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5位老人记忆中的烽火鹭岛 抗战期间目睹日军残暴杀戮

2015-08-26 17:40:20林劭彦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讲述人:蒋承志(88岁)】

1937年日军入侵时10岁;家住翔安新店澳头村

全村房屋被炸毁大半 村民组建义勇队反抗

日本人轰炸之前,我们澳头村是个很繁荣的渔村。从福州方向来的人要进厦门岛,都要从澳头转船到五通码头。

1937年我10岁,日本人经常炮击澳头和周边村庄,很多房子都被炸毁了。我跟着父母逃到马巷曾林亲戚家,后来又辗转多处避难,一年后才返回澳头。

回到家,我们看到的是满目疮痍的家园,我读书的澳头觉民小学也被炸毁了。据统计,全村500多户人家房屋被炸塌的有282户,还有200多户村民房屋受损,很多村民被炸死、炸伤。

面对日寇侵略,澳头村民没有投降,组建了“抗敌后援会”“澳头村壮丁义勇队”奋起反抗。在新加坡华侨蒋骥甫资助下,村民购买了一批枪支弹药,站岗放哨,每天排查可疑人员。

在那个全民抗战的日子里,不仅成年人,连我们小学生也都站出来,在校长的带领下到客运码头、汽车站、街道宣传抗日,呼吁抵制日货。很多旅客自觉把携带的日货交给我们销毁。(记者戴舒静 实习生 王妍)

5位老人记忆中的烽火鹭岛

抗战期间,他们或目睹日军残暴杀戮,或参加抗日组织积极反抗

【讲述人:曾华荣(90岁)】

1938年日军攻占厦门时13岁;家住曾厝垵

去挑水的锤叔公 被日本人捅死在沟里

日本人侵入厦门时我十二三岁,十几个日本兵坐一辆三轮摩托车朝村里开来。一个叫李开朝的村民冲那些往山上跑的人喊:“快下来啊,要插日本旗,不然家里的房子会被烧了。”

结果,下来的人都死了。只要被日本人发现,都被抓去用机关枪射死,房子也被烧了,从这边烧到山的那一边。

有个住在街角大房子的人,被日本兵烧死在屋里,烧得只剩下一点裤脚。村里有个老人,胡须很长,我们都叫他锤叔公。那天他挑着水桶走到房子这边,被日本人用枪上的刺刀捅死在沟里,老人家死得太惨了,日本人真狠毒啊。

日本兵见人就杀,村里被杀死的人没有家属认领的埋了两堆,水沟里都是血啊骨头啊。那时候的中国人,不如日本人养的一条狗。他们的狗都有分配粮食,配汤、配油,我们每人只分到四斤碎米,怎么够吃啊,大家只好去挖野菜。

我们家里有两三个孩子,女孩子都要故意把脸弄脏一些,穿黑衣黑裤,比较破的,还要戴头巾。遇到日本人要行礼,要是没有行礼,枪拿起来就打。日本人到了这里,我们中国人被糟蹋得太厉害了。(记者林劭彦)

【讲述人:洪卜仁(87岁)】

1938年日军攻占厦门时10岁,读小学三年级;家住鼓浪屿

鼓浪屿海面上 一片片血块凝结在一起

日军进攻厦门时毫无人性,看到逃难的老百姓,他们开机枪扫射。有些人跑到海口,被日本人扫射掉进了海里。

我当时10岁,念小学四年级。在鼓浪屿海边,看到海面上一片片红色的血块凝结在一起,这里漂一块,那里漂一块,真的惨不忍睹,太野蛮了。

难民们坐渡轮逃到鼓浪屿,鼓浪屿当时是租界,日本军队还进不来。最危难的时候,我见证了同胞真情。鼓浪屿的小学生、中学生都去给难民带路,看见有人一上码头,我们就问到哪里去?有没有亲戚在这里?有没有朋友可以投靠?

如果一个熟人都没有,到哪里去呢?当时鼓浪屿把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开放了,学校、教堂,还有一些公共设施,全部开放还不够容纳。岛上的老百姓、华侨,他们的房子比较宽敞,也打开家门迎接素不相识的同胞。战火中的同胞爱,千金难买啊!(记者 林劭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