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5两岸乐活节25日活力开启 两岸汉字节掀“汉字热”

2015-10-15 07:58:11邱雅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乐活节的重头戏两岸汉字节传承了民族文化。 林广明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张韧 杨佳怡)2014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在两岸播撒下“乐活”的种子,被两岸人士誉为“两岸同胞深度交流融合的‘海沧模式’”,更被涉台业内人士评价为“新时期海沧台商投资区对台先行的新经验和融合发展的新突破”。

今年,乐活将持续升级。2015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将于10月25日在海沧拉开帷幕,本报发起的两岸汉字节将作为重头戏“乐活”其中。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现场披露,海峡两岸汉字节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全球七大汉字评选活动之一, 2015海峡两岸汉字节将进一步做好文化的传承。

两岸人士共点心愿灯

据悉,作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得到了两岸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得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等领导的重视和指导支持,对继续办好乐活节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将出席2015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式,届时两岸将共同点亮“乐活”心愿灯。此外,台湾金门县县长陈福海将带领金门县代表一行亮相开幕式,开幕式还将邀请两岸青年创业者代表以及两岸300余名大学生共同书写对“乐活”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期盼和祝福。

增“乐业”板块关注青年

2015年以来,海沧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马銮湾开发为契机,以“创造一流国际营商好环境,构筑区域转型升级新高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城区精致化、社区人文化,再造台商投资区新优势,海沧通过全力打造“完整产业社区”,通过完善 “人才集聚、公共交通、产业集聚、综合治安、精神培育”五大功能,进一步打造海沧社会治理创新“升级版”。

本届乐活节将围绕“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的乐活精神,设置乐业、乐艺、乐动、乐善四大板块、25个分项活动;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自贸区厦门片区的建设,吸引两岸青年积极参与,引导两岸青年快乐工作、阳光生活,推动两岸乐活产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据悉,本届乐活节更加注重两岸青年学生和创业者的交流,“乐业”为新增板块。其中“乐业”板块将包含高举创业火炬———创业先锋对话自贸区青年突击队、创客·逐梦之旅———首届台湾青年赴厦门自贸试验片区海沧园区实习活动、2015·两岸斗茶茶王赛活动等。

两岸汉字节掀“汉字热”

有人说,文字是记忆历史、传承文化和创造未来的工具,文字也是一个民族、一个族群建立思想感情、联系的最重要概念。汉字作为世界前三大的文字,具有非常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华人圈中汉字成为凝结民族感情、传承民族文化、实现世界文化多样性最重要的载体。

作为本次乐活节的重头戏,华人圈中的汉字———2015海峡两岸汉字节将于10月30日至12月20日在厦门海沧、台湾台北市等两岸城区举行。那么,今年的两岸汉字节将如何让两岸民众深度融合呢?

2015海峡两岸汉字节将根据文字的传统、创新功能,进一步做好华人情感的凝结和文化的传承。据介绍,2015海峡两岸汉字节亮点纷呈,包括2015年度汉字评选,书法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海峡两岸青少年书法作品展,汉字文化讲座等。值得一提的是,海峡两岸汉字节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全球七大汉字评选活动之一,其参与度与影响力跃居前三名。

去年两岸汉字节上大咖云集,方文山、朱以撒相聚海沧谈汉字论书法。今年,著名学者葛剑雄、台湾诗人郑愁予也将亲临海沧开讲。开幕式上,葛剑雄、郑愁予还将现场对话,两人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请大家拭目以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