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自贸片区成立知识产权人才智库 两岸"智力"为改革添智慧

2015-10-13 16:39:04廖丽萍 谢嘉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讯(记者 廖丽萍 谢嘉晟 通讯员 许建民)近日,由15位海峡两岸知识产权领域专家组成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知识产权智库,正式在厦门自贸片区成立。成立大会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厦门市知识产权局还联合发布了《厦门自贸片区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并且举办了两岸知识产权机构入驻自贸片区签约仪式,标志着两岸知识产权界实务合作迈开新的步伐。

据悉,在厦门自贸片区开展两岸知识产权的创新工作是因应国务院公布对厦门自贸片区开展知识产权及厦门开展两岸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采取的重要举措。目前,厦门市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已经走在前列,在福建三个自贸片区中只有厦门片区管委会成立了“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局。

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项目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引擎,厦门自贸片区要不断创新,不断超越,通过知识产权的创新工作在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推动两岸知识产权经济的共同发展、管理与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促进创新创业和自贸区的全面快速发展。

一个智库

为企业规避产权风险

“自贸区向外一开门,首先要遇到的就是知识产权问题。”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知识产权智库的顾问,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教授认为,知识产权问题是关乎厦门自贸片区,乃至整个厦门经济发展的大问题。

为此,厦门市立足两岸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美丽厦门”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自贸片区贸易自由化与产业国际化发展及提升营商环境的需求,建立健全自贸片区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制度机制。通过建立智库,凝聚海峡两岸知识产权领域有影响力的高端人士,对厦门片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在进行经济活动时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进行调解,从而在传统的司法仲裁之外,形成新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途径。

“专家的意见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在没有更多争议的情况下,成为可执行的结果。这对司法仲裁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兼职研究员、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黄晖介绍说。

此外,厦门自贸片区还发布了《厦门自贸片区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该办法对各类市场主体在开展经济活动中涉及知识产权的事务提供综合评议分析、评估,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评议手段研判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与方向,预测产业市场与创新空间。

根据《评议办法》,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今后凡是使用财政拨款和国有资金投入、涉及国有资产的重大项目,都将在项目投入之前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析和审查,为政府的决策和企业的竞争规避知识产权风险。而私营企业如果有相关需求,也可以按照《评议办法》的规定,申请服务。

“这是厦门自贸片区创新知识产权工作比较领先的创新举措。”林秀芹表示,她希望智库的成立和评议办法的推出,能够有利厦门片区高科技产业、创意产业发展,为厦门片区“争取新经济时代,利用知识产权要素促进良性经济发展”。

两岸携手

深化知识产权合作

今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揭牌以来,已经确定了五大方面16项改革内容,梳理了77项试点任务清单,提出了2015年45项重点试验项目。

“改革难度大、考验多,许多内容涉及改革深水区,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改革的勇气,更要有改革的智慧,否则深层次改革就很难突破。”倪超认为,重视智库的意见是提高民主效率和决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把厦门自贸片区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推向前进的客观需要。

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基础最好、活力最强的片区,厦门片区始终把制度创新放在首位。立足于厦门自贸片区“对台”的独特优势,厦门在建立智库,提供知识产权评议服务的工作中,也更加注重加入台湾元素,借鉴台湾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两岸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深化。

“和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厦门最大的优势和基础就是对台,两岸一脉相承,血缘相亲,希望自贸片区知识产权智库成立后,能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优势。”大成台湾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魏忆龙说。

因此,厦门自贸片区不仅通过智库引进了两岸15位知名专家,同时,通过两岸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签约入驻,吸引了包括万慧达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台湾大陆通商专业事务所、北京集慧智佳知识产权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和合道品牌管理集团等4家机构。

“这样的合作为两岸知识产权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陆通商专业事务所总经理萧引凤表示,台湾的企业虽拥有优良的研发能力,但缺乏可落实的市场或资金,厦门自贸片区被认定为两岸知识产权经济试点,希望为两岸企业提供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作为进驻厦门自贸片区的第一家台湾专利商标事务所,他们也很期待为两岸的企业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