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厦门视窗 > 正文

又到一年博饼时 厦门处处骰子声

2015-09-28 10:36:36 来源: 台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27日)是中秋节。每年中秋节前后,厦门的大街小巷都会传来清脆悦耳的掷骰子声和人们的欢呼声,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呢?

博饼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项目,如今已成为厦门人过中秋节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商场超市、小区广场、百姓家中,处处可以见到博饼的欢乐场景,在叮叮当当的骰子声里,博得一个好彩头,以此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前埔南小区的居民陈庆和,十年前随儿子从湖北来到厦门定居。在周边邻居的影响下,他很快就喜欢上了博饼这项简单又颇具趣味的闽南民俗。如今陈老一家三代同堂,其乐融融。每年中秋节,他都要召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博饼的乐趣。

前埔南小区居民 陈庆和:这个博饼也是我们家庭的一种娱乐活动 (我们)三代同堂显得更幸福我们每年都全家聚会一次 (博饼) 也挺有乐趣

博饼活动,讲究的就是一个开心,就是博得一个好彩头。大多数人都愿意相信,博中状元的人,一年都会有好运。陈庆和除了在自己家里博饼,每年中秋还参加前埔南小区里组织的活动。不大的广场上早早就挤满了前来参加博饼的居民。现场不时传来中“状元”时的欢呼声,在居民们看来,是否博到“状元”并不重要,真正让他们开心的是通过博饼,凝聚起左邻右舍的感情。

前埔南小区居民 占耀宗:我们厦门最热闹的是中秋 (博饼)是一种民俗 很早就流传下来了我们从小的时候就开始在博了 在摇骰子了 为了凝聚左邻右舍 包括亲戚朋友 这样凑在一起搞一个热闹

1

“叮当响”的骰子声也投出了商家的红火生意。最近厦门的大小商家几乎都在柜台前摆出一口大大的红瓷碗,旁边堆满琳琅满目的奖品。顾客们围着瓷碗,口里喊着“状元”,叮叮当当地丢起骰子,无论博到大小奖品,一样喜笑颜开。

市民:这个在全中国只有闽南一带才有 传统的东西要保留 非常好

游客:挺有意思的我觉得 促进你们这里的消费

博饼博出好运气,不少商家也希望通过博饼活动,期待来年的生意更加红红火火。

商家:这个是节日的气氛 还可以带动销售业绩

商家:第一可以带动闽南地区的中秋习俗 这方面再加强又带动了生意

2

可以说,博饼已经成为厦门中秋节一项不可或缺的活动,文史专家说,中秋博饼游戏的起源,可以追述到南宋时期的“状元局”游戏,而随着时代变迁又逐渐演化成了闽南的“状元筹”和“博状元”。在这当中,不仅包含着传统的文化底蕴,而且更是一种带有拼搏色彩的励志情怀。

文史专家 郭坤聪:中秋博饼活动实际上含义在哪里 倒不是你赢我输 主要是图个好兆头因为博到状元意味着来年好运很好 命运很好 你的理想梦想也实现

【相关链接】

热热闹闹博状元 团团圆圆过中秋

http://xiamen.xmtv.cn/2015/09/27/VIDE1443360250744572.shtml  今天(27日)是中秋佳节,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在我们厦门,中秋节有一项很受欢迎、很有气氛的民俗活动,那就是博饼。最近,大大小小的饭店、商场、社区,都会传出“叮叮当当”的骰子声,这博饼场面有多热闹?一起去看看吧。

每年中秋期间,前埔南小区都会组织居民进行博饼活动。一早,不大的广场上就挤满了前来博饼的居民。现场不时就能听到大家的欢呼、喝彩声,在居民们看来,能否博到“状元”并不重要,真正让他们开心的是通过博饼,凝聚起左邻右舍的情谊。

夜晚降临,在市区的各酒楼餐厅,相聚的人们也少不了一起博一回状元。25年的老同学相聚,博饼让陈继峰和大家很快就变得其乐融融、亲密无间。一把骰子下去,每个人都探出脑袋,紧紧盯着这跳跃、翻滚的骰子。博到一秀、二举,大伙儿都乐呵呵地起哄鼓励。一旦博出了大奖,不少人赶紧掏出手机,一边拍照留念一边欢呼祝贺。

市民 陈继锋:平常大家也比较忙 那就中秋的时候聚一聚

市民 程屿:大家博饼 博到什么很无所谓 大家开心最重要

中秋团圆,家庭聚会当然必不可少。三世同堂开开心心地吃完晚饭,也摆上了大碗和骰子,准备搏一把。虽然奖品大都是一些小零食,但每个家庭成员很享受这和睦、喜悦的氛围。

市民:以前五 六个人 现在你看我们十来个 确实也是很开心 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博饼 很热闹团圆嘛

中秋节期间,几乎每一场聚会都不少了博饼环节,它已经成为了厦门最受欢迎的民俗活动,人们在叮叮当当的骰子声里博出好彩头,以此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公司职员:这是我第一次(博饼) 来厦门以后才知道要博饼的 我们公司也是今天晚上举办博饼节

商家:每年的这个时候 家庭聚会 还有一些私人的单位的博饼活动都会比较多一点(最近生意也不错)还可以还行

中秋假期各景点未现大客流  http://xiamen.xmtv.cn/2015/09/27/VIDE1443360434415117.shtml  今天(27日)是中秋节,上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各大热门旅游景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秋假期各景点并没有出现人山人海的景象,景点周边的交通也比较顺畅。

上午9点半,在东渡国际邮轮中心,前往鼓浪屿的售票窗口前,排队买票的游客并不多,游客都能很方便地买到船票。售票窗口上的电子屏显示,上午10点10分前往鼓浪屿的船票还剩余230多张。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昨天上鼓浪屿的游客只有2万人左右,今天预计上岛人数与昨天基本持平,甚至比平常周末时的游客量还要少。不少在岛上过夜的游客说,和以往节假日相比,这几天鼓浪屿没有那么“热闹”,让他们呆得很舒心。

外地游客:鼓浪屿就是一个热情又比较安逸,然后可以享受生活。

除了鼓浪屿之外,今天南普陀、环岛路、植物园等热门景区景点,都没有出现人山人海的景象,景区周边的交通也比较通畅。

外地游客:这几天好像人还少一点,故意中秋过来,像是国庆的话我看了一下,像车是比较少的

外地游客:因为我们从上海过来的,觉得上海特别堵,这边不堵。

一些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中秋假期只有两天,又紧邻国庆,再加上过中秋,很多人都选择回家与亲人团聚,因此外出旅游的不是很多。

不过要提醒游客注意的是,这两天正值天文大潮,加上超强台风“杜鹃”正在逼近,游客在海边游玩时,要特别注意安全。

中秋节味浓传统会饼热销  http://xiamen.xmtv.cn/2015/09/27/VIDE1443360613110255.shtml

博饼可以说是厦门中秋节里最热闹的一个民俗游戏了,虽然说博饼的形式和奖品不断发生着变化,但不少老厦门还是保留着传统的博饼方式,博的是会饼,也就是由状元饼、对堂饼、三红饼等组成的一套月饼,而这会饼也是每年中秋糕饼店里最热销的品种了。

1

27日早上9点多,大同路的这家传统糕饼店的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不少人一大早赶来不为别的,就为了买一盒新鲜出炉的会饼,在中秋的聚会上,拿来和家人朋友一起博个乐子。

市民 这个月,人就是有这种习惯,到中秋博一下饼,沾沾状元的喜气。

1

而位于中山路的这家老字号小吃店内的会饼卖得也是很火,不少老厦门市民来到店里,就指明要传统会饼,像这种价位在百元左右的手工制作会饼,这两天甚至卖到脱销。

市民 全家来博饼,过那个八月中秋。

市民 这是民俗嘛,每年都是这样博。

糕饼业者介绍,传统会饼不仅受到老厦门的青睐,来到厦门的不少外地游客,也会被这种博饼文化感染,而特意选购会饼作为特色伴手礼,不少会饼礼盒还附上骰子以及游戏规则说明,就算第一次接触,也很快就能融入到这博饼的乐趣中。

糕饼业者我们厦门的会饼一秀有32个,二举有16个,这样子依次减半,直到状元,状元一个,对堂两个,每盒会饼里面我们都有详细的游戏规则,就算你不懂得玩的人,看到这个游戏规则,你也可以参与到这游戏中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