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大高材生变身破案能手 化身“美女”引诱逃犯

2015-09-25 07:31:5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李虎平)最近,一则民警的漫画在网上热传,还登上了人民网。漫画上的警察戴着眼镜,化身无所不能的“战士”,不仅抓得了逃犯,打得了流氓,还能把棘手的群众纠纷圆满化解。这个警察原形就是新圩派出所民警徐玉堂,人称“上得了书房,下得了武房”。今年,这名全能警察入选我市十佳民警的候选人。

【学业很出色】

考上国内有名的厦大会计专业

在校期间展现颇高的运动天赋

36岁的徐玉堂是新圩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戴着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徐玉堂似乎与印象中的警察形象不太相符。确实,徐玉堂拥有名校背景,但他的运动细胞和腿脚功夫也很了得。

与一般警察出身警官学校不同,徐玉堂是厦门大学会计专业的高材生。1998年高考,徐玉堂以同安一中前十名的成绩考上了在国内很有名气的厦大会计专业。这个让别人羡慕不已的结果却让徐玉堂感觉有些遗憾,因为他从小怀有警察梦,想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之所以没能报考成功,倒不是因为很多人“栽跟头”的视力问题,而是身高比录取要求少了一厘米,视力有5.3的徐玉堂也只能放弃报考。

进入厦大后,徐玉堂仍保持学霸本色,学习成绩十分突出。同时,徐玉堂也展现出令人佩服的运动能力,不仅在校运会的跨栏比赛中,屡次获得冠亚军,还在武术散打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省武术协会甚至想抽调他代表福建队去比赛,但考虑到要集训一年,徐玉堂担心学业会落下太多,就选择放弃。

【文字也不赖】

在翔安公安分局负责内勤工作

期间帮助单位捧回集体三等功

厦大会计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一般都进入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发展。毕业时,也有银行向徐玉堂抛出了橄榄枝,但出人意料的是,徐玉堂最终放弃了。他选择报考选调生,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还成为当年厦大唯一考上选调生的毕业生。徐玉堂被安排到翔安区内厝镇派出所锻炼两年,这终于帮他圆了警察梦。

不过,入职后的徐玉堂主要负责内勤等文字工作。他的文笔出色,上传下达的能力强,两年锻炼期结束后,就被抽调至翔安公安分局办公室工作,很快就成为分局的“一支笔”。“这支笔”,徐玉堂一干就是8年,随后又转岗到分局的纪检监察室工作了两年,负责信访工作。

在这10年里,徐玉堂为单位赢得了一系列荣誉,包括助分局捧回集体三等功。但徐玉堂一直引以为傲的5.3视力也降到了4.6,长期面对电脑工作,影响了他的视力。

在徐玉堂看来,在翔安公安分局的生活比较规律,每天朝九晚五,但这和他的警察梦想相去甚远。“我心中的警察要冲在一线,赶着去破案。”徐玉堂说他不想一辈子只做“笔杆子”,他还想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所以他选择到新圩派出所去锻炼锻炼。

【破案有一手】

文质彬彬的书生转岗到一线

化身“美女”引诱在逃犯现身

2013年底,徐玉堂以警务队副队长的身份到新圩派出所任职。不过一开始,大家对浑身散发书生气的徐玉堂抱有怀疑,担心他在基层会“水土不服”。但仅仅用了两三个月,徐玉堂就用数个漂亮的“战役”,赢得大家的信任。

刚到新圩派出所时,徐玉堂确实不知从何下手,他想找点事练练手。于是,徐玉堂盯准了所里列出的逃犯。在一起涉及故意伤害、嫌疑人在逃4年的案件中,徐玉堂通过各种手段,得到嫌疑人的QQ,他在网上伪装成“美女”,与潜逃在泉州的嫌疑人聊天。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勾引”,嫌疑人已被徐玉堂骗得团团转,两人约好时间和地点见面。嫌疑人满心欢喜前来时,被守候的民警抓了个正着。当年案发后,警方一时找不到证据,只能先释放嫌疑人的3名同伙,而嫌疑人的落网,也把那3人绳之以法,为受害者讨回了公道。

在那两三个月时间里,被新圩派出所列入在逃的嫌疑人,有好几人都被徐玉堂抓回来,同事都称赞不已。新圩派出所里流传的说法是,躲得再好的逃犯,只要遇到徐玉堂,就只能认栽。

【调解频被赞】

积极与当事双方沟通取得信任

解决久拖多年未决的群众纠纷

除了破案有一手,徐玉堂在解决群众纠纷的案件中,也频频被点赞。

3年前,新圩镇曾发生了一起震惊翔安乃至全市的案件。多个娶了越南新娘的家庭报警称,新娘集体逃跑,丈夫们怀疑自己中了中介骗婚的圈套,要求获得赔偿。

经调查,越南新娘集体逃跑是因为不习惯当地的生活。但受害者家庭不服,此事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还牵扯了诸多人力物力,让人很是头疼。

徐玉堂到新圩派出所后,主动要求介入此案的协调。他利用之前的信访工作经验,分别与受害者家庭和中介机构展开对话,并站在对方的角度,为他们分析这件事的利弊,并最大限度为他们争取利益,很快取得双方的信任。最终,中介方为受害家庭做出一定人道赔偿,受害家庭也明白中介并没有骗婚,双方握手言和。这起久拖未决的案件,终于有了圆满的解决。

徐玉堂说,之前在翔安公安分局的工作经历,教会他如何协调各方面关系。在处理群众纠纷时,一定要让群众明白警方是站在他们一边的。

【领导评价】

“由洋转土,洋土结合”

在新圩派出所所长吴建练看来,用“由洋转土,洋土结合”这八个字来形容徐玉堂再合适不过。吴建练说,徐玉堂虽然是从分局下到基层派出所,身上带着“洋”气,但是他把“洋”气与基层派出所的“土”气完美结合,让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

吴建练说,徐玉堂下到基层办案,有时需要向老农请教,两人就坐在田间地头,一起卷烟丝抽。很多人不知道烟纸要怎么卷,徐玉堂却很清楚,要从外向内卷。原来,他早早做好功课,知道老农爱抽卷烟,所以向人请教如何卷烟。这样一下子就拉近和老农的心理距离,让老农愉快地配合办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