我们的鼓浪屿可以变得更加干净、美丽。”

垃圾落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人流涌动的龙头路取消了垃圾桶,再也看不到垃圾遍地的现象;游人穿梭的街心公园比原来更加干净有序;居民们开始在家中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自9月13日,鼓浪屿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及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从居民到商家,从老人到小孩,垃圾分类的理念逐步被鼓浪屿人所熟知、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

不过,在鼓浪屿上,仍有一部分商家、市民和游客未能做到“垃圾不落地”。就在记者跟随执法大队队员执法的同时,在龙头路附近的一家馅饼店门前,看到了随意丢弃的纸盒、饼干屑等垃圾。

“这是你们丢的吗?”执法队员问门口的店员,该店员一脸茫然。这时候,店长走了出来,不以为然地说垃圾是他们产生的。在执法队员严肃教育并表示将采取罚款的处罚后,该店长才赶紧叫店员出来清理。

这种情况在鼓浪屿并不少见。执法队员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养成的习惯,“垃圾不落地”执行起来确实不易,有些人口头答应了,但回过头还是随意丢弃垃圾,特别是流动性较大的游客,执法起来也存在相当的难度,扔垃圾是一瞬间的行为,无论是取证还是处罚起来都比较难。

下一阶段,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还会加大对鼓浪屿“垃圾不落地”的巡查,同时加大处罚的力度,如果发现再有商家、市民和游客乱倒垃圾,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绝不留情。

设立曝光台公示不文明行为

目前,思明区正在整合协同管理联合执法大队、市容巡查员的力量,在入户入店宣传的同时,督促提醒店家自觉做好垃圾分类,按时出门倒垃圾,在已撤销的垃圾投放点上实施“定点式”督导。同时,思明区还把“垃圾分类”工作与落实“门前三包”相结合、同检查,对落实好的给予奖励,对落实不好的予以处罚。

对全岛实行“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的做法,鼓浪屿龙文餐厅经理曾伟超十分支持。曾伟超说,就像遵守交通规则一样,要让“垃圾不落地”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还得靠相关部门下力气,对那些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处罚。

接下来,思明区还将对不文明或没有做好垃圾分类的商家进行曝光。比如,在龙头路示范街及周边路段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每月收集汇总上报,由鼓浪屿商家联盟对垃圾落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公布违法当事人黑名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