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商家争奇斗艳建筑很受伤 掩盖最珍贵的历史风貌

2015-08-24 07:14:54李凌 庄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浪屿商业街建筑立面很乱
楼上的窗口旁晾满了衣服
雨棚、店招、电线显得凌乱不堪。

海西晨报讯(记者 李凌 实习生 庄佳华)鼓浪屿向来以宁静与优雅著称。然而,如今各式各样的商业装饰和广告纷至沓来,不断侵占着街巷空间,也侵蚀了原本精美的沿街建筑立面,其中以龙头路、晃岩路为代表的鼓浪屿核心商业区以及中华路、福州路、泉州路等地这种现象最严重,影响了旅行者对琴岛街巷的印象,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馆”的鼓浪屿也似乎逐渐“迷失”。

商铺“加壳” 让琴岛很受伤

商家各种店招、广告、雨棚等影响岛上建筑立面风貌,鼓浪屿逐渐“迷失”

错综复杂的小巷、老旧的别墅,阳光透过树荫层层播撒下来,空气中带着涩涩的海水气味,隐约还有叮咚的钢琴声……这是我们想象中最原味的鼓浪屿。

然而,记者近期走访鼓浪屿龙头路—福建路—中华路片区后,发现在如今浓重的商业氛围下,熙熙攘攘的人流景象经常让人有一种“不知身处何处”的迷失感。龙头商业街呈现给世人的仅仅是“沿街一层皮”,漫天的广告招牌、雨棚遮掩了原本充满质感、故事的建筑细节,在不断地加建改建中,岛上原有独具特色的建筑已面目全非。

相关评论:

鼓浪屿商家争奇斗艳凸显“风情街之忧”

提防鼓浪屿在“争奇”中“都淹”

问题1:装修风格不一

百家争“艳” 掩建筑风貌

刚走出鼓浪屿钢琴码头,一栋欧式建筑就映入眼帘。第一眼就注意到它,并不是因为它的建筑风格独特,也不是因为两座仙女雕像惟妙惟肖,而是建筑上凌乱的招牌:拱门被漆上了红色,一个大大的“M”架在窗户上,建筑顶层是几个显眼的红色大字“三友假日旅游城”。三友假日旅游城、娜娜旅馆、麦当劳、肯德基、康师傅……各种商业招牌几乎占据了整个建筑表面,已经让人无法看清这栋建筑的原貌。

顺着龙头路往里走,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店铺。林菽莊现烤店是复古装修,整个门面都漆上了绿色,门口摆着欧式桌椅;一日三茶的店面则漆上了紫蓝色,门口的小架子上摆着一些商品;还有一些门店装修就更“豪华”了,整个门面都铺上了鲜花。这些店铺装修表面上“花枝招展”,但它们却遮挡了原有的建筑风貌。

记者发现,多数店铺都喜欢为老建筑“加壳”,无论是中式传统的闽南古厝,还是富丽堂皇的欧式别墅,通通被各种“壳”遮掩住了。如音乐厅前的闽台特产就采用了金面装修,与原有建筑闽南红砖风格迥异,也与对面的音乐厅风格不同。这些店铺装修大多都只顾展示自己的店铺特色,全然不顾店铺所在建筑的风格,也不管相邻店铺的装修风格,因此常造成岛上“画风突变”。在龙头路25号附近的一座建筑墙面甚至出现了四种颜色。

问题2:店招雨棚乱装

店招伸出头 雨棚晃花眼

店铺招牌可谓是店铺的灵魂所在,为了吸引顾客,店家们在店招上做足了文章。店招突出被当成一个“妙方”,许多店家在店招设计时都不约而同地“伸出头”。

小茉莉的招牌就做成了立体的,突出墙面约1米,仿佛一个挺起的“大肚子”;而一日三茶的店招甚至完全遮挡住了建筑一层的墙面。

除了店招外,雨棚在商业运营中似乎也必不可少,鼓浪屿的店铺大多都设有雨棚。这些店铺雨棚的尺寸和颜色都没有统一的规定,十分随意,记者一路逛下来,几乎被五颜六色的雨棚晃花了眼。

在通往音乐厅的路上,本就狭窄的街道被两侧的雨棚和大伞一遮,显得越发窄小,抬起头简直“不见天日”。

问题3:“添加物”凌乱

空调机乱挂 电线随意拉

暑假是旅游旺季,炎炎夏日里,如果店铺里没有空调,真的会让人“冻未条”。鼓浪屿的店铺家家都装了空调,商铺里的人是凉爽了,然而空调外机却成了一个大难题。一眼望去,街道两边的墙面上参差不齐地挂着许多空调外机,给原本精致华丽的建筑增添了杂乱滑稽的感觉。

龙头路260号附近的小广场边上,一排电箱伫立在街边,电箱旁的一根路灯上缠绕着各种电线,连接到对面的街道。旁边的墙面上挂着六七台空调外机,空调外机旁的电线也杂七杂八地乱绕一通。三楼的窗户前横着一根杆子,上面晾着几件衣裳。记者发现,不少店铺的楼上都挂着衣服,新华书店所在的建筑二层、三层的窗户前就挂满了衣裳。

乱缠的电线、随意晾晒的衣物、杂乱的空调外机,还有一些店铺突兀竖着的烟囱,这些“添加物”让整个街面变得凌乱不堪。

记者手记

琴岛繁华之美岂在争奇斗艳

鼓浪屿每年的人流量在1000万以上,让这座小岛很容易演变成一个商品的“叫卖场”。叫卖本身没有问题,但叫卖有叫卖的方法。在充满商业竞争的环境下,任何店家都想突出地表现自己,以引起人们的关注而争取更多的利益,于是就有了店面装修的争奇斗艳;于是就出现了岛上原有的建筑墙体被不同的店家漆得五颜六色、老别墅被分为上下两截“包装”,导致风格迥异;于是岛上就出现了不少“奇奇怪怪的建筑”。

店家们在装修店铺时各显神通,商业街的建筑立面也因此变得“五花八门”。但是,任何一个对鼓浪屿稍有了解的人都能感受到,商家的行为反而会造成反效果。因为,原本充满传统文化、西洋文化、华侨文化的街巷建筑立面变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原本岛上最珍贵的历史风貌被抹杀殆尽,走在承载百年历史的文化小岛上,游人感受到的仅仅是“千城一面”的商业氛围,这会让许多国内外游客感到失望,让人失去重游一次的兴趣。特别是在以龙头路、晃岩路为代表的鼓浪屿核心商业区以及中华路、福州路、泉州路等地,这种乱象尤其严重。

鼓浪屿历史上不是没有商业。民国时期的龙头路老照片上就出现了缝纫蕾丝的广告牌,这里集中了商铺、别墅、住宅以及电信、金融等设施,理发店、杂货店、书店、皮鞋店、酒楼、饭店、诊所等应有尽有。曾经全国惟一可发行钞票、资本最强大的私人银行———中南银行就设于此。

我们今天谈到鼓浪屿上的种种乱象,并非一味地反对商业化。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商业。但是,过分夸张和无序装饰则是对岛上人文环境、历史风貌、商业环境的伤害。

这些老街巷承载着鼓浪屿百年变迁、人文演化、商业发展等的记忆,而这些记忆最直接的载体便是街道两侧的特色建筑。然而,夸张的商业装饰却让鼓浪屿最具人文价值的一面荡然无存,这对鼓浪屿而言,是极大的损失。

其实,鼓浪屿的繁华之美并不在于争奇斗艳,商业的竞争也不在于“花枝招展”,金字招牌不在大,而在于用心打磨,打磨出品位、打磨出精品,才是最好的叫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