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一男子在多处公共设施上写脏话 监控拍下其肖像

2015-08-22 07: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神秘男子在ATM留下的涂鸦,粗鄙不堪,还写错别字

一受害茶叶店监控拍下的疯狂实施粗鄙涂鸦的嫌疑人

东南网8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吕寒伟 陈巧思)半个月来,一行内容雷同的神秘字体,出现在厦门岛内外的多处公共场所。莲坂外图公交车站、湖滨东路口饮水机、育秀中心的ATM取款机、思北的流动献血车,甚至岛外的海沧建行门口……

每一处“题词地点”的字迹高度重合,但字体幼稚,像小朋友的启蒙书写,堪称“熊孩子体”。而令广大家长们担忧的是这行字的行文内容“老女色鬼,死老污婆”,粗鄙低俗。截至昨晚发稿,又有人在海沧文圃花园小区附近的ATM取款机上发现了同样的涂鸦,同样的字迹,同样的错别字。

因为神秘题词出现的地段,人流量密集而被多次目击,最近成为朋友圈和本地微博的热门话题。

究竟是谁写的字?他为什么要这么写?

就在舆情不断发酵时,一家茶叶店的几位店员,“破获”了这起悬案,“锁定”了嫌疑人。一位店员还根据店里的监控视频,提供了嫌疑人的肖像。

事件

男子借上厕所留下粗鄙文字

上周三,思明北路上一家茶叶店的店员,正在整理陈列架上的茶盒。一个男子走进来,嚷着“快给我准备一些你们最好的茶叶,我先尝尝,准备采购几盒送给客户”。

这个店员不是老员工,分不清来者是不是老主顾,不敢怠慢,连忙起身笑脸相迎。但见来者35岁上下,1米70左右,秃头,小腹微凸。“喝了几泡茶,聊了一会,他说要借厕所上一下。”上完洗手间,秃头男子说有事要先走,拍拍手转身扬长而去。

客人走后,店员进洗手间清理卫生时,却吓得花容失色。门框上,被人用黑色画笔写着一行“老女色鬼,死老污婆”。由于半小时内,只有秃头男子用过厕所,所以店员肯定是他写下的。

“原来你们说的‘变态’是这个人啊。”店员立即向朋友圈里的同事描述了事件的经过,并将监控视频截图传到微信群里。她这么激动的原因是因为一个星期前,同事们就在群里说,店里的洗手间被一个客人以借厕所的名义写下同样的一行字。

“当时调阅监控就发现他了,觉得恶心但没在意,没想到他看我们擦掉了,还敢回来再补一次。上次我不在不知情,才会被他耍了。”店员愤怒地说,“连错别字都错得一样,明明是‘巫’非要写成‘污’。”

 

讲述

爱找漂亮小妹聊国家大事

秃头男子和这家茶叶店有嫌隙吗?涂鸦所指向的内容和茶叶店员工有关吗?

“两三年前,他就有来我们店泡茶了。还去过我们的海沧店和嘉禾店。”茶叶店的一位老员工说。店员们对他印象深刻,因为秃头男子“每次进店都说要买最好的茶叶,但从没买过茶,只是爱来泡茶,跟小妹聊国家大事”。和他聊天过的店员们,都反映此人爱聊时事话题,“感觉讲话很消极,对社会现状有些不满,说着说着就会发牢骚”。

一位老店员回忆,“他自称是海沧东孚人、未婚,一年前说过自己是做汽车保险一类的”。不少店员还反映秃头男子爱让漂亮小妹泡茶,“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挺吓人的”。

一个月前,秃头男子首次成为茶叶店员工“提防”的对象。这家茶叶店嘉禾店的店员说,“我上班时遇到他,他从岳阳小区开始跟着我上了公交车,一直跟到东方明珠广场,还大胆地跟进了店里。”店员一致觉得秃头男子是个“让人头疼的家伙”。

猜测

到处疯狂涂鸦,是不是有病?

从这周三开始,秃头男子的照片也在茶叶店的微信群里被广而告之。店员们也发现了周边许多地方,出现同样内容的涂鸦。“下次他再进店里泡茶,我们肯定会报警的。”

虽然“锁定”了嫌疑人,但他的身份背景以及涂鸦的动机,依然犹如谜一般。

茶叶店员工的猜测版本是:“他是不是感情受挫过,自称至今未婚,所以才到处这么写?”

家住莲坂外图的陈老师,致电导报热线反映发现涂鸦时,猜测的版本是:“从错别字看,感觉写字的人文化程度不高,不常阅读、打字,而且思想比较偏执。”

家住海沧的刘先生,在岛内和海沧多地见过这行涂鸦,他猜测的版本是:“写字的人可能住在海沧附近,比较自卑,需要宣泄,通过写字的方式找存在感。”

导报记者也翻阅资料发现,“巫”字是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里二年级的生字。

法规

乱涂毁财物可处以治安拘留

在ATM上乱涂乱写,有可能损坏取款机的塑料。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处10日-15日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警方回应,发现这种情况可直接报警。

在建筑、公共设施上,也禁止涂写刻划。导报记者查询得知,这在《厦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这方面主要由城管部门劝导,但没有处罚条款。

要是涂到公交车上,则违反了《厦门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定》。该规定言明,在车、船厢内外乱涂写、乱张贴的行为,要被责令改正,由交通运管部门处以10元-50元罚款。实际上,公交车座后方,经常有人用笔涂鸦,但处罚难,都是由公交公司派人清理。

分析心理咨询师:轻微性变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晨辉推测,在厕所留言的人心理都比较压抑,但平时没有表现出来。

而这种郁闷情绪由潜意识里上升到性意识,之后通过在各种公共场所写各种有关粗鄙低俗的话发泄出来。这种仅限于过过“嘴瘾”的,还属于轻微性变态。

 

评论

有病快治,别调戏法律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我在天空写下你的名字,却被风带走了。我在沙滩写下你的名字,却被浪花带走了。我在大街的每个角落里写下你的名字,被警察给带走了。”

这还真不是笑话,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在ATM等上乱涂乱抹,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情节严重的,还真有可能关到局子里去。

从目前报道来看,光头男子并不具有精神疾病,而是心理疾病。因此,对于这个有着特殊癖好、重口味,喜欢到处留“墨宝”,通过脏字句来表明“流氓到此一游”的男子来说,他其实面临着严重的法律后果。

你真以为“我是流氓我怕谁”?大错特错。法律治得了你!

涂鸦不是不可以涂,但关键要看涂在哪里、怎么涂。

比如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本来没有涂鸦,涂的人多了,就成了景点。

但光头男的涂鸦,恕我不敢恭维。“死老污婆”是什么鬼?其实“污”的不是婆,而是光头男的心。而受污染的,则是这个美丽的城市。

回头是岸。光头男,收手吧,有病快治,别给城市添堵,别调戏法律!(肖国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