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小流域治理首战告捷 计划三年完成九条溪流治理

2015-09-24 09:01:2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后溪流域(许溪小流域)如今充满了生态美。通讯员 刘平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蓝慧)自2014年底以来,厦门市选择集美区许溪、海沧区过芸溪作为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正逐步向“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迈进。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自2014年底以来,厦门市把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加快转型发展方式、实现“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平台,选择集美区许溪、海沧区过芸溪为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小流域综合治理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战略工程,集合人力、物力和财力,综合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产业发展和百姓致富,探索推进城乡统筹、区域统筹、资源统筹、人与自然统筹的新机制、新途径,促进集约发展、节约发展、统筹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过半年多的试点,集美区许溪、海沧区过芸溪流域在水利设施建设、环境质量、社会经济效益、生态系统修复、土地综合利用、人文景观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试点攻坚战首战告捷,初步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下一阶段,厦门将把小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范围扩大至全市,按“一年一溪(段)”的总体安排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计划,2015年12月底前完成海沧区过芸溪试点范围段、集美区后溪、同安区东西溪段、翔安区九溪的综合治理;2016年12月底前完成海沧区过芸溪中游段、集美区瑶山溪、同安区埭头溪、翔安区东西溪段的综合治理;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海沧区过芸溪出海口段、集美区深青溪、同安区官浔溪和龙东溪段、翔安区龙东溪段的综合治理。争取在三年内,基本完成厦门九条溪流的综合治理,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城市。

河岸植被葱葱郁郁,河中碧水缓缓流淌,昨日,记者站在324国道许溪桥上,迷人的生态美景一览无余。这条河是厦门第二大河流后溪的主要支流。在去年12月召开的小流域治理试点工作市委专题会上,后溪流域(许溪小流域)被确定为全市两个小流域试点之一。

如今,许溪流域的水质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岸生态绿廊带基本成型,消失多时的白鹭回归。今后,这里将建成集生态、休闲、科普、体验、生产、购物于一体的观光休闲产业带,逐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疏浚河道建设水系绿道

绿色植物爬满河岸,清澈的水面上,群群白鹭展翅……短短数月,许溪流域就一改黄土裸露、水中垃圾漂浮的景象。

许溪流域两岸的绿化不仅美观,还有更重要的作用———生态柔性护坡。在许溪流域整治过程中,绿色植被可谓“功臣”,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由于河道水土流失严重、村民随意向河道内倾倒垃圾而导致河道蓄水能力日益减弱的窘境。

截至目前,全后溪流域共疏浚淤积严重的下游河道2.92公里,绿化河道两岸约2万平方米,建设生态柔性护坡5.84公里,形成水系绿道。经过初步治理,后溪流域(许溪小流域)的生态魅力初显。

河长负责落实日常养护

那么,如何进行日常养护?沿着许溪流域一路前行,记者找到了答案:河岸边有集美区河长制公示牌,牌子是集美区政府所立,上面公布了区级河长姓名、镇级河段长姓名、河长职责。这样一来,百姓如果发现有人往河里排污、丢垃圾,就知道该找谁负责。这样的公示牌,在后溪流域共有25块,它们将后溪流域的干支流分为25个河段,明确“一段一策”和责任人,将河道养护、保洁及日常管养工作落到实处。

多管齐下实现截污控源

后溪流域(许溪小流域)整治光修复流域生态系统是不够的,最关键一步还是截污控源。当务之急是拦截污水排放。

目前,集美区在排查17个入河排污口、11处污染来源的基础上,分两头进行截污。首先,在15个具备纳管条件的村庄,安装统一截污纳管。对不具备纳管条件的,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就地处理。此外,今年实施的孙坂北路、中洲路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等均已基本完工,市政污水管网设施将进一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集美把全区划定为生猪禁养区,从源头上遏制农业生产污染。据统计,后溪流域范围内共有生猪养殖场109场、生猪存栏数7740头,目前已清退62场7690头。此外,整治过程中还清退了5个排放不合格的大型养鸭场,余下的水禽养殖场通过改变养殖模式、降低养殖密度、利用微生物繁衍和生化沉淀池消化养殖粪便等方式进一步净化水质。

机制创新带动村民致富

治理只是第一步,今后,后溪流域将朝农业旅游方向发展。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休闲观光旅游(即农家乐)宝生园农庄模式,便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碧溪农业公园的建设使当地农民踊跃加入农村合作社,仅仅宝生园项目就吸引了附近张庄80多户村民加入。张庄村民陈金枝,子女均外出就业,家里只有一人守着1.5亩地,每年总收入不足3300元。去年,将土地入股宝生园后,土地收益2325元,她又成为宝生园市民菜园的员工,全年工资33600元。这样一来,她去年共收益35925元,达到往日的10倍多。

以宝生园为龙头,将许溪沿岸的生态观光农业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串成一线。在依托宝生园客流的基础上,村民挖掘张庄古镇布街、神道、知青农场等特色历史文化积淀,将古厝进行修旧如旧改造,目前已开发5间民宿。

此外,在宝生园承包管理下,许溪顶许段河道景观变得更加优美,更多的沿溪亲水项目初具雏形。沿岸村民利用河岸发展自行车骑行、亲水娱乐等生态旅游项目,而张庄鱼塘承包者加盟宝生园后,村民将两口10亩的鱼塘,改造成养鱼、垂钓兼顾的设施,宝生园负责引导游客前来垂钓,实现双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