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许溪:生态环境变美 周边百姓变富

2015-09-24 10:49:2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许溪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许溪沿岸的田园风光。(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清澈的许溪潺潺流过村庄,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宝生园不断开发农业体验项目,孩子们来到这里参加活动增长见识。(宝生园供图)

沿许溪而建的碧溪农业公园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都市人。

图为青年踊跃参加碧溪田野跑活动。(本报记者 应洁 摄)

流域整治带动休闲农业发展。在溪西村,村民们种植可供观赏的睡莲。

流域整治给沿线村庄带来生活环境的改善。

许溪沿岸的榕树公园风景秀丽。

整治后的许溪河道明显变宽。

整治后的许溪河水变清。(应洁 摄)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应洁 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除署名外))集美区后溪镇溪西村村民杨江池最近有个新发现:本来少有外人的村庄,这几个月突然变成了“景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专门到村里种菜、骑车、品尝农家菜的人真不少。今年以来,流经溪西村的许溪加快了小流域整治的步伐,沿溪而建的碧溪农业公园也开始运作起来,不仅给沿线村庄带来了生活环境的改善,而且带来了创业增收的新商机。

许溪是厦门第二大溪流——后溪的支流,去年市委召开小流域治理专题会议、确立许溪小流域为全市两个小流域试点之后,集美区快速推动相关工作,以“疏堵结合、因势利导”为原则,全面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

在流域整治过程中,集美打破了“就整治而整治”的局限,而是以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为着眼点,大力整合培育生态资源,推动生态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形成“资源+合作社+农庄”的创新模式,打造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百姓增收致富良性循环的成功案例。

【数字】

新建45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集美将对15个村庄进行截污纳管,新建45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流域范围内清退62个生猪养殖场、共计7690头,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退养;入户拉网式排查小工厂、小作坊986家,取缔16处洗砂场、4家小电镀企业,1家炼铅小作坊;436家无生产废水的企业已纳入登记管理,44家有生产废水的企业已进入立案程序。

【同步】

后溪流域沿线村庄

将主打乡村生态旅游

后溪流域(许溪小流域)河道总长12.537公里,流域汇水面积47平方公里。示范段面积约6.37平方公里,流域涉及张庄、下庄、仙景、墩仔、李林、崎圳、坑山、溪尾等8个自然村。今后,这些沿线村庄将主打乡村生态旅游,融合周围的自然资源,形成产业、人文、自然生态与地方特色有机融合的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带。

【举措】

规划先行  画出“现状图”和“规划图”

经过整治,现在的许溪不仅河道变宽、水体变清,沿岸两边还种上了赏心悦目的绿色植物、铺设了自行车道和休闲座椅。然而就在去年冬天,许溪还是另一副模样——河道淤积导致水流缓慢,加上岸边洗砂厂、养殖污染无序排放,一度让许溪失去了生机。

在解决污染问题的过程中,集美的做法并非“头疼医头”,而是以规划先行、全盘考量的思路,请来有经验的专业团队,全面开展范围内农、林、水、土、田及污染源、村庄和农民生活的综合调查,画出“现状图”和“规划图”,建立整治清单。

控源截污  全区禁养生猪 “严打”小作坊

经过前期调查,在控源截污方面,共梳理17个入河排污口及五大类污染来源。在农村污水的处理方面,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具备条件把污水就近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实施截污纳管,其余则采取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的方式“就地”处理污水,避免农村污水直排到溪流。

今年,集美还把全区划定为生猪禁养区,清退污染严重的水禽养殖场,从源头上遏制农业生产污染。同时,“严打”沿岸有污染的小工厂、小作坊,采用调查取证、综合执法等方式,关停、取缔一批电镀厂、洗砂场。

创新模式 “盘活”生态资源 实现多方共赢

在集美,流域整治不仅是清淤、截污,还为沿线村庄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位于碧溪农业公园之中的宝生园休闲农庄,就创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商业模式:以宝生园公司为龙头,带动厦门本地和外地共178家联盟企业共同投资农庄,同时吸纳合作社和农民参与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现在,宝生园的收入不仅来自种植铁皮石斛、金线莲等高附加值农产品和无公害果蔬;同时,这里还完善了农业旅游相关配套服务,形成了家庭菜地、农业体验及夏令营基地、户外拓展等多样化的经营。

“土地变股份,农民成股东”——在宝生园,农民既出租土地,又将土地折算成股份分红,同时也可到农庄就业赚取工资,并可将自家的农副产品送到农庄为村民搭建的聚购平台销售。这种新模式不仅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而且确保了“地主”的长远利益。

“集美创新了‘资源+合作社+农庄’的治理模式,政府负责生态资源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政策技术支持,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民、整合资源和对接农庄,农庄负责资源开发、对接市场和实现生态价值。”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更多村庄进一步推广这种经验,以宝生园为龙头,将许溪沿岸的生态观光农业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串成一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