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市场新老交替行业洗牌不定 厦门油画产业路在何方

2015-08-20 08:02:41叶子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场投资者前仆后继

不久前,灿坤文创园彻底宣告与“油画”脱离关系,该文创园油画核心区的厂房变得空空如也。

“我们被要求在今年5月16日之前离开,但很多商家已于去年底相继离开。”曾在该区经营多年油画的商家赵女士说,事实上,这里的油画生意一直未见起色,因为租金相对便宜,很多商家都把这里的办公室当做仓库。

3年前,厦门灿坤旧厂房被改造成文创园,宣称要打造世界最大的油画园,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油画商入驻。但如今,这里已经变身汽车主题公园。

但市场永远有人出有人进,眼下,“赛格油画艺术城”产业综合体将于今年9月开业,设有80间办公室。

该艺术城的招商运营方为厦门联发电子广场管理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三楼原本是LED营销中心,近年来,因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电子产品生产、销售受到影响,这块区域招商效果不理想,空置了近一年。后来,公司花费500万元重新装修,决定将其转型升级为油画艺术城,并重新对外招商。“目前招商进度还算不错,已有40多户商家入驻。”该人士说。

中低端生产占主导

“赛格油画艺术城”进驻市场,牵动着人们的目光。那么,厦门的油画产业发展如何?

据厦门市油画产业协会会长庄德义介绍,厦门的油画产业诞生于30年前,当时,一位美籍韩裔艺术品商人在厦门镇海路开了一家店叫乐富门,从事国外油画复制,产品出口外销,由此催生了厦门油画商品画产业。1995年,油画商品画产业已经达到一定规模。

至今,厦门有两个油画主要生产基地,一个是湖里区乌石浦油画村,另一个是海沧区油画街。乌石浦油画村与深圳的大芬油画村并列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基地。

海沧油画街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星”。当前,海沧有油画企业30多家,画廊画室580多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2013年全区油画产业产值突破12亿元。海沧已跻身中国三大商品油画出口基地之列,并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手工油画生产基地。在此前的采购商订货会上,来自境内外知名油画经销商、兄弟协会代表等100多人来海沧采购,订单超过4000万元。

“近年来,厦门的油画产业不断发展,吸引了一批批画师、经营者来厦。”一位业内人士说,不过总体上看,厦门油画产业还是以中低端的生产、经营为主,单价大多较低,外销是重要市场,“靠量为主”。

前景还需时间检验

对于“赛格油画艺术城”,有人看好,也有人担忧。“毕竟,闭着眼睛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海沧油画街的一位经营者说,经历多次调整与变革,油画市场不断洗牌。“首先是经营成本上升,利润大幅下滑。”位于乌石浦的一位油画经营者说,乌石浦人口密集、商业繁荣,居住、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房租不断上涨,给油画产业带来生存压力。

另外,厦门不少油画商出口油画的规模虽然较大,但大部分是模仿作品,艺术附加值低、利润率低。“特别是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国外艺术品市场萧条,订单不断减少。”该经营者说。

空间可以新建,但人气和氛围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聚拢成形的。据悉,数年前,明发商业广场也一度想打造成厦门油画产业集中区,但最终不了了之。而灿坤文创园也经历了“水土不服”之后黯然退场。

未来能否与乌石浦油画村、海沧油画街“三分天下”,这是摆在赛格油画艺术城面前的未知数。“我们希望‘赛格油画艺术城’能与其他油画聚集区错位经营,打造自己的品牌与特色。”福建省油画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河说,未来,该油画艺术城将主打“高端原创”牌,丰富经营业态,提升人气。

“经营艺术,降低成本是关键。”黄河说,在赛格油画艺术城,每平方米租金单价为45元—55元,相比岛内其他地段算较为便宜。他认为,管理方若多下工夫,在宣传、营销等方面多出点子,就能把握住市场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