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正文

厦门沦陷期间 鼓浪屿淘化大同罐头厂主动为难民煮粥

2015-09-02 11:34:4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难民挑粥到难民住地分发。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刘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各路媒体深入寻找历史档案,寻访知情人,揭开历史真相。一件件的史实,一个个的故事,回放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在厦门犯下的滔天罪行,回顾厦门军民英勇抗敌可歌可泣的义举。近日,记者深入厦门轻工集团旗下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淘化大同罐头厂),一起回顾那段烽火岁月。

【一张老照片】

两家罐头厂煮粥供应难民

厦门岛沦陷后,十几万难民逃亡到鼓浪屿。“鼓浪屿国际救济委员会”迅速成立。淘化大同(古龙食品前身)和兆和两家华资罐头厂主动请缨,挑起为难民煮粥的重担。每天供应的餐食达到9万份,包括米饭和拌了酱油的豆子。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报道中,有一张照片的出现频率很高——几位难民挑着粥在送往难民住地的途中。“77年前,厦门沦陷后,厦门淘化大同公司鼓浪屿内厝澳制造厂就负责为难民煮粥,每天两次由难民挑粥到难民住地分发”。文史专家洪卜仁老先生告诉记者。

这段被尘封的历史,在88岁高龄的洪老先生的讲述下,渐渐清晰起来。

1938年5月10日,日本帝国主义的军队以金门为进攻厦门的基地,从海上和空中对厦门发起进攻,日本军队首先从五通登陆,在厦门岛展开攻势,中国守军和义勇队虽奋起抵抗,但是在13日,日本便占领厦门全岛。

厦门岛沦陷之后,大批难民逃亡到鼓浪屿,十几万难民的安置和生活成为当务之急。一个由11名中外人士组成的“鼓浪屿国际救济委员会”迅速成立,负责难民的安置工作和维护秩序。

国难当头,鼓浪屿人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除了工厂、教堂、寺庙和学校外,还有许多鼓浪屿人把私人楼房腾出来供难民住。

难民居住基本解决了,吃饭是个大问题,位于岛上内厝澳的淘化大同(古龙食品前身)和兆和两家华资罐头厂主动请缨,挑起为难民煮粥的重担。“工人们加班加点,灶炉24小时开着,送到各避难所和居民家里。”87岁的林世岩老人的思绪回到了童年那段艰难岁月,当年的他,年仅10岁。每天以这种方式供应的餐食达到9万份,包括米饭和拌了酱油的豆子。

洪老先生告诉记者,这在当时的确是天大的事,居住可以挤一挤,吃的如果供不上,治安和社会秩序就会大乱。淘化大同和兆和两家罐头厂的义举,让无数的难民在鼓浪屿安全度过了艰难的岁月。这段历史一直在难民当中广为流传,充分体现了国难当头,民族企业挺身而出的大爱和良心,值得后人颂扬。

【涅槃重生】

古龙荣膺三项国家级殊荣

1986年,厦门罐头厂以“鼓浪屿”闽南话为谐音,打造了自主品牌“古龙”。如今,古龙已是中国罐头行业唯一荣膺“中国出口名牌”、“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三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

从最早的淘化大同罐头厂,到今日的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古龙经历了品牌初生的骁勇顽强和品牌自立的艰苦征程,发展历程一波三折。

抗日期间,民族工业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淘化大同罐头厂也不例外。东北广大市场和资源被日本侵略者霸占;西方列强转嫁经济危机而跌价倾销进口商品等等,造成国内市场购买力锐减,出现了物价下跌而销售迟滞的景象。这一时期,罐头厂被迫将主要设备和资产逐步转移至香港、新加坡等地,厦门工厂规模日益缩小,并最终停产、关闭。

1954年初,在原址重建,成立福建第一个公私合营的罐头厂。停了十六年之久的厂房、设备,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重新焕发出生机。在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厦门罐头厂开足马力并展现了其强大的生命力。1956年,抗日爱国爱乡侨领陈嘉庚注资5万美元支持罐头厂扩建,扩建后的罐头厂生产能力提高到5000吨。

1986年,厦门罐头厂以“鼓浪屿”闽南话为谐音,打造了自主品牌“古龙”,古龙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2011年,厦门古龙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意味着古龙将“立足罐头,走出罐头”。

如今,古龙已是中国罐头行业唯一荣膺“中国出口名牌”、“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三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并成为福建省首家联合国食品采购供应商、中国核潜艇官兵的口粮、国防军需罐头供应的主要企业之一。

【举德商旗帜】

将理念付诸行动 热心公益传承文化

古龙传承3000年酱文化,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三圈多年来推动全国青少年模型教育推广活动,为百万学生提供支持;闽南神韵始终不遗余力传承闽南语、闽南文化、闽南精神;通士达照明把150年前的厦门老照片留在了厦门……

历史不能被忘却,回顾这段悲壮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厦门轻工集团董事长杨庆伟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行德广、大道至简。我们把这种早已植入骨子里的德商和爱国情怀一脉相承延续到今天。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城市、一个企业,百年、千年的传承都离不开这种情怀和文化。我们轻工集团的文化就是德商文化,德商文化有很多内容,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履行企业的三个责任,即经营责任、社会责任、传承责任,为社会做些实事,做些有益的事情,这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更是对未来最好的交代。”

近年来,轻工集团着力延伸产业链,不断深化“转型、合作、德商”六字方针,搭平台、建机制、树品牌,各项措施有效推进,业绩稳步增长,企业文化有声有色。其中轻工集团3+1文化体验项目更是被誉为厦门工业文化体验新品牌。作为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该项目将大力提升厦门市文化产业的“含金量”,亦为美丽厦门增光添彩。

举德商旗、走品质路、做百年企业。在轻工集团,无论是古龙人、三圈人还是通士达人,他们都把“德商”理念付诸行动:曾经高污染的电池产业,被改造成了零污染零排放的三圈电池,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模型竞赛专用产品,得到国家体育总局高度认可;而照明企业通士达,则建立了含汞废灯管处理中心,填补了国内节能灯行业对废旧灯管无害化处理的空白……

轻工人更热心公益。古龙以一己之力,传承3000年酱文化,为罐头全行业正名,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三圈心存公益,多年来推动全国青少年模型教育推广活动,为百万学生提供支持;闽南神韵始终不遗余力传承闽南语、闽南文化、闽南精神;而通士达照明参与国际竞拍,成功把150年前的珍贵厦门老照片留在了厦门。

【后记】

实业救国铸就工商业灵魂

商之大者,为国为民,有很多和轻工、和古龙一样的民族企业,他们始终抱着实业救国、实业兴邦的理想和使命感,铸就了现代工商业的传统和灵魂。掀开历史的层层帷幕,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经世济民的入世情怀,窥见人们对和平和美好生活的自觉追求,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民族精神下的“实业兴邦”的紧迫感、危机感与使命感以及“德商情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