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洽会搭建全球投资促进"4S"大平台 5万多名客商参加

2015-08-28 08:07:0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秋日的金色阳光照耀,9·8“金钥匙”又将在厦打开全球财富之门,一场国际投资盛宴即将开启。延续9·8十八年来紧盯国际投资新形势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风向高度,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与要求,聚焦“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聚焦互联网+、跨境电商等最新产业热点,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我们熟悉的9·8时间,美丽厦门即将迎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客商。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九八前奏”专栏,为大家精彩展示2015厦洽会的新亮点、新特色,以飨读者。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小燕 李晓平)波斯湾西南岛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林王国的王储桌上有一份行程:9月8日,厦门!

又是一年“9·8时间”。“一带一路”两大核心区,新疆和福建将在厦门“见面”;陆上“丝路”起点陕西与海上“丝路”起点福建也将在厦门“聚首”;福建核心区、马来西亚、巴林……海上“丝路”东西段将在厦门“交会”。中国四大自贸试验区的“首脑”,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的“头头”们,即将 9·8“论剑”。

不仅如此,世界商业领袖将在厦门“圆桌对话”,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将在厦门围绕“互联网+”与跨境电商纵横开阖。金融与资本聚焦“全球并购”、“融资租赁”、“新三板”,亚投行与金砖国家也将在厦演绎资本风云。

运筹帷幄,紧张筹备。今年9月8日至11日举行的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持续打造一场全球投资盛典。这依然是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

“我们要做的就是紧扣全球投资新趋势和国家宏观战略如‘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亚投行、互联网+、新兴产业、创业创新,为全球、全国和福建厦门搭建一个经贸合作大平台,一个国际投资促进‘4S’大平台。”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说,今年9·8将突出福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以及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也是美丽厦门建设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一次展现和展示。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90多个国家(地区)的近600个机构报名组团参会,确定参会的境内外政、商、学界重要嘉宾250多位。预计将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参会。

来吧,拥抱9·8!一场国际投资盛宴即将开启。

A

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聚厦

助力福建厦门打造21世纪海丝核心区和重要战略支点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

东南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一带一路”核心区。沿海厦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福建核心区建设“排头兵”和“先遣队”。把握国际投资风向、紧盯国家战略,正是每年9·8成为世界焦点的重要原因。今年,厦洽会聚焦的正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目前,厦洽会已经吸引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聚首厦门。作为本次厦洽会的主宾国——巴林王国,不仅是重要的金融中心,且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他们不仅将“盛装出场”,还将举办中国与巴林王国经贸与投资论坛,为巴林王国今年为期九天的中国路演推介活动拉开序幕。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称,“他们将以厦洽会这个平台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建立利益共同体。”

携手海上“丝路”起点福建,陆上“丝路”起点陕西省今年夺得“主宾省”地位,将以专场对接会等方式,开启“丝绸之路新起点”。围绕“一带一路”,厦洽会还设计规划了系列活动,将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海丝国家企业家峰会暨项目对接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对接会以及2015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作为每年9·8的“灵魂”,今年的国际投资论坛同样与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热词联系在一起,与林毅夫、马云、董明珠等政经以及商界名人联系在一起,同样令人期待。

B

中国四大自贸试验区“亮相”鹭岛

助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深研跨境电商与金融创新

中国深化改革挺进“深水区”的关键期,自贸试验区必须啃下哪些“硬骨头”?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着怎样的内在逻辑?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以此为抓手持续创新,努力打造海丝重要战略支点。这正是今年9·8厦洽会筹划一系列重大活动的立脚点。

今年厦洽会将邀请我国四个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齐聚厦门,举办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海外华商、自贸试验区背景下海峡两岸电子商务投资机遇与合作展望、自贸试验区与金融创新等专题论坛以及专题投资项目对接会活动,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

跨境电商和金融创新,无疑是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摸索创新的两大领域。今年厦洽会将着力打造“互联网+”高端合作平台。围绕这个主题,大会将举办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互联网+时代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电子商务展、全球电子商务大会等活动。

此外,聚焦金融创新,大会还将举办国际金融展和众筹产业展,举办亚洲投资基金峰会、新三板+高成长企业峰会、2015中国(厦门)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全球并购论坛、互联网金融峰会、全球PE之旅、投资基金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带动邀请一大批金融资本领域企业和专业人士参会。

C

搭建全球对接平台

聚焦新兴产业

助力福建厦门努力打造全国发展战略大局支点

作为厦洽会举办地,东道主福建省、厦门市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厦门正在努力打造全国发展战略大局支点、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战略支点。

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要搭建的是全球投资促进‘4S’大平台,同时服务于我省厦门的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健康产业等等,都是我们筹划的重点。”王琼文说,所谓“4S”大平台,就是突出9·8“大对接、大洽谈、大平台”的功能定位,将对接洽谈与展览完全结合、与会议活动有机融合、与主要活动板块有效整合,充分利用、完善“网上投洽会”和“会展客户管理系统”强大的功能集成,搭建9·8全球对接服务平台体系,为厦门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服务。

众所周知,9·8的生命力在于实效。今年厦洽会将围绕基础设施、服务贸易、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重点产业举办重点产业对接;围绕上市公司、投资基金、台资企业、人才项目、福建自贸试验区、“海丝”等专题举办热点专题对接。其间,大会将推出最密集的投资促进活动,共将推出3万多个投资项目,组织约1000场次的投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去年9·8厦门签约合同项目共20个,签约合同外资14.52亿美元,截至目前,项目报批率70%,到资率达81.5%。接下来,我们在努力推动新项目签约的同时,将继续推进和促成未履约项目的落地……”本届厦洽会组委会人士说,目前“网上9·8”已经有接近1000家投资商报名,预撮合正如火如荼进行,“厦门恒磐进出口公司与山西易商公司和澳大利亚相关机构合作,初步达成了合作开拓中国市场的意向;牛人俱乐部也与智利中国商会对接,拟收购南美的动物屠宰场,开拓肉类出口中国的市场;太平洋建设集团与深圳市已初步达成意向合作协议;台湾企业经理人协进会与贵州省初步达成约7亿元人民币意向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