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三名校挥师岛外办分校 为生源“洪峰”做准备

2015-10-23 06:54:3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效果图。

厦门日报讯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桩基工程昨日开标,使得岛内名校到岛外办学再回聚光灯下。

这是厦门掀起的新一轮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拓展的行动,这也是教育部门为生源“洪峰”到达初中所做的准备。和以往名校岛外办学不同的是,这一轮的名校岛外办学,都是由名校全权负责,岛外的学校相当于它的一个校区。过去的名校岛外办学,都是“嫁接”——岛外分校(合作校)原本已经存在,名校只是派人“支援”。

目前比较明确的名校岛外办学是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和科技中学,有消息说,外国语学校岛外分校建设也在加紧谈判中,此外,根据市教育局部署,市实验小学也将到岛外办学。

A、厦门一中海沧校区

2017年9月建成 初中部招海沧孩子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桩基工程昨日开标,这意味着结束了前期的“案头”工作,要开始动土施工了——在桩基工程的中标单位三天的公示期结束后,马上进场施工。

代建单位厦门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表示,按照要求,厦门一中海沧校区2017年9月就要招生,现在所有的工程都据此日期倒逼。他还介绍说,高中部的桩基工程预计11月底开标。

●校区在哪?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位于海沧东孚东瑶村水头社的东南部。校方介绍说,从现在看,距离校区不远处,有规划中的地铁2号线和4号线经过。

●规模多大?

在用地上,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面积达10.71公顷,约合160亩,已经得到国土房产局用地批准。新校区比厦门一中位于岛内的校本部小一些,校本部的总面积约为190亩。

在校区规划上,除了教学楼、实验楼等设施,比较特别的是有一个千人礼堂,以及标准游泳馆等。

从招生规模上看,一中海沧校区有9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30个,高中60个,据传还包括一所国际学院。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初中部将面向海沧招生,高中部实行寄宿制,或面向全市招生。

●费用谁出?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一中海沧校区将耗资几亿元,这还不包括征地拆迁,这些费用全部由海沧区出资。

这几年,海沧区在引入名校办学方面,频频使出大手笔,目前,海沧已经拥有和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校等合办的学校。

●何时招生?

2017年9月开学。初中部面向海沧招生,高中部预计面向全市。

B、双十中学翔安校区

2018年可开学

双十中学的岛外校区是在翔安,校方昨日表示,用地规划已经确定,目前正在积极做好建设的前期准备。

●校区在哪?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的高中部和初中部是分开的,校方昨日首次给出地点的详细描述:高中部在翔安海西商贸中心片区,翔安隧道出口和地铁3号线东界站附近,初中部在翔安南部新城核心区,地铁3号线浦边站附近,与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紧邻。

●规模多大?

校方昨日并未透露面积和招生规模,表示,还在报批之中。

●何时招生?

预计2018年建成招生。

 C、科技中学翔安校区

预计后年招生

科技中学也是到翔安办学,它的翔安校区今年六月份已经动工。

●校区在哪?

科技中学翔安校区位于翔安洋塘保障性住房北部,洪钟大道西、新店镇后房村东。

●规模多大?

科技中学翔安校区的占地面积也是确定了,约合134亩。

在规模上,初中部24个班,高中部48个班。

●何时招生?

科技中学校园网站上昨日介绍了新校区建设进展,将成为高中部的南校区建设进展比较顺利,预计2017年建成招生。北校区的建设处于场平施工中,红线已办理完成。

【分析】

厦门教育格局

将发生变化

对名校岛外办学,一直有人表示这样的疑惑:每所学校的“吞吐量”都那么大,厦门能有那么多学生吗?

按照目前规划,名校岛外校区高中都是60个班,它们岛内高中部也是60个班。这样的招生规模是什么概念?今年厦门中考考生人数2.8万人左右,普通高中招生数一般是1.4万人。也就是说,这些名校的高中都有120个班,以每班50人招生数来看,单是这些老牌名校就够招厦门学生了。

这意味着厦门不需要其他学校了吗?错。教育主管部门此前透露的风声是,这也是为生源“洪峰”到达初中所做的准备。以这几年厦门岛内小学招生数的增长量看,很快要轮到岛内初中入学紧张了。而在寸土寸金的岛内,不可能大规模建设学校。有消息说,今后,岛内绝大多数高中要到岛外去,岛内中学以初中校为主。

当然,一切都要以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方案为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名校扎堆岛外办学,预示着厦门的教育格局将会发生变化,譬如说,名校到岛外开设的初中,由于初中属于义务教育,只能就近入学,那么,在岛外人口增量没有明显增加之前,原本岛外的那些普通中学如何生存?也是这轮优质教育资源岛外扩展首先要协调好的关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