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业> 今日关注 > 正文

欲破"富不过三代"魔咒 厦成立首个"家族办公室"

2015-09-15 11:43:49鲁礼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鲁礼义 丁媛媛 通讯员 何道锦)家族财富的传承一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就有古语“富不过三代”。同时,家族财富的传承也是全球富豪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在优秀民营企业家辈出的福建地区更是如此。近年来,为财富家族量身设计全方位财富管理与资产传承方案的“家族办公室”被引入中国,并且正越来越受到财富家族的欢迎。

9月8日,北京嘉富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富诚)联合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创投)及景源资本,成立厦门嘉富诚家族财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为财富家族实现家族的代代传承、财富增值。记者注意到,这是厦门第一家专注于家族办公室管理服务的专业机构。

[背景]

“富不过三代”魔咒困扰家族企业

9月8日,“家族财富传承之道———2015’家族财富传承论坛”在厦门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嘉富诚董事长郑锦桥发表题为“新经济形式下的家族财富传承策略”的主题演讲,来自厦门及周边区域的民营企业家6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家族财富传承之道。

郑锦桥是国内知名的家族财富管理专家和知名投资人。他观察,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财富家族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根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7月,2586家A股上市公司中约有750家民营的家族企业,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将达到人民币110万亿元,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1万户,拥有约41%的私人财富。

郑锦桥说,对于大多数家族企业来说,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魔咒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家族资产转移及传承规划、家族财富保值增值,也日益成为越来越多财富家族关心的问题。

[方案]

“家族办公室”被三方联合引入厦门

郑锦桥说,近年来,为财富家族量身设计全方位财富管理与资产传承方案的“家族办公室”被引入中国。

家族办公室又被称为家族基金,是为拥有超高净值的家族操作和管理家族财富的私人机构。家族办公室通常还提供“非金融服务”,例如非大学教育、辅导、指导、培训、冲突管理、生活方式和海外教育咨询。“即便达不到设立家族办公室条件的家族,按照这一模式来管理家族事务也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在投资组合及资产配置、家族信托、家族保险及退休计划安排、税收及慈善安排等方面都有许多可遵行之处。” 郑锦桥说。

在当天,嘉富诚还联合厦门创投及景源资本,成立厦门嘉富诚家族财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为财富家族实现家族的代代传承、财富增值。

三方的合作中,厦门创投是厦门市政府开展有关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业务的平台,业务板块包括母基金业务、引导基金业务、另类投资基金业务和直接投资基金业务。嘉富诚是一个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在上海、深圳、郑州、重庆、太原、香港以及悉尼、达拉斯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其目前管理的资产共规模超过40亿,家族基金管理则是其主要业务之一。

声音

厦门是家族财富管理的重要市场

嘉富诚董事长郑锦桥告诉晨报记者,福建有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厦门作为重要的对外港口城市和福建最核心的经济中心之一,是家族财富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市场,空间大、需求高,家族办公室将是他们所需。他说,家族财富的传承需要系统的规划,财富的传承不单单是财产的转移和交接,涉及家族治理、企业的传承、财富的保值,中国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锦桥说,在全球,有不少家族在财富传承方面做得不错,他们不仅富过三代,甚至传承到第七、第八代,不仅做出了百年企业,还诞生了百年家族,比如罗斯柴尔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在福建,也有不少家族在财富传承上做得不错,但仍有更多的家族做得不够好。我们的目的,就是把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福建企业,让更多的闽商收益,让他们逾越‘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认为,家族财富的传承和家族企业的有序接班必将会对社会的稳定、金融投资的活跃性,包括对民营经济的发展都会有更多的促进作用。李海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李海则代表景源资本表示,厦门是经济和文化发展与交融的区域,厦门必将成为家族财富管理和发展的优势领先之都,家族办公室在厦门发展前景广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