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最美帆船港”举办顶级比赛 帆船高手“点赞”

2015-09-21 09:07:27郭筱淳 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点点击】

打造高端品牌赛事

激发全民健身活力

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创新健身活动形式与内涵,带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

文/本报记者 郭筱淳

在五缘湾举办的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得到了央视体育的全程关注与报道。事实上,这样一场高端品牌帆船赛事成功举办是湖里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湖里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收官之年。一直以来,该区以“科学锻炼、全民健身,活跃身心健康,增强身体素质”为宗旨,不断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体育健身活动的形式与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带动广大居民参与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营造出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健身,让湖里区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如今,湖里区社区体育健身设施、文体场所覆盖率100%,全区体育场馆460多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93平方米,各街道共有62个全民健身点、132个晨晚练点、172个广场舞活动点,形成了以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为主线,以健身点为基础,以学校、街道、社区为重点,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的全民健身基本格局。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座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成为辖区居民体育活动新阵地。

品牌赛事带动  帆船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

自2005年举办中国俱乐杯帆船挑战赛以来,在湖里区的精心打造下,该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帆船赛事之一。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厦门多个帆船赛事的发展,比如2009年创办的海峡杯帆船赛,以及随后的泛太平洋大学生帆船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帆船赛等等。

在一系列品牌帆船赛事的促动下,帆船运动也走起了亲民路线,正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体验的新选择。上周末,记者来到五缘湾游艇港,这里随处可见体验帆船运动的市民和游客,有的还带来了帆船运动装备,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兴致勃勃地亲身体验帆船运动的激情与乐趣。事实上,帆船运动并非“贵族”运动,六七个人结伴,每人不足百元就可以尽情体验帆船带来的欢乐。

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支持并引导区国投航海运动有限公司开发帆船培训项目,通过举办OP帆船训练营、夏令营,培养孩子对帆船运动的兴趣,从而真正让帆船走入寻常百姓家。

推行“一街一品”  特色活动点燃居民健身热情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在湖里区居民群众中,这一观念已深深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中。在此基础上,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精心打造全民健身“一街一品”,以特色活动“点燃”了全民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其中,湖里街道的老年人门球活动最为盛行,很多社区都专门开辟场所举办大型门球赛,受到老人们的热捧;殿前街道是武术之乡,这里的高殿武术队堪称“冠军摇篮”,在国际性、全国以及省市武术比赛中频频获得冠军,更吸引了辖区的孩子们参与武术培训的热情;而江头街道定期举办的篮球赛事、禾山街道的全民游泳比赛、金山街道羽毛球比赛等特色体育活动也不断掀起全民参与的热潮。

在全民健身“一街一品”的带动下,湖里区的体育活动蓬勃发展。数据显示,该区每年举办的篮球、羽毛球、拔河、健身秧歌等区级大型体育健身活动达到50多场,而各个社区每年开展的体育健身活动达到500多场次。

壮大社会组织  撑开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不久前,一场国际级的篮球邀请赛点燃了全市篮球爱好者的热情。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实力派篮球队展开激烈角逐,比赛精彩纷呈。这样一场国际级的篮球赛事就是湖里区篮球协会承办的。这个于去年成立的社会组织参与举办多场重量级篮球赛事,同时还积极推广篮球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爱上篮球、爱上运动。

事实上,在推广全民健身行动中,湖里区的各个体育协会、社区文体队伍等社会组织功不可没。其中,湖里区老年体育协会尤为突出,他们定期举办健身操、太极拳、乒乓球、门球、登山等一系列老人健身活动,吸引了上万老人的参与。同时,他们还积极参加第九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共获得金奖20枚、银奖9枚、铜奖7枚,奖牌总数全市第一。

目前,湖里区已形成了以区级文体队伍为龙头,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体育队伍为基础的组织网络,全区各类基层文体队伍195支,覆盖了所有街道与社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还培训了一大批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1000多人。他们活跃在各个角落,为湖里区的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贡献了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