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存款再进入负利率时代 厦门仅两银行“跑赢”CPI

2015-09-17 16:05:28郭舒晨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万元存到不同银行,一年利息收入最高相差335元

手中闲钱较多的市民,选择大额存单可享更高流动性

厦门晚报讯 (记者 郭舒晨)8月份,厦门市CPI同比上涨2.6%,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75%。也就是说,您把1万元存入银行,一年后获得的本息收入为10175元,物价若维持2.6%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可能就需要10260元,您存银行一年“净亏”85元。

那么,市民在存钱时,如何避免让钱“越存越少”呢?

各银行存款利率不同 市民存款前先了解清楚

上月底,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降息后,一、二、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又分别下调至1.75%、2.35%、3%。此番降息之后,无论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本地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这样一来,一年期定存利率能够“跑赢”CPI的,在厦门只有两家本地商业银行——厦门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2.61%)和厦门农商银行(一年期定存2.6075%),而厦门多数国有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仅为2.275%。

计算后不难发现,把10万元存在年利率为2.275%的银行与存在年利率为2.61%银行,一年的利息相差335元。

尽管国有银行的定存利率与本地商业银行相比不具优势,不过,记者发现,部分国有银行已将存款利率上浮权限下放给各家支行,而且存款金额达到一定数额的客户,可申请比总行官网挂牌利率更高一些的利率。因此,市民在存定期前,不妨向网点工作人员了解清楚具体规定,或许有机会获得更高的利息。

记者注意到,在之前一轮“负利率”时期,CPI最高值达到6.5%。与以往不同,此次“负利率”的特征体现为“低利率、低通胀”:8月份全国CPI为2%,与以往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而央行今年内连续5次降息,利率的快速下降则是本轮“负利率”出现的主要原因。

让闲余资金跑赢CPI 不一定非得存定期

对于手中闲余资金达30万元以上并且只想做储蓄存款的市民来说,今年新推出的大额存单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的灵活性更强。

上月底降息后,不少银行停发了原先的大额存单,最新上市的大额存单利率虽较往期有所降低,但相比普通存款利率,仍具有一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存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利率要按活期计算。而在目前发行大额存单的银行中,有不少允许储户提前支取,并会给予分段式计息的方式,使收益更高。比如,建设银行对不同期限的大额存单给予不同的分段标准:三年期存单规定,可提前支取两次,持有期不满7个月,不计付利息,满7个月不满一年按照票面利率扣除210天利息;满一年不满两年,按照票面利率扣除160天利息;满两年不满三年,按照票面利率扣除110天利息。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允许储户在大额存单未到期前,办理全额提前支取,但只能按支取日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目前,还有一些银行并不支持提前支取。比如,招商银行在大额存单说明书中明确写到:本产品不允许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因此,市民除了关注各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高低、能否提前支取外,是否有额外规定也相当重要。

随着利率持续下降,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节节下降,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难寻踪影。不过,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部分银行仍有在节假日推出专属理财产品的传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所“抬头”。

此外,目前金价处于低位,黄金的稀缺和货币属性决定其仍具有避险功能。业内人士建议,家庭总资产的10%-15%可适当配置黄金。

【链接】

8月厦门市CPI  同比上涨2.6%

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调查显示,8月份厦门市CPI同比上涨2.6%。

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呈“七升一降”态势:食品类上涨3.6%,烟酒类上涨3.4%,衣着类上涨5.0%,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3.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5%,居住类上涨3.0%;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1%。其中,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8%,涨幅较7月份扩大了3.0个百分点;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8%。

此外,8月份厦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0%,降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降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调查的34个大类行业产品中,同比价格变动情况为“5升4平25降”,下降面为73.5%。(通讯员 詹宏 记者 王颖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