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翔安区> 城事 > 正文

核心商业区建筑外立面整治提升 还鼓浪屿建筑美丽容颜

2015-08-24 07:51:22黄晓波 来源: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背景】

鼓浪屿

核心商业区

以龙头路为主干辐射周边晃岩路、福建路、中华路、泉州路部分路段而成的区域,是鼓浪屿的核心商业区。

1844年左右,鼓浪屿在山坳地区形成了两个传统聚落,分别是内厝澳和岩仔脚。岩仔脚紧邻如今的龙头路,位于龙头路西北侧。后来,村民聚落空间不断往东南方向拓展,然而道路狭窄曲折,所以现核心商业区西北区域多呈现以民居、古厝等高建筑密度、小体量为主的原生的地域性景观。

到19世纪末,鼓浪屿被视为国际贸易中的战略据点,德记、和记、宝记、合记和协隆五大行纷纷在此购买大片土地,并设立码头开辟国际贸易航线,临近码头的龙头路渐渐发展为商业街。此后,风景优美的环境与舒适宜人的气候吸引了大量洋人在这里生活,进一步产生医院、教会、学校、俱乐部等,因此,核心商业区东南侧的建筑以别墅庭院、装潢高雅的形态为主。

说到鼓浪屿核心商业区,除了有各式各样的店面,更拥有风格迥异的风貌建筑,这些建筑糅合了古今中外最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既有号称世界建筑史上三大柱式——朴实无华的陶立克柱式、富丽堂皇的科林斯柱式、精致纤巧的爱奥尼克柱式,又有哥特式尖屋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奢华、洛可可式的贝雕、海藻和涡卷,以及双翼太阳和葵花的窗饰,彩色琉璃片,罗马式的壁柱,北欧式的壁炉,罗马竞技场式的连拱廊,以及澳大利亚式的阳台和栏杆,结合中式传统的闽南古厝,构成这片核心商业区丰富的建筑形态。

【评论】

写在“墙”上的课题

■夏先平

看待鼓浪屿的整治提升,始终要有一种辩证思维,那就是:成效显著,路还正长。

路,是要一段段走的。

“美丽厦门”大格局下,鼓浪屿的重新出发,目标远大,更要谋定而后动。可以说,现有的成效,是市委市政府在理顺体制、机制等“顶层设计”上的一次次突破,同时也是实战中一个个课题的解决,一场场“战役”的推进。在“海上”,从“船”上,我们调整了码头和航线,整治了小木船乱象;在“路”上,我们治理了占道烧烤摊的油烟和污渍,开展了垃圾不落地行动,整治了电瓶车的混乱和无序,找回了干净与整洁……

这一次,我们聚焦在“墙”上。

当前,鼓浪屿整治提升正要破解的一个新课题,就是沿街建筑物的立面整治。这,不仅仅是单纯的景观修缮,更触及到鼓浪屿整治提升的深层问题。

有人说,鼓浪屿上的每一栋建筑,都是一个生动的历史故事,每一条小街小巷都承载着浓浓的乡愁。那么,现在沿街建筑外立面上随处可见的杂乱无章的广告牌、有碍观瞻的空调室外机、乱搭乱盖的非法建筑物,等等,就像一道道无情的藩篱,正一点点割裂着传承百年的人文风情,阻断了游子的思绪,刺激着游客的心境。特别是以龙头路、晃岩路为代表的鼓浪屿核心商业区的街景和业态,以及中华路、福州路、泉州路等,与鼓浪屿的发展定位差距巨大,与建设美丽厦门的目标差距巨大。

君不见,恢宏的罗马连拱廊前,红白遮阳篷“遮天蔽日”,古朴的骑楼上,橙黄店招“横空出世”;欧式立柱旁,电线与空调室外机刺眼;闽南红砖上,晾衣架共防盗网一色。商业街的街景之乱,乱在“沿街一层皮”,过度的装饰装修遮掩了原本充满故事和质感的建筑细节;商业街的街景之乱,乱在过度的商业开发,让原本精美的建筑面目全非。

鼓浪屿的整治提升,到了该向建筑外立面乱象宣战的时候了!

这既是整治提升工作有序推进的必然结果,也是鼓浪屿朝着高尚的文化之岛、优雅的宜居之岛、精致的旅游之岛的目标迈进过程中必须跨过的坎,更是美丽厦门建设“拼图”中不可或缺的版块。

让我们将视野向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延伸。

回望过去,2013年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之初,琴岛突出的问题就是“闹”与“脏”:游客拥挤,“野导”出没,烧烤摊上的油烟污渍与随处乱丢的垃圾严重破坏了琴岛的旅游环境,但随着海上交通动线调整,游客居民分流,打击“野导”、增设垃圾桶、倡导文明旅游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如今的琴岛,正在悄然回归“静”与“净”。徜徉在龙头路商业街上,尽管人头依旧熙熙攘攘,但人们已经能够从容不迫地欣赏两旁的建筑之美了。一旦原本“显性”的问题不再“刺眼”后,一些“隐形”的问题就开始日显突出了,而建筑物外立面的乱象问题就在此刻浮出了水面。

展望未来,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文化景区”与“文化社区”的发展定位必然要求对岛上的业态进行合理的调整和升级。而以龙头路、晃岩路等为代表的核心商业街建筑立面乱象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低端业态与琴岛发展的矛盾——路的这边,音乐厅里弦歌不绝,路的那边,烧烤摊上烟雾腾腾,如此乱象,就算不是“焚琴煮鹤”,至少也“有失斯文”。

眺望全市,我们不应忽视鼓浪屿在美丽厦门建设中的特殊地位。鼓浪屿,是厦门烫金的名片,是向世人展示美丽厦门的一扇窗口,而处于岛上核心商业区的龙头路等就是人们透过这扇窗看到的第一抹风景。龙头路不“美”,鼓浪屿就“美”不起来,鼓浪屿不“美”,美丽厦门就“美”不起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用打造“美丽厦门精华版”这样的目标去衡量,我们可以说,这些街区景观的美化和文化品位的提升,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问题倒逼改革,发现了差距,就需要通过整治提升来解决。

针对鼓浪屿的整治提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曾明确提出:“鼓浪屿整治提升要在规划建设上多做减法。”

一个“减”字,是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关键,它不是对现有一切的推倒重来,它体现的是“减”与“加”的辩证法, “减”的是与鼓浪屿发展定位不符、与琴岛气质格格不入的无节制的开发,“减”的是对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破坏;而“加”的,就是对鼓浪屿生态环境、风貌建筑、文化传承的保护和发展,归根结底就是披沙拣金,去芜存菁,就是对鼓浪屿独特文化特质和文化元素的再发掘,再梳理。

破解“墙”上的课题,写好一个“减”字,需要相关部门胸怀全局的视野,壮士断腕的决心,也需要缜密细致的调研,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样需要凝聚全民的共识。哪些乱象需要治?怎么治?法治社会的规则,“大家”和“小家”之间,“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之间的关系,要跟各利益攸关方讲清楚说明白,取得最大范围的理解与支持。整治提升,必然涉及到业态的调整、利益的分配等深层次问题,然而说到底,整治提升工作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造福岛上所有的业者、居民和游客。鼓浪屿好,大家都好。

洗尽尘土,露出真容。龙头路、晃岩路等核心商业街道,“墙”的背后,是欧式建筑的精髓,是闽南中式建筑的华彩。

期待将要进行的街区建筑外立面乱象整治行动,在增强鼓浪屿视觉“亮度”的同时,更是朝向进一步调整商业业态和整体提升,迈出坚实的一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