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高温天气谨防猫狗"上火" 被抓被咬伤者明显增加

2015-08-23 17:37:2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

宠物翻脸

5岁男孩欲亲狗

反被爱狗咬几口

小明(化名)今年5岁,家里养了条小狗,并非烈性犬,它一直是小明的玩伴。可不久前,“玩伴”却突然“翻脸”,将小明的头面部咬伤。

小明家的狗没有拴狗绳,一直在家放养。几周前的一天,小狗正在吃食,小明像往常一样抱住狗狗,抓住它的耳朵并将它拉到自己面前,想亲亲它。不料,一向温顺的狗狗此时突然发出“呜呜”声,并作出防御的姿势。等家长回过神时,小明已被狗狗抓咬得满脸是血了。家长赶紧将小明送到市第一医院打针。

大人和孩子都很纳闷:一向温顺的狗,怎么会“翻脸不认人”呢?王德荫说,其实,在接到的被狗咬伤的病例中,被自家的狗咬伤的反倒比较多。小朋友在家逗狗,不注意的话很容易被咬。在狗狗吃食、睡觉、玩玩具等特殊情况时,不要打搅它们,特别是那些刚生完崽的狗,尽量不要靠近,因为这些时候狗可能会出现自卫行为。家长应教孩子了解宠物的“身体语言”:已经掀起嘴唇、露出牙齿、背毛竖起、吼叫或作后退状的宠物,千万不要接近。此外,宠物的耳朵、尾巴、爪子是敏感部位,不要用力拉扯。

野狗猖獗

出门遛狗遭野狗围攻

主人与宠物鲜血淋漓

7月19日下午4点左右,家住水晶森林小区的柯女士带着爱犬宾妮出门散步。不料,刚走到枋湖东路与枋湖南路的交叉口处,突然从旁边窜出六七只中等体形的土狗,凶狠地冲着走在主人前面的宾妮狂叫。柯女士急忙上前抱起宾妮,刚蹲下,几只野狗迅速扑了上来,对着柯女士又咬又抓,顿时鲜血直流,疼得快昏过去的柯女士立马报了警,并拨打了120。

被送到医院后,柯女士仔细查看自己的伤情,只见小腿前面留下七道约八厘米长的被犬牙划伤的口子,还在往外流血。医生说伤情十分严重,如果咬得再深一点就要伤到骨头了。宾妮也未幸免于难,腿部被咬伤三四处,把柯女士心疼坏了。

陈小姐家住书香佳缘,家里养了一只狗。她告诉记者,大约10天前的下午4点多,她和她的父亲两人出门遛狗。刚走出小区大门没多久,几只流浪狗就冲向他们,不仅把她的狗的腿咬伤了,连她的父亲也被流浪狗咬伤了。攻击完他们之后,流浪狗便开溜了。

陈小姐说,这群流浪狗居住在小区旁边的一栋在建楼盘的工地内。附近又有很多饭店,晚上店家会把吃剩的饭菜倒在门口,为这群流浪狗备足了“口粮”,致使野狗群不断壮大。

老鼠突袭

清理杂物被老鼠咬伤

家养小仓鼠也伤人

市民陈先生家住老旧小区,时常有老鼠出没。陈先生家的楼道堆放了一些杂物,这里灯光昏暗,成了老鼠的“温床”。近日,陈先生想把杂物好好收拾一下,竟发现里面有一只大老鼠。他下意识地用脚踩下去,老鼠竟狠狠咬了他一口,然后逃之夭夭。陈先生开始只觉得倒霉,并没在意。家人听说后,让他赶紧上医院打针。他这才重视起来。

王德荫说,夏季天气炎热,人们身体裸露部位较多,而此时老鼠活动也相对频繁,要谨防被老鼠咬。有的市民甚至在散步时不小心被老鼠咬伤,也有人被家里养的仓鼠咬伤。

“被老鼠咬到不要不当回事,也要及时就医,进行创面处理,接种狂犬病疫苗。”由于老鼠身上携带很多病菌,更不能掉以轻心。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不少市民常常存有一大误区:只有狗才携带狂犬病毒。其实,几乎所有温血动物均能感染狂犬病病毒,比如猫、狗、貂、马、猪、猴、老鼠、蝙蝠等。被其他动物咬伤,也需注射狂犬疫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