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两厦门人获颁纪念章 陈嘉庚长孙抵京方知要被授勋

2015-09-03 09:32:47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十中学校友

庄炎林

第五位接受纪念章

厦门日报讯(记者佘峥)昨天在人民大会堂获颁抗战纪念章的30人中,有一位和厦门颇有渊源,他是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他是双十中学校友、集美大学校董会顾问。

94岁的庄炎林昨天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介绍说,早上八点多就到了人民大会堂。到了那里,94岁的他顿时觉得自己是年轻的“老小伙”,因为30人中,年龄最高的是105岁,还有102岁,平均年龄是94岁,庄炎林正好处于平均线。庄炎林今天还要出席三场大活动,上午的阅兵式,中午的国宴,晚上的文艺晚会。

仪式9:30开始,10:30结束,庄炎林不断地说,整个仪式,“我们一直坐着,他们一直站着”。他所说的“他们”指的是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颁发仪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庄炎林是第五位接受纪念章的。他和习近平原本就相识,庄炎林说,习近平在为他挂上纪念章时问他:身体好吗?庄炎林回答:没有问题!

庄炎林出生于上海,他的父亲庄希泉是与陈嘉庚齐名的著名侨领。1934年,庄炎林就读双十中学,之后赴新加坡。

七七事变发生后,已经从新加坡返回上海的庄炎林义愤填膺,决意放弃学业,北上延安,奔向抗日第一线。庄希泉通过驻港中共地下组织的安排,让儿子先去桂林,待时机成熟再转往延安。1938年11月,国民党广西当局决定第三次组织学生军。消息公布后,庄炎林在地下党同志的动员下,马上报名参军。

庄炎林昨日回忆了在广西的昆仑关会战,他参与侦察敌情、救护伤员、运送粮食弹药。有一次他组织群众转移,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扫射,一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扬起的尘土把他埋了,万幸他醒过来了。但是,他旁边的一位学生,却不幸遇难了。

陈嘉庚长孙

陈立人

希望珍惜维护和平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卫琳)昨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其中,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代表陈嘉庚获颁纪念章。

“能够有机会跟习总书记见面并握手,我感到特别骄傲!”在昨晚与本报记者连线时,陈立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福建工作期间,他曾见过习总书记三四次,他说:“习总书记一直都很亲切,今天他亲自颁发并帮我们佩戴纪念章,与我们握手。他还对我说,你的爷爷陈嘉庚为祖国做了很多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时我感到特别骄傲,紧张到血压都有点升高了。”

说完当时的现场过程,陈立人突然感慨道:“我的爷爷走过千辛万苦的抗战之路,如今祖国建设得这么好,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和维护和平,不要再有战争发生了。”

抗战时期,陈嘉庚先生带领南洋华侨积极支援祖国抗战,在他的组织号召下,3200多名南侨机工回国援战,做出巨大贡献。从1996年开始,陈立人便在国内和海外奔波寻找,一直进行着南侨机工的资料收集工作,“我们已收集到一些书籍、照片资料和文物,分别存放在国内许多博物馆中,也有一部分放在厦门的陈嘉庚纪念馆。”他说,虽然收集过程并不容易,但下一步他还将继续寻找更多资料,将这段历史保存下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