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暴雨惊雷袭厦门 昨晚到今日凌晨厦门连发三次预警

2015-08-19 11:27:0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岳路中医院上成功大道涵洞积水,车辆冒险涉水通过。

【BRT】BRT车内的水一下子淹到脚踝。(市民小龚供图)

【店家】尚忠社店家打扫店里涌入的积水。

【涵洞】一辆的士抛锚,热心路人帮忙推车。

【路面】禾山街道尚忠社路面积水。

  湖滨南路上的积水。

  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 /文 吴海奎 张奇辉 王火炎 郑晓东/图)闽南民谚说“不怕七月鬼,只怕七月水”。农历七月的降雨往往声势惊人。昨夜厦门就遭遇了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的累计雨量达到了大暴雨的量级。强降雨持续数小时,使厦门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为此,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昨晚9时左右,厦门一些地方的天空像突然被撕开了口子一般,降下如瀑的雨水,一时间雨势如狂。雨最急时,瓢泼盆倾已经不足以形容其势头。更兼有银蛇不时划破夜空,隆隆的雷声在云间连连响起,让人难以安枕。海沧到东渡一带、集美的后溪到园博苑一带以及海沧中部地区等地雨势最为猛烈。近10时,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昨夜降雨的强度一点也不逊于台风雨,以海沧大桥为例,9时至10时1个小时的雨量就达到了43.1毫米,简直如倒水一般。

  这场雨并非普通的夏夜阵雨,应了“瞑雨留夜”那句厦门老话,强降雨持续了数小时之久。昨晚11时多,市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豪雨倾落时,还有电闪雷鸣相伴,为此,市气象台在11时20分左右又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截至今日凌晨0时记者发稿时,降雨还未停歇,雨量前三名均超过了100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量级:海沧大桥的累计雨量达到了148.1毫米,为全市之冠。东渡的累计雨量位居次席,为122.6毫米,集美后溪的雨量排在第三,为106.3毫米。

  【现场】

  多处积水 BRT“遭泱”

  积水涌进BRT车厢

  昨日晚11时50分许,大学生小龚和同学小黄乘坐BRT快1线,要回到厦门北站附近的学校。车子开到中科院站时停下。前面的路段积水,一辆BRT车踌躇不前,挡住了包括小龚乘坐的好几辆BRT车。

  外面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小龚和同学有些害怕。BRT车上的司机叮嘱他们别下车,自己撑着伞,跑去前面的BRT车上,与几名司机根据现场情况商议后,决定开过积水路段。司机回来车上,驾车冲过积水路段时,水瞬间涌进车厢,淹到了脚踝的位置。冲过了约50多米的积水路段,小龚才放下心来。

  北站附近多车抛锚

  昨日大雨也苦了许多车主。杏林内茂立交桥底下成了一片汪洋。网友发帖说,“杏林内茂桥这里一辆车漂了起来,横在水里”。记者从杏林所民警处得到证实,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该处前后十余米的道路被雨水淹没,积水深度约有三十、四十厘米,确有车辆因此被困熄火。“很有可能是树枝堵住了下水道,导致积水排出缓慢。”民警介绍。此外,在北站附近也有多起车辆受困于积水导致熄火的情况。公安、消防紧急赶往现场处置。

  车辆紧急“逃离”车库 

  在东渡路港吉大厦,雨水涌入地下车库,20多辆车及时“逃出生天”。记者昨晚11点多赶到时,水还在往地下车库流,消防队员正在抓紧接抽水管,随后启动了抽水机。大厦工作人员说,昨晚9点多开始涨水的,当时马上通知车主移车,已经移走了20多部,还有一部车来不及移走,而一辆红色轿车停在了下坡的半坡处,进退不得。截至记者11点40分左右离开时,消防已经启动了第二台抽水机。

  【释疑】

  这雨咋来的?

  海上水汽遇弱冷空气

  昨日的降雨严重“贫富不均”,相隔不远的地方竟可以是两重天地。譬如岛内的五缘湾,截至今日凌晨0时累计雨量只有2毫米,而与它相距不远的高林却已经接近暴雨的水平。

  昨日的降雨为什么如此来势汹汹?又为什么雨量分布如此不均匀?气象专家介绍,昨晚,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悄然渗透而至,这股冷空气实力不济,它甚至没有让厦门的风刮得更大些。然而,近段时间,厦门一直盛行西南暖湿气流,偏南风在抬升气温的同时,还从海上源源不断地把水汽输送进来。弱冷空气的到来,就像给炮仗点着了引线,顿时将天气“引爆”,产生了强降雨和强雷暴天气。由于冷空气是慢慢渗透而至,它与暖湿气流没有充分均匀地融合,所以降雨量出现了严重的贫富差异。(本报记者 殷磊)

  【预告】

  今天还会下阵雨

  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在西南暖湿气流掌控下的厦门天气仍不稳定,各地还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但是明天开始一直到大后天,“天鹅”台风的外围偏北气流将掌控鹭岛,厦门将刮起燥热的东北风,水汽被赶跑,天空放晴,气温持续抬升。

  台风“天鹅”昨日减弱为强台风。截至昨日23时,“天鹅”中心已经移动到厦门东偏南1500多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7级风圈半径为42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为210公里。据预测,“天鹅”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有可能再次发展为超强台风级。22日前后,“天鹅”移动到台湾以东海面的时候,会调头北上,而不会继续向西登陆闽粤沿海。因此,“天鹅”对厦门的影响,主要是外围下沉气流输送来的滚滚热浪,不会带来明显的风雨。预计明后天厦门以多云天气为主,东北风会有所增强,市区最高气温可攀升至33℃至34℃。(记者 殷磊)

  厦门三天天气

  今 天

  气温:25℃-31℃

  白天: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岛外局部有大雨

  夜间:多云到阴天

  风向:东北风2-3级

  空气相对湿度:65%-98%

  明 天

  气温:25℃-33℃

  全天:多云

  风向:东北风2到3级

  后 天

  气温:26℃-34℃

  全天:多云

  风向:东北风3到4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