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互联网外卖搅热送餐市场 送餐员如今"又贵又抢手"

2015-08-15 09:15:27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吴晓平/图)如今,如果叫外卖还是打电话,那你就“out”了,一大拨外卖网站、外卖APP可供选择呢。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O2O大潮下,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把外卖看作重要战场,各种补贴、红包直叫人眼花缭乱。随着餐饮企业纷纷进军外卖市场,外卖小弟成了香饽饽,身价扶摇直上,有的厦门餐饮企业甚至开出了月薪8000元招人。与此同时,本就人手不足的餐饮业,也显得更缺人。

外卖有多火?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

“油泼面2碗、臊子面3碗、肉夹馍3个,厦大外卖。”昨日中午11点,盯着手机屏幕,小乐朝厨房喊话。

小乐是一家陕西风味面馆的老板,他的面馆不大,只有十几平米,去掉厨房,只能放下三四个小桌子。可别看人家的地方小,赚头却一点也不差。

“我们店主要做外卖,一个月能轻松赚个两三万元。”老板小乐告诉导报记者,他们的销售渠道主要通过手机,除了微信,还有淘点点等大平台。

在外卖O2O盛行的背景下,如今像小乐这样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做外卖生意的,在厦门越来越多。

继团购之后,外卖O2O已然成为电商巨头看好的又一领域。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200亿元,而这数据在2014年仅为900亿元。

先是阿里巴巴高调宣布进入外卖领域,仅次于马云的阿里巴巴二号人物蔡崇信首次走向台前,担任口碑网的董事长;后来百度外卖完成高额融资,并被定义为百度新的增长来源;再有美团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新设外卖配送事业群;由王祖蓝代言的饿了么,则在获得中信产业基金领投、腾讯等跟投的E轮融资后,全国大规模推广。

与此同时,百度外卖小龙虾半价、饿了么推1元咖啡和10元套餐、到家美食会有1块钱的必胜客……此类优惠补贴轮番上演,免费打车之后,“吃霸王餐”也眼睁睁成为了现实。

送餐员多牛?有餐企月薪8000元招人

外卖市场这么火,我也想做做。随着厦门大小餐饮店纷纷进军外卖市场,并通过外卖将销售数据一再刷新的同时,一个幸福的烦恼出现了——送餐员紧俏。“外卖是做得不错,但常有顾客抱怨送餐太慢、汤汁洒出来什么的,送餐确实是个问题。”小唐在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私房菜馆,通过微信、叫餐平台的培育,现在每天能接几十单外卖,但送餐员人手不够,让他很是头疼。

受送餐员紧缺困扰的,并非小唐一家。导报记者从58同城看到,仅昨天一天,就有将近100家厦门企业发布送餐员的招聘信息,其中除了火车站子母粉丝这样小型餐饮店外,还有麦当劳这样的国际餐饮连锁品牌。

一时间,外卖小弟成了香饽饽,身价扶摇直上。比如厦门泉心泉亿餐饮给送餐员月薪定在3200元以上,还包吃住;欧拉餐饮挂出3000-5000元招送餐员的信息;何小仙陕西凉皮直送店的送餐员底薪就有5000元;莲坂拉扎斯网络招聘全职送餐员,薪水开到5000元以上,最高甚至达到8000元/月,直逼高级白领。

餐饮多缺人?四五个位置仅1人应聘

外卖市场越来越火,送餐员成了香饽饽,与此同时,餐饮业其他职位更缺人了。有应聘者直言“送餐员赚得多,我干吗要应聘服务员”。

赶集网数据显示,国内一线城市,餐饮职位的供需比一直居高不下,这就意味着,餐饮职位的人员需求远远大于求职者的应聘热情。

比如在广州,面点师职位出现五个岗位仅有一个能招到人的尴尬状况;深圳餐饮行业的面点师、营业员、调酒师、收银员及传菜员等职位均出现4-5个招聘需求,仅能有一个可以招到人的全面用工荒的窘境;而厦门,情况也差不多,有企业常年招聘,依然缺少服务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