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台风天学生停课谁说了算?厦门根据实测风力决定

2015-09-30 09:48:0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点

按照实际情况而定

家长:突然停课也麻烦

台风天是否停课,一些家长也有不同看法。

莲花小学学生家长廖女士说,她和丈夫都要上班,如果学校突然停课放假,那如何安排这突如其来的一天假期,她心里没底。对于多数双职工且无老人家帮忙的家庭来说,一律放假也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廖女士认为,学校可以由学生家长自主决定,需要送到学校由老师看管的孩子,依旧可以送到学校;希望留在家里的,也要允许他们请假。

另一名学生家长李女士则表示,是否停课应按照实际情况来决定,而且调课也会让课程安排变得混乱。类似昨天的台风天气,其实感觉影响不会很大,“我赞同按照实际情况决定,而不是盲目地按照预警信号一刀切”。

校长:安全教育重于停课

昨天早上上下学时段,翔鹭小学校长陈鸿芬一直在校门口站门岗。她说,接送孩子的家长明显比平时多,不过上下学秩序和平时的雨天并没太大差别,都还比较有序。

在金尚小学陈春梅校长看来,昨天的台风对学生上学的影响很小;另外,学生都居住在附近片区内,“就近入学”决定孩子们上学的路途并不远。学校也加强了导护工作,维持上下学的秩序。

关于目前厦门中小学若因台风停课要一级一级往下传达指令的做法,陈春梅认为基本不会存在滞后性。因为现在各校各班级都有校讯通、QQ群等交流工具,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渠道很畅通,各种信息都能及时传达。

此外,有多位校长认为,厦门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台风的多发季节,大多数台风对厦门的影响其实都不大,因此比起停课,校方更需重视在平时加强针对学生和家长应对台风天的安全教育。

回应

教育部门:是否停课不由我们做主

昨天厦门市教育局表示,台风天是否停课不是学校做得了主的,也不由教育主管部门说了算。

根据《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台风影响应急响应达到Ⅱ级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适时下达相关指令,其中,就包括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而且,根据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各校不得自行调课。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停课与否要综合判断

厦门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课标准主要在于风和雨。昨天,厦门市区出现7-8级的阵风,平均风力在5-6级,只有岛外局部山区出现超过10级的阵风。

该负责人说,昨天台风登陆后迅速减弱,厦门天气趋于平稳,并未达到停课条件,这也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没有下达全市停课的主要原因。

该负责人表示,厦门停课与否,并不是达到哪个标准就进行一刀切,毕竟停课牵涉面很大,按照实际判断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于部分市民的质疑,该负责人说,数据毕竟是死的,在实测资料的基础上再进行综合判断,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基础上,既要及时停课,也要尽量少干扰市民生活,避免反应过度。

气象专家:综合考虑有其一定道理

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洪荣林说,目前国家为了公众识别,在全国范围内的预警等级标准一样。不过,“比如厦门一天下50毫米降水并不会造成多大危害,但如果在西北某些地区的话就算很厉害了”。即从单纯的预警等级标准,并不能绝对性地代表地方灾害等级。而且,预警信号是动态的,只代表一段时间的气象状况。

洪荣林表示,虽然厦门的停课标准比较高,不过目前从综合性考虑的方式来决定是否停课的做法,存在一定的道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