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长假厦门大学生“地下活动”多 被发现恐被处分

2015-09-29 10:08:2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 梁张磊/图)中秋、国庆接踵而至,可中间卡着3天正常上课日,请不了假、中秋回不了家,大学生们很惆怅!

于是乎,高校“地下活动”暗流涌动:为拼出“大长假”,大学生替课交易量猛增;出游为省住宿费,两地学生寝室被暂时交换;留校时间怎么打发?备上火锅、麻将,就不用发愁了……

可老师提醒,这些“暗流”做法均不可取,一旦被发现就将面临被警告处分的后果,大学生们请三思!

节前大学生替课交易量猛增

从上周起,厦门本地大学生通过网络“求助”,公开找人有偿替课的帖子就比平时更多见。大学生对替课的巨大需求量,甚至还催生了“集美代课群”、“集大代课专区”等替课专用交易微信群和微博公众号。“28号五六节,30号三四节找代课一名,要女生。”上周,当集美某高校一名女生发出这一帖子后,她很快就得到了回应,尽管没有标明价格,但也很顺利就达成了交易。据了解,目前厦门在校大学生找替课的价格一般在每两小节课30元左右,便宜一点的25元。替课者也几乎全部都是同校或附近学校的在校生。

据经常替课的学生小林透露,在替课群或微博上,一有人发帖就要快速回复,不然很快就会被“抢单”,“不过会找替课的同学一般一天之内都不会有太多课要上,这样他们才会溜,如果三天课排得满满的,那找替课也很贵,还不如自己上”。所以,就国庆前这3天来说,“每单替4到10小节课的会比较多”。

要偷偷离校的都找人替课了,留校的大学生准备如何打发这7天时间呢?有一种必须在背地里悄悄进行但却很普遍的计划——“火锅加麻将”正在被酝酿。

大三学生晓东说,虽然不是冬天,但趁着小长假买些火锅料和下酒的小吃,和宿舍兄弟们躲起来喝喝小酒吃吃火锅,完了再打通宵麻将,比回家还舒服!而且,“打算这样干的不只我们宿舍啦”。

两地大学生互换寝室省钱游

除去“火锅+麻将”,更多的大学生准备在小长假结伴出游。不过,有一种出游省钱法却给同寝室留校的舍友带来了尴尬和不便,那就是两地大学生暂时的互换寝室。

前几天,厦门岛内高校大三学生灵灵就和现就读于武汉大学的高中同桌约好,等国庆期间,灵灵带一位舍友到武汉玩,两人就住在高中同桌的寝室里,同时,高中同桌一行三人到厦门,就住在灵灵的宿舍。简单点说,就是两队人马暂时互换寝室住几天。

灵灵说,“出去玩开销最大的就是交通和住宿,和同桌换寝室住,能给我们省很多钱,而且住在武汉大学校内不但安全,还能去感受几天武汉大学的氛围和美,一举多得。”不过灵灵没有考虑到的是,这可能会给她留校的舍友带来些许不便。虽然舍友嘴上只是说,“她们住几天就走了”,但毕竟这几位即将到来的临时住客都是陌生人,“确实比较尴尬”。

大学生迎国庆小长假有省钱法,自然也有生钱法。

导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大学生会组织“学生旅游团”到厦门周边短线游,几位组织者设计好路线,雇辆大巴,订好门票,招募团员,即可成行。而由于这样的团收费便宜,又是本校同学组织,只要在约定的时间、地点直接上车即可,不需要签订合同,也不需要买保险,很方便,所以也比较受大学生的欢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