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国际投资论坛 政商精英聚焦"制造业回归的投资吸引力"

2015-09-09 11:18:0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演“头脑风暴”。(本报记者 姚凡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林露虹)被誉为“9·8”灵魂的国际投资论坛,不仅是中国投资政策的权威发布台,更是国际投资的“风向标”。昨天上午,备受期待的国际投资论坛如期登场,主论坛现场一票难求,座无虚席,1700多名参会者亲历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论坛的主题为“智造国际投资新格局”,在嘉宾致辞演讲后,一场以“制造业回归的投资吸引力”为话题的互动对话闪亮登场。

话题1

互联网经济

和制造业谁更热?

在论坛互动对话中,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向两位制造业企业家“发难”:当下投资热词里几乎全是互联网的,制造业似乎遭到冷遇,你们感受怎么样?接过话茬,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并没有不高兴,她说:“大家认为制造业是慢赚钱的行业,互联网是快速致富的梦想,但互联网离不开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顶梁柱。”

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说:“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大有前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全世界已经接受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中国的装备正在装备世界。”

“我觉得现在经常把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对立起来,其实根本没有必要。”马云说,互联网经济把虚和实结合起来,才符合时代发展。

话题2

投资实体经济

有赚头吗?

“聪明的投资应该投实体经济。拿格力来说,格力一万元钱的股票,现在是1820万元,你认为投资实体经济有没有好处?”董明珠说,当前,资本投资里面很大的成分并不是真正的投资,而是在投机。“有人说今天投资明天就会发大财,他是通过包装、渲染来吸引别人,然后把股价炒高,可能就会赚很多钱。但我们是想打造百年企业。”

“我们都希望投资者很聪明,但是说实在的,今天聪明的投资者真不多。”马云说,“其实互联网不管发展多好,最后离开制造业是一事无成”。

马云还表示,当前看到一个很好的趋势,那就是互联网行业的人都在往制造业走,“过去十年聪明人都跑到互联网了,所以现在返回到制造业是很好的机会”。

话题3

拿什么应对

人工成本上升?

人工成本话题,被嘉宾多次提及。斯泽夫表示,美国波士顿公司说中国的制造成本已经接近于美国了。讨论中,格力集团、阿里巴巴的员工薪酬水平意外曝光。董明珠说,格力的员工年劳动力成本远远超过1万美元。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员工收入绝大部分跟美国硅谷没有什么差异。

对于企业来说,人工成本上升了,该如何维持竞争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问题的答案离不开“转型调整结构”。董明珠举了格力“机器换人”的例子。“我们做了许多创新,很多车间已经完全无人化了。”董明珠说。

在马云看来,高收入未必能创造出高品质,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收入是不可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没有优秀的人才是不可能有创新的。重要的,还是需要创新,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吸引优秀的人才。

【声音】

联合国副秘书长、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多

“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关项目,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资,而且也能够帮助各个地区建立中小企业集群。中国是非常好的榜样,打造了很多成功的工业园区,并且带来了快速发展。我深信,这种发展模式能够成功复制到其他国家。

海南省省长刘赐贵:

“9·8”影响力非凡

我曾经在厦门工作过,深切感受到厦门“9·8”的影响力、地位和作用。“9·8”是一个风向标,政商精英如期而至,大家把脉国际形势,特别是投资领域的形势,促进地区、区域一体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

不断改进产品和技术

在我看来,中国制造业首先要有一种专业精神。工业大国德国的制造业之所以走到高端,就是因为他们有专业精神。其次是要有创新,提到创新,大家一般想到革命性创新和新技术的产生,但是另外一种创新是孜孜不倦的,即在现有产品和技术上不断地改进,不断地控制成本和提高质量。

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

这个时代需要工匠精神

不同时代呼吁不同的英雄,9月3日我们为精彩的阅兵仪式鼓掌,这背后就是一种专心致志把事情做好的精神。中国正因为有这种工匠精神的努力,才能发展进步。就当前的社会来说,我觉得更需要这种工匠精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