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一国企5人贱卖国有资产 直接经济损失2200万

2015-09-25 11:28:47吕寒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文 陈巧思/图)十几年时间,17家私营企业,5个“内奸”,致国有资产直接经济损失2200万元。

昨天,市经侦支队对外介绍,5名犯罪嫌疑人已于9月15日,被移送到厦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知情人举报牵出17家私企

全国严打腐败,今年初,厦门经侦支队收到知情人士举报,设立在厦门的某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遭到侵吞,变相流失。

该国企产业众多,主要以房地产为主。根据线索,在10年时间里,该企业的资产,被低价贱卖——或被低价出售,或被低价转让,或以物抵债,或支付各种费用。

警方发现,流出去的国有资产,从姓“国”变成了姓“私”,流向了多家私营企业,有投资公司、物业公司等。

进一步调查,这些私企在全国各地注册,有的在浙江,有的在上海,有的在福建省内,有的在厦门本地,多达17家。

案件重大,公安部将其列为部督案件,中纪委也在关注。

警方查账几千账本堆满屋

然而,十几年间,该国有公司的财务报表做得非常“漂亮”,在财务审计中均没有发现问题。

为查明案件经过、实际造成的国有资产损失,经侦支队决定从小小账本查起,看看这家国企和17家私企之间,到底有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

18家公司,近十年账务账册,总共几千本,被警方全部找出,堆满了一整个房间。警方聘请一家全国排行30强以内的会计师事务所,10余名专业的审计人员,夜以继日地查账。

查一套房产卖多少钱,找出合同,查发票、查税款凭证、查公司的处置资产记录,有没有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举报的线索非常多,我们当时从这些线索里逐步筛选、核对,找出疑点。”经侦支队民警杨银峰介绍。

低价卖房比市价少800万元

找到了,第一个突破口找到。

警方查出,该国有公司的一处房产,以1100多万元的价格出售。这明显低于当时的市场价。经过具备司法鉴定资质的机构评估,该套房产的市场价应为2000万元,实际出售价足足低了800多万元。

这么大的一宗资产,怎会贱卖?根据相关规定,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应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额资金运作事项。

然而,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这宗买卖并非“集体决定”,竟是由该国有企业的总经理刘某一人拍板,想卖给谁就卖给谁,想卖什么价就卖什么价。

该套房产被厦门的一家公司买走,是17家私企名单里的一家。该国企的内部人员,包括老总刘某,是否有徇私舞弊行为?

5个内奸一套人马10多个牌子

越往下查水越深。

表面上,17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该国企内部人员没有牵连,但实际上,经过调查,所谓的法人代表不过是个虚名。

遮羞布被层层掀开。警方进一步调查,17家私企里,有的监事、理事,居然是该国企的中高层人员,一个由5人组成的“组织”浮出水面。

大量证据表明,在17家私企里,这5人持有暗股,是实际的操纵者。而幕后最大“黑手”,正是该国企“一把手”、总经理刘某。

另外四人,一为该国企销售部门经理,一为销售部门副经理,另外两人,均为该国企某子公司的总经理。

17家企业从2001年起陆续成立。“实际上,他们是一套人马控制,挂了10多个牌子。”经侦支队民警谢培丰说。

5个月审计涉案账户300多个

经侦民警连同10多名审计人员,查了将近5个月,终于水落石出。

经查,刘某今年51岁,福建泉州人。在任该国企总经理一职之前,他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主管,对财务制度非常了解。

在侵吞国有资产的过程中,他聘请了专业的财务人员编制财务报表,对于转移出去的资金,采用在多家公司之间流转的方式,层层“漂白”,以此逃避相关审计部门的监管。

17家私企和一家国企,逐步形成一种怪象:多方交叉持股、同班人马控制、国企私企连体、私企寄生国企。“关联的私企,有的基本上不开展业务,只接这家国企的项目。”办案民警杨银峰介绍,不只是一套房产,就连一栋写字楼,也被低价出售。

警方追踪到,涉案的个人银行账户300多个,涉及10余家商业银行,5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徇私舞弊和滥用职权行为,致使国有资产直接经济损失220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